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蓮花縣發生6.9級地震 芯片又要漲價?台積電、聯電等回應

9月18日消息,根據中國台灣地區氣象部門信息顯示,17日晚間9時41分至深夜11點33分,台東蓮花縣接連發生20起地震,都是淺層地震,震級最高為6.6級。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地區再度發生6.9級地震。

台灣省蓮花縣發生6.9級地震 芯片又要漲價?台積電、聯電等回應

據介紹,此次的6.9級地震,震中在台東池上,震源深度7千米,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花蓮玉里6弱,南投玉山5弱,台東市、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南投縣、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台中市、花蓮縣、新北市、宜蘭縣等都達到4級。福建、廣東、江蘇、上海等沿海地區震感也很明顯。

台灣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天下午的6.9級地震才是主震,昨天晚間的地震都屬於前震。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顯示,此次地震造成花蓮一棟樓房倒塌、東里火車站因月台崩坍導致火車出軌、崙天大橋斷裂、高寮大橋斷裂3人跌落,正救援中。

另外,花蓮玉里地區大範圍水管破裂,輸電線中斷,造成玉里7073戶停電。

台灣省蓮花縣發生6.9級地震 芯片又要漲價?台積電、聯電等回應

△花蓮玉里鎮一處樓房倒塌

台灣省蓮花縣發生6.9級地震 芯片又要漲價?台積電、聯電等回應

△東里車站火車出軌

台灣省蓮花縣發生6.9級地震 芯片又要漲價?台積電、聯電等回應

△花蓮玉里高寮大橋受地震影響,斷成好幾截

由於台灣是全球半導體及面板製造重鎮,而半導體及面板工廠內部的設備不僅對於精度要求非常高,同時,半導體與面板的前段製程還會使用較多的化學藥劑與氣體(大半都屬於有毒物質)。

如果地震強度較大,則可能會出現機台故障、化學藥劑與氣體泄漏等問題,進而造成生產中斷。

特別是在目前部分芯片仍處於短缺的情況下,外界尤為關注此次地震是否影響到了台灣相關半導體廠商的生產。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積電已對外回應稱,今天下午地震發生后,公司已按照內部程序,對於南部廠區(台南科學園廠區)部分無塵室人員第一時間進行疏散以確保安全。目前,工安系統等皆正常。

聯電也指出,受今天下午地震影響,新竹廠區少數機台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已經重開機、人員均安全,內部正依標準程序作業,其他無重大影響。

面板大廠群創也表示,群創台南廠區部分機台進行保護性自動停機,並進行系統檢查中,部分廠區進行人員疏散,目前人員安全。

此外,台灣竹科、南科及台灣地區經濟部轄管各工業園區均表示,無災情回報,營運不受影響。

據了解,新竹科學園區轄下有新竹、竹南、銅鑼、龍潭、宜蘭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等6個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經確認,廠商營運一切正常。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指出,測得震度4級,水電供應正常,整體營運未受影響。

台灣地區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所轄各工業園區皆無災損回報;加工處指出,下午2時多次地震,所轄各園區均無災情回報。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台灣本身處於地震帶上,經常會發生地震,一旦發生強震則可能會給晶圓廠及面板廠帶來較大損失。

因此,當地的半導體及面板廠在建廠時都會考慮到地震風險,比如對於建築物的耐震度要求在7級以上,精密設備由於價格高昂,對於耐震度的要求也提升到了4到5級以上,同時還有自動停產等各種保護措施,一旦遇上強震,自動保護措施就會啟動,以降低損失。

(0)
上一篇 2022-09-18 19:34
下一篇 2022-09-18 2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