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在9月8日,蘋果發布了旗下全新的iPhone 14、iPhone 14 Pro兩個系列共計四款全新的手機產品。而目前,iPhone 14/14
Pro等一系列新品已經開售,蘋果官方也對於去年發布的iPhone13/13 Pro 產品進行了調低價格等一系列的處理。

在新舊iPhone的交替之際,該買新還是買舊成為了不少消費者糾結的問題,本內容將針對於新舊iPhone的參數進行對比,幫助大家進行選擇。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參數對比

從參數上可以看到,入門級別的iPhone 14在主要的配置上依然延續了蘋果這兩年的作風,也就是將上一代iPhone Pro系列的一部分配置進行下放,構成對於上一代產品不大不小的優勢,既不擁有完全的Pro級體驗,也相比較於上一代的標準系列拉開一定的差距。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iPhone 14相比較於上一代的iPhone 13主要的升級點在於得到了和iPhone 13 Pro一致的滿血版A15芯片以及6GB的運行內存,攝像頭方面主攝則是獲得了來自iPhone 13 Pro規格的CMOS。

屏幕方面依然是和iPhone 13一致的規格,並沒有獲得Pro系列上擁有的120Hz ProMotion 自適應刷新率技術,但前置攝像頭升級為配備自動對焦功能,整體來看iPhone 14屬於是獲得了一部分,但是沒有完全獲得,精確卡位。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此次全新推出的iPhone 14 Plus則是在iPhone 14的基礎上換用了一塊6.7英寸規格的屏幕,並且擁有更大的電池。

其他方面的規格並沒有和iPhone 14拉開差距,價格也是定位於iPhone 14和iPhone 14 Pro之間,得益於更大的機身和電池容量,iPhone 14 Plus也被蘋果稱之為現階段續航最好的iPhone。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iPhone 14 Pro相比較於去年蘋果推出的iPhone 13 Pro主要的升級點在於其採用了新一代的A16芯片。屏幕方面引入了升級,擁有更高的亮度,加入了全新的靈動島設計以及支持1Hz的全天候顯示。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影像方面,iPhone 14 Pro主攝是升級為了第二代的傳感器位移式防抖,以及4800W像素加上更大的感光面積,配合蘋果在iPhone 14/14 Pro上全系引入的光像引擎算法,可以進一步提升暗光情況下的拍攝表現。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iPhone 14/14 Pro相比較於上一代iPhone 13/13 Pro的升級點還擁有支持自動對焦功能的前置攝像頭,支持拍攝4K 30fps/24fps HDR規格的電影模式,以及2.K 60fps的運動模式三個影像方面的升級。

總體來看,iPhone 14相比較於上一代的提升主要在影像、內存,而iPhone 14 Pro的主要提升在於屏幕、核心芯片、影像。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這一代iPhone的芯片並不是同一款產品,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採用了和iPhone 13 Pro一樣的A15 5GPU版芯片,其性能相比較於iPhone 13所採用的A15 4 GPU版本並沒有很大的差距。

而在對比其他的芯片上,在筆者此前寫過關於A15芯片的內容中,筆者的實測數據表明,即使是高通最新的驍龍8+芯片,相比較於A15的4GPU 版本仍存在不少的差距,A15芯片的性能在近兩年內幾乎不會有其他的挑戰者。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全新的A16芯片個人認為屬於是對於A15芯片的改善,考慮到台積電旗下3nm工藝的進展將會在2023年才進入大規模的商用。

因此A16芯片所採用的4nm工藝本質上還是基於台積電5nm工藝的改進,並沒有很大的區別,新一代芯片在製程工藝方面獲得的提升會相對有限。

從蘋果官方放出的數據也可以側面進行推斷,其晶體管數量為160億,相比較於A15的150億提升不多,而兩顆性能核心則是有20%的能耗提升,NPU算力從A15的15.8億次提升到了17億次,各方面的表現都沒有很大的升級。

而蘋果官方也在發布會上表示,其A16的重點是放在了提升能耗表現、顯示、影像這三方面。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在目前查到的GeekBench5跑分中可以看到,A16芯片的處理器性能相比較於A15芯片的提升在12%左右,GPU性能提升5%左右,整體性能提升並不大,因此對於手持A15芯片的iPhone 13/13 Pro系列用戶來說,iPhone 14 Pro在性能上的優勢並不明顯。

購買建議

1、給持有舊款iPhone朋友們的參考

在前文我們講到了,iPhone 14相比較於iPhone 13的提升主要在內存、影像、芯片,整體來看iPhone 14更像是iPhone 13S,雖然給到了6GB的運行內存,相比較於iPhone 13多了2G,但是對於現階段大部分iPhone 13用戶來說,影響並不是很大。

運存方面的影響或將在後續版本的iOS升級上體現出差異,iPhone 13可能會因為相比較於iPhone 14系列更少的運存失去某些特性的支持。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iPhone 14在影像方面的提升雖然有,但是從現階段iPhone 13的表現來看,已經算是非常出色,影像方面也未能拉開非常明顯的差距。因此建議有進一步影像需求的iPhone 13用戶,換機請選擇iPhone 14 Pro系列,能多出一個長焦、以及4800W像素的拍攝內容獲取。

對於iPhone 13 Pro系列用戶,iPhone 14/14 Plus從體驗上來說反而是降級的選擇,在iPhone 14 Pro系列的性能提升並不明顯,主要的亮點是在屏幕帶來的全天候內容顯示、靈動島交互,以及影像方面的提升上。

iPhone 14 Pro系列在屏幕方面的升級非常明顯,而在影像方面的提升雖然有,但是如果你並非高強度影像用戶的話,也可以無視影像方面的升級。因此如果你對於屏幕更加看重,那麼iPhone 14 Pro的升級可以考慮。但總體來看對於iPhone 13/13 Pro的用戶來說,筆者整體是不建議升級的,可以再觀望一年。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對於持有iPhone 12/12 Pro/11等更早系列機型的用戶來說,iPhone 14/14 Pro都是可以進行升級的選擇。

對於非Pro後綴的老機型用戶來說,iPhone 14提供了更加優秀性能、屏幕、影像等多方面的升級,在現階段各渠道iPhone 13和iPhone 14差價均在600元左右的情況下,iPhone 14可以獲得在運存方面、影像方面的升級,特別是運存,蘋果可能會根據運存來限制一部分功能,因此較為建議在iPhone 14和iPhone 13的選擇中,在有能力多付出600元的情況下,選擇iPhone 14。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iPhone 14 Pro系列則適合於對屏幕、影像有更進一步的朋友們進行選擇,譬如說長焦鏡頭使用較多的用戶,希望獲得120Hz高刷體驗的用戶,而如果是原先12 Pro之前的Pro系列機型用戶,對於這兩方面需求不大的情況下,也是可以考慮升級為iPhone 14。

筆者個人也認為,iPhone14 Plus的定位稍顯尷尬,其僅相比較於iPhone 14提供了更大的屏幕和更大的電池,其他方面並沒有拉開顯著的差距。但是由於其機身尺寸更大的特性,iPhone 14 Plus在實際的遊戲性能表現上可能會相比較於iPhone 14 Pro更為出色,因此對於遊戲玩家來說,iPhone 14 Plus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遊戲裝備,除了遊戲玩家以及大屏愛好者以外,不建議機型升級用戶進行購買。

2、為新購iPhone用戶的參考

對於想新購買iPhone的朋友,如果你想購買一部主力機,並且在糾結iPhone 13和iPhone 14的情況下,個人認為,在可以進一步提供600元左右預算的情況下,更加推薦購買iPhone 14。

原因和上面為iPhone 12及以前機型用戶的給到的參考類似,在大部分渠道iPhone 13和iPhone 14差價600元的情況下,iPhone 14獲得了6 GB的運行內存,並且在影像方面也是獲得了運動模式、更好的暗光拍攝等功能。

蘋果也提到了iPhone 14的散熱性能有所優化,在遊戲場景中的表現,iPhone 14也會優於iPhone 13。

因此如果是購買非Pro後綴機型的iPhone作為主力機來說,個人推薦購買iPhone 14。而對於預算充足的朋友來說,可以進一步購買到iPhone 14 Pro,這一款機型可以在屏幕體驗、影像系統等方面帶來蘋果最新最優秀的體驗,配合最新的A16芯片和靈動島設計屏幕,可以感受到最極致的 iOS 軟硬件體驗和交互。

但是對想購買iPhone作為備用機的用戶來說,如果需要獲得faceID這一種無感解鎖體驗、素質還算不錯的屏幕與堪用的影像的話,個人認為,作為備用機可以選擇購買iPhone 13。

原因在於有其他主力機作為支持,iPhone 13在目前較為均衡的表現配合相對iPhone 14稍低的售價,更是備用機的合適選擇,可以帶給用戶現階段iPhone大部分的功能體驗。

而如果僅需iOS這一體驗的話,iPhone SE 3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備用機選項,其保留了最基本的iOS生態體驗,也擁有iOS 16等升級帶來的大部分更新,就是在外觀、影像等方面停留在上一個iPhone世代,而iPhone SE 3的價格也是較為便宜,在現階段大部分渠道是在2.6K左右即可入手。

還在糾結iPhone 14和13?送你一份最詳細購買建議

(0)
上一篇 2022-09-18 20:35
下一篇 2022-09-18 22: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