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出新技術:抗癌納米顆粒將藥物裝入玻璃泡沫核心中

將抗癌藥物以正確的數量送到正確的地方是醫學科學家面臨的一個長期問題,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個小組在這個領域提出了一項有希望的新技術。該小組已經展示了一種新型的納米粒子系統,它可以在一個空心玻璃核心內安全地攜帶一種抗癌藥物,而第二種藥物可以通過其外部“編織”,以提供強有力的一擊。

JZJM%CL`R2$_ME(]$5]_BOE.png

該團隊的新藥物輸送系統的核心是微小的二氧化硅納米顆粒,它們被塑造成一個內部中空的玻璃泡。在這個空間里裝着一種已經被批准的化療藥物–伊立替康(Irinotecan),但該系統的抗癌武器並沒有就此結束。圍繞着這個玻璃核心的是與第二種藥物交織在一起的脂質分子層,一種叫做3M-052的研究性分子。

為了解決胰腺癌問題,該系統的玻璃核心和整體結構(僅相當於人類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將泄漏控制在最低限度,以確保更多的藥物到達腫瘤部位。在這裡,這兩種藥物發揮着相關的重要功能。

伊立替康阻止了癌細胞的生長,但也給免疫系統敲響了警鐘,使更多的殺傷性T細胞降臨到腫瘤部位,將癌細胞消滅。同時,3M-052也有助於在腫瘤部位和附近的淋巴結“招募”T細胞。

通訊作者André Nel說:“在我看來,調用免疫系統將在為胰腺癌提供更好的治療結果方面發揮很大作用。這就是我希望這項研究能帶我們去的地方。”

nn2c06300_0009.webp

該系統在胰腺癌小鼠模型中進行了測試,發現它比伊立替康單獨部署更有效地縮小腫瘤和防止轉移。此外,事實證明,這種雙重遞送方法比任何一種通過納米載體單獨遞送的藥物都更有效,並且招募了更多的殺癌免疫細胞,在血液中保持藥物水平的時間更長。

多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不少有前景的癌症治療納米粒子傳輸系統,其中一些專門針對胰腺癌。我們還看到基於二氧化硅的納米粒子的研究,在從肥胖症治療到生態友好的殺蟲劑替代物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有希望的結果。科學家們希望他們的獨特設計能夠找到一條通往臨床使用的便捷之路,並計劃接下來在更大的癌症動物模型中測試他們的雙遞送系統。

Nel說:“傳統上,新的突破性技術需要10到20年才能進入市場。納米載體已經存在了近20年。雖然基於脂質的納米載體處於領先地位,但裝飾有脂質層的硅基載體很有可能加快發現速度並改善癌症免疫療法。”

該研究發表在《ACS Nano》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15 11:35
下一篇 2022-09-15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