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再次擁抱Apple?

一年一度的谷歌開發者大會,是谷歌向外界展示最新技術、產品以及商業創新的窗口,同時也是外界通過大會,了解谷歌乃至於全球移動互聯網技術演進、創新趨勢的絕佳機會。9月14-15日,谷歌2022開發者大會以線上+線下聯動召開,圍繞Google在數字創新領域的最新突破,介紹了Google跨平台技術、隱私保護、AI以及XR等技術,以及最新的商業落地成果。

Google,再次擁抱Apple?

大會開幕式上,Google大中華區總裁陳俊廷登台發言指出,“面對當下複雜的全球環境和深刻變化,科技不再僅限於解決問題,更是在幫助他人創造美好。越來越多的工程師正使用科技和數字化力量來整合信息,應對變化。”

面向當今和未來的產品與服務,這一屆的開發者大會,谷歌如何為開發者和合作夥伴提供持續的支持,一起共碼未來?

要與蘋果更近一步

據Google Play 中國大陸地區商業拓展負責人趙伊江介紹,截至目前,Android系統已運行在超過30億台設備上,如此龐大基數的產品數量中,如何解決不同產品設備上應用間數據互通、界面適配等問題,成為了開發者們不得不面對的一大挑戰。

而藉助谷歌提供的Android Studio開發者平台,Firebase以及Flutter框架等技術能力支撐,這些跨設備、跨平台間的應用開發及部署難題,正在變得越來越簡單,消費者們所能夠享受到的跨平台交互體驗不斷成為現實。

Firebase是一款基於谷歌雲實現的,能夠幫助手機以及網頁應用開發者輕鬆構建App的高效開發者工具。而Flutter則是谷歌開源的用戶界面構建工具包,能夠幫助開發者通過一套代碼庫,實現高效構建多平台應用,支持移動、Web、桌面和嵌入式等平台的開發部署。

據本次發布會介紹,目前,Firebase已經與Flutter實現了穩定集成,谷歌已經將Flutter相關的源代碼和文檔,遷移至Firebase主代碼庫和網站。這意味着,兩者的結合。將進一步加速谷歌使用了此技術開發者們的跨平台開發速度。

Google,再次擁抱Apple?

事實上,在今年五月舉辦的谷歌I/O開發者大會上,谷歌便宣布了Firebase支持跨平台移動開發框架Flutter的消息,並進一步宣布Firebase支持更多Swift語言功能,可實現對蘋果iOS等系列應用有更好支持。

移動互聯網時代,以谷歌為首的開源派移動運用開發廠商,以及以蘋果為首的閉源系移動運用開發商們,由於底層技術的不互通,往往面臨著採用了生態以及產品割裂的問題。隨着Firebase宣布完全支持Swift語言,未來蘋果開發者將可以直接使用最新的Swift功能調用谷歌的Firebase功能,實現兩個系統間數據和資料的共聯,進而提升跨平台產品研發及部署的效率。

據Flutter產品經理本次開發者大會上介紹,在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中,85%的開發者認為Flutter讓他們的應用得以覆蓋更廣的平台。而在此次的開發者大會中,Flutter與Firebase的結合,同樣成為了本次大會重點介紹的部分。

Google,再次擁抱Apple?

近年來,包括華為、蘋果等具備系統級實力的手機終端廠商,均在積極推進跨終端技術研發及產品部署能力,隨着Flutter與Firebase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二者間融合深化,谷歌為主導的“跨平台”技術能力也正不斷加速。

據谷歌官方公布數據,目前,Flutter 已基本超過其他跨平台框架,成為最受歡迎的移動端跨平台開發工具,截至 2022 年2月,有近 50 萬個應用程序使用了 Flutter。

此外,在眾多推出的新功能中,Firebase宕機分析服務Crashlytics更是大更新,大幅強化對Flutter應用關注和監控。

隱私保護成焦點

就在上個月,Android 13穩定運行版正式面向全球用戶發布,分別針對隱私保護、系統生產力、以及生產標準等方面能力進行升級。其中,隱私保護成為了重點提及的對象。本次開發者大會,有關於用戶數據以及開發者知識產權的保護,也被重點提及。

對於移動互聯網平台型企業而言,商業成功的根本,在於獲得用戶以及平台上利益相關方的信任,並基於此形成產生利益交換。近年來,全球各國出於用戶隱私以及數據保護等方面的顧慮,不斷推出對於科技互聯網企業的數據獲取限制舉措。國內方面,近兩年來有關於《個人信息保護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數據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出台,也向外界展示了社會層面對於個人信息保護的高度重視。

據Google Play 中國大陸地區商業拓展負責人趙伊江介紹,在Google play上,目前谷歌推出的Date safety section技術,能夠讓用戶直觀地了解到設備對數據的收集。與此同時,谷歌還專門針對廣告投放推出了保護用戶隱私的投放方法,以確保用戶的隱私和數據能夠得到保障,在商業投放與隱私之間取得平衡,未來谷歌也將持續推進該方案得到行業的認可與普及。

Google,再次擁抱Apple?

在移動應用開發過程中,第三方的SDK為App提供了對數據和廣告效果追蹤的全方位支持,但由於SDK來自第三方,這也為App帶來了安全隱患。為保證廣告監測的安全性,Google play為開發者提供了全新的SDK檢索功能,進一步幫助Android開發者更明智地選擇、集成並使用SDK。

此外,谷歌還推出了保護應用免遭盜版和欺詐活動的侵害的技術,多方位保護開發者以及用戶權益。

移動AR,撬開元宇宙大門?

在今年五月份的谷歌I/O上,谷歌發布了雲XR串流服務——Immersive Stream for XR(預覽版)。據悉,該服務基於Google Cloud架構,形式與Stadia類似,只需要一個URL或二維碼,就能在任何設備上的瀏覽器中運行AR/VR內容,特點是可流暢運行高保真3D內容。

與此同時,谷歌還提出了基於Android和iOS的ARCore Geospatial API(ARCore)。據介紹,ARCore將使開發人員能夠在87個國家/地區的現實世界中創建身臨其境的體驗,開發者無需到達現場或者掃描物理空間,即可構建相應的AR內容,這能節省大量時間以及資源。

本次開發者大會,谷歌特別介紹了Immersive Stream for XR的商業落地成果。據介紹,跨境家居電商 Aosom 使用Immersive Stream XR 技術,為用戶搭建更智能的產品體驗。讓用戶無需下載應用程序,即可下載獲得服務。此外,國內包括Cocos等在內的企業,也已經在嘗試與ARCore兼容工作,並且已進行了大量驗證和開發工作。

Google,再次擁抱Apple?

此外,谷歌還開設了三場有關於ARCore的專題演講,分別圍繞ARCore最新動態、通過VPS 和 ARCore打造基於位置的AR體驗以及ARCore探秘等方向,展開專題介紹。

今年六月,在WWDC 2022上,蘋果發布了最新版本的ARKit 6,對其核心功能進行了升級,以便於開發人員通過iPhone和iPad構建更好的AR應用程序。據悉,目前谷歌ARCore已獲得三星S8和谷歌自家手機Pixel的支持,這一舉動普遍被外界解讀為谷歌對蘋果此前發布並升級ARKit的回應。

自2021年以來,隨着Facebook更名Meta,以及包括微軟等在內的企業對於AR、VR等技術研發投入的不斷增大,“元宇宙”成為了新的風口概念,雖然目前看來這一概念存在大量泡沫,真實落地的場景有限,但隨着蘋果、谷歌等企業在這一領域的持續投入,也許一扇屬於“元宇宙”的大門或許正在不斷被打開。

技術之外,本次開發者大會也展示了谷歌在幫助中國開發者和創業企業出海,以及推進數字化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成果。面對當前複雜的全球環境和深刻變化,科技正演變成為應對不確定時鮮有的確定性,越來越多的工程師們,正利用不斷演進的技術整合信息並應對着變化。

(0)
上一篇 2022-09-15 10:18
下一篇 2022-09-15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