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東縣發生6.5級地震:廈門、泉州、福州等有明顯震感

9月17日消息,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9月17日21時41分在台灣台東縣(北緯23.05度,東經121.21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除了島上震感強烈,福建廈門、泉州、福州等亦有明顯震感。專家指出,中國台灣地區地震頻發且級別相對較高,主要原因是台灣地處世界最大的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該地震帶每年發生的破壞性地震佔全世界總數的80%~90%。

中國台灣地區在歐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菲律賓海板塊的碰撞帶上,該碰撞帶俯衝和隆起運動顯著。

眾所周知,地球最上層包括地殼在內的約100千米範圍的岩石圈並不完整,像是打碎了仍然連在一起的雞蛋殼,這些大小不等、拼接在一起的岩石層稱為板塊,它們各自在上地幔內的軟流層上“漂浮”、運移,有的板塊會俯衝到地幔內數百千米深的地方。

據統計,全球有85%的地震發生在板塊邊界上,僅有15%的地震與板塊邊界的關係不那麼明顯。這就說明,板塊運動過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

台灣台東縣發生6.5級地震:廈門、泉州、福州等有明顯震感

(0)
上一篇 2022-09-18 01:24
下一篇 2022-09-18 0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