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據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IA)官方消息,英偉達CEO黃任勛將獲得芯片行業的最高榮譽:羅伯特 · 諾伊斯獎(Robert N.Noyce Award)。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IA)將於11月18日舉行儀式,正式授予黃任勛該獎項,以肯定他對半導體行業的貢獻。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SIA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ohn Neuffer在一份聲明中說道:

“黃具有遠見卓識和極強的執行力,他促進了芯片行業的發展,顛覆了計算,推動了人工智能。從遊戲到科學計算,再到自動駕駛,黃任勛的成就與無數創新密切相關,他改變了行業和世界”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為紀念半導體產業的先驅 Robert n. Noyce(羅伯特·諾伊斯),SIA每年都會頒發羅伯特·諾伊斯獎,以表彰在技術或公共政策領域對半導體行業做出傑出貢獻的領導者。

黃仁勛是繼台積電創始人、台積電創始人張建平、AMD首席執行官“蘇媽”之後的第三位獲得這個令人垂涎的獎項的華裔人士。

這兒有個小插曲,據venturebeat“內幕”:黃仁勛其實是“蘇媽”的遠親。

“Last year, the Noyce award went to Lisa Su, CEO of rival Advanced Micro Devices. She mentioned to me once that Huang is actually a distant relative of hers.”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1

“黃氏定律”提出者

黃仁勛的英文名是Jensen Huang,美籍華人,畢業於斯坦福大學。1993年創辦英偉達(NVIDIA)之後一直擔任這家公司的CEO。

除了羅伯特 · 諾伊斯獎之外,黃仁勛還獲得過IEEE 創始人獎,入選2019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等多個榜單;2021年4月份,黃仁勛以118億美元財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第186名。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官網表示:Highest Honor!

1999年,英偉達推出了全球第一個圖形處理器(GPU);此後,GPU成為計算機中獨立於CPU(中央處理器)的另一個重要的計算單元。

第二年,在公司推出第二代GPU的時候,黃仁勛又大膽地提出了自己的“黃氏定律”:英偉達的核心戰略就是產品每6個月升級一次,功能翻一番。

而在當時業界已經有了另一個更著名的定律,那就是由英特爾公司創始人摩爾創立的“摩爾定律”:芯片上可容納的晶體管數目每隔18個月增加一倍,性能提升一倍。與“摩爾定律”相比,“黃氏定律”的技術更新速度快了2倍。

黃仁勛介紹,距離英偉達公司第一款芯片問世已經25年了,在這段時間裡計算機圖形圖像(computer graphics,CG)的複雜性已經增加了5億倍。如果沒有更好的芯片設計,芯片的性能路徑遵循摩爾定律,同一時期只能增加10萬倍。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對於黃教主對AI推動,亞馬遜首席科學家李沐曾經在知乎上評論:

我說NV的硬件很大程度影響了DL的發展,因為GPU是DL主流執行硬件,大家或多或少會偏向GPU上執行比較好的神經網絡。但離媒體宣稱的“AI教父”還是差得有點遠,但應該算是這波熱潮裡面工業界早期的“DL佈道者”。反過來說NV一直宣傳自己在Alexnet跑多快,坑了一大波搞硬件搞體系架構的,因為現在DL界估計沒有太多人關心Alexnet的性能。


2

芯片行業的“勞模”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早年黃仁勛

黃仁勛硅谷之路的第一步,是加盟AMD公司並成為一名芯片設計師,這為他後來創辦NVIDIA打下了最初的技術基礎。兩年之後,他跳槽到LSI Logic。這也是一家芯片公司,但主打業務並不是CPU,而比較傾向於芯片的圖形處理。

在LSI Logic的另一件事情對黃仁勛也很有意義,他在設計部門呆了兩年後就要求調到銷售部門,並最終成為集成芯片(類似於今天的SOC,即一塊芯片上集成多重功能)部門的總經理。

對於這一轉變,黃仁勛說:“從工程部轉到銷售部,這是我曾經作出的最佳職業選擇,我逐漸學會了產品的設計開發如何與市場結合。因為我意識到,消費者並不關心你從哪家商學院畢業,他們只關心一件事,你的產品對他有什麼好處。”

黃仁勛在LSI Logic幾年裡,展現出了極佳的銷售天分,這使得 LSI 在 Soc 的銷量上得到了突飛猛進的增長,在短短三年時間內,他就做到了 Soc 市場部的負責人,並以出色的業績征服了公司的許多高管。

同時也獲得了斯坦福大學的碩士學位,並結識了 Sun 公司的兩名工程師克里斯 (Chris Malachowsky) 與普雷艾姆 (Curtis Priem)。

1992 年底,兩位曾經在SUN工作過的技術人員克里斯和普雷艾姆把黃仁勛拉進NVIDIA的創業團隊。因為既有技術背景又懂銷售和管理,黃仁勛被推舉擔任總裁兼CEO,這兩個職務他一直擔任至今。

創業之後的他對於工作也是非常的專註。在他看來,工作(Work)是一個不正確的詞,因為他認為自己每天都在玩(Play)。他每天早上6點15分起床,鍛煉一個小時之後開始吃早飯,然後去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才回到家裡。陪家人吃完晚飯之後,他會接着工作,直到累得不行了才去睡覺。

多年之前,有人曾問過他:10年之後,你希望英偉達走向何方?黃任勛說“我希望我們的員工能夠像孩子一樣去看待這個世界,這樣十年後我們還是能夠像現在這麼有創新,有創意。”

老黃仍然堅守着這份希望。

3

進入元宇宙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對於未來技術的發展,黃仁勛認為未來隨着科技不斷發展,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將產生交叉融合,現在正是元宇宙世界的風口浪尖,而NFT也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Nvidia 旗下的虛擬協作平台Omniverse就是英偉達元宇宙,其基於USD(通用場景描述),專註於實時仿真、數字協作的雲平台,擁有高度逼真的物理模擬引擎以及高性能渲染能力。

據說,Omniverse能夠支持多人在平台中共創內容,使大家能夠創建和仿真符合物理定律的共享虛擬3D世界,與現實世界高度貼合,就像用現實數據1:1創造的一個虛擬世界。

“Omniverse是如此重要,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機構之一,幾乎結合了Nvidia有史以來的所有工作。”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在2021年4月,英偉達GTC大會上,黃仁勛對Omniverse進行了展示 ,一個被稱為“工程師的元宇宙”的虛擬工作平台。

通過Omniverse中對於真實物理世界的模擬,從而建立出一個“數字孿生世界”,人們能夠通過英偉達的VR技術真正的走進這個數字世界中。

而近日的 Siggraph 線上可視化計算活動中,Nvidia 宣布將推出 Omniverse 的主要擴展,這是一個模擬和協作平台,為元宇宙提供基礎設施,讓虛擬世界相互連接,就像《頭號玩家》中的情節一樣。

英偉達CEO黃仁勛獲芯片行業最高榮譽:他顛覆了計算

據英偉達官方網站,就連4月份GTC大會的老黃演講,都有14秒是虛擬合成的。

“Through all but 14 seconds of the hour and 48 minute presentation — from 1:02:41 to 1:02:55 — Huang himself spoke in the keynote.”

(0)
上一篇 2021-08-13 15:49
下一篇 2021-08-13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