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專家評扎克伯格:壞老闆分五類 他符合其中三項

北京時間9月15日消息,哈佛商學院高級研究員、醫療技術公司美敦力前首席執行官比爾·喬治接受採訪CNBC時表示,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糟糕的領導能力正慢慢將Meta拖向失敗

哈佛專家評扎克伯格:壞老闆分五類 他符合其中三項

“我認為,只要他還在,Facebook就不會做得很好”,“他可能是造成這麼多人離開公司的原因之一,他真的迷失了方向。”

這位哈佛專家過去20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究工作場所中的失敗領導案例,他在進行了大量分析后發現,那些以金錢、名聲或權力的名義忽視自己最深刻信念、價值觀和目標的領導者註定失敗。尤其在研究了幾十年來發生的企業失敗案例后,他注意到了扎克伯格和Meta與失敗前例的驚人相似之處。

喬治認為,壞老闆可以分為五類,扎克伯格符合其中三項要求。

責備他人的理性主義者

這類人不願承認錯誤或從中吸取教訓,相反,他們通過將責任歸咎於他人來合理化失誤。

2月,Meta市值縮水超過2320億美元,創下美股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扎克伯格公司高管卻將這一結果歸咎於外界因素,一是蘋果2021年的隱私變化使得向智能手機用戶定位廣告更加困難,二來自TikTok等對手造成競爭加劇。

上述因素的作用也許不可否認,但元宇宙研發的巨額支出或許影響更大。Meta的虛擬現實部門僅在2021年就報告了超過100億美元的損失,隨後還在2022年第二季度損失了28億美元。

喬治表示,至少在公開場合,扎克伯格尚未真正承擔起責任。儘管他在5月的股東大會上確實表示,預計公司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因投資元宇宙技術損失“大量”資金。

不接受建議的獨行者

喬治分析認為,扎克伯格已經成為一個獨行者,他把別人推開,避免形成密切的關係。如果領導者不接受幫助、建議或反饋,這明顯是個危險信號。

在某種程度上,扎克伯格以相信自己的直覺而非智慧而聞名,雖然這種直覺在某種程度上幫助他將Meta公司打造成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科技巨頭。

在早期,他至少聽取了一些值得信賴的建議。比如羅傑·麥克納米(Roger McNamee),他是私募股權公司Elevation Partners的聯合創始人,也是Facebook的早期投資者。2006年,麥克納米建議扎克伯格拒絕雅虎以10億美元收購Facebook的提議。後來,麥克納姆鼓勵扎克伯格僱用前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她最終在公司的廣告業務和內部運營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時間無疑印證了這兩次決定的正確性。然而隨着Meta的發展,麥克納米在2019年向《紐約客》表示,扎克伯格不再那麼容易聽從外界的建議。這就造成了Facebook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引起的醜聞和爭議。

把利潤放在首位的榮耀追求者

最後,扎克伯格追求榮譽,他把名利看得高於一切。喬治認為,這一類型的老闆永遠不會真正滿足於他們所擁有的東西,反而為了獲利更多願意走極端。

一直以來,扎克伯格優先考慮Meta的利潤和增長,甚至不惜犧牲公司數十億用戶的利益。這也是為什麼公司長期以來在與用戶隱私和安全有關的問題上陷入爭議。

《華爾街日報》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Meta公司旗下Instagram平台助長了用戶的心理健康問題,但公司的領導層主動選擇忽視問題,以避免危及用戶的參與和增長。

對扎克伯格領導能力的批評現在可能會引起更多共鳴。在周二下跌9%之後,Meta 的股價較去年下跌了59%。公司二季度銷售額和利潤同比均出現下滑,預計三季度營收同比將再次下滑。

(0)
上一篇 2022-09-15 11:34
下一篇 2022-09-15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