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顯示一種侵襲性腦癌個性化療法顯示出良好療效

據外媒報道,最新公布的一項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一種新型腦癌藥物在特定人群中顯示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良好療效。一項更大的二期試驗現正在進行中,其目的是使用一種特定的生物標誌物來治療患者。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具有侵襲性、通常是致命的腦癌,約只有5%的患者在最初診斷後能存活超過5年時間。

Brain_Cancer_Regions.png

資料圖

Lisavanbulin是目前正在研發的幾種抑制腫瘤生長和治療這種毀滅性癌症的新葯之一。

一項最近完成的1期人體試驗的長期數據最初顯示出混合結果–20名患者中只有2名患者表現出顯著改善。不過研究人員在仔細查看數據后發現,這兩個成功案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研究人員發現,這兩名患者的腫瘤組織中都有一種名為EB1的特殊蛋白的高表達。在早期試驗中,20名受試者中有3人表現出強烈的EB1表達。

“EB1在細胞分裂期間的微管動力學調控中起着關鍵作用,另外還已經被證明跟微管靶向藥物能相互作用、抑制腫瘤生長,”開發這種新葯的Basilea公司介紹稱。

臨床前研究也發現EB1陽性是療效的一個強有力的預測因子。根據這些發現,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專門針對EB1陽性的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2期試驗。

癌症研究所(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的Juanita Lopez表示:“我們正處於個體化醫療的新時代,癌細胞中的標記物為針對個人疾病的治療提供了重要線索。這項令人鼓舞的早期研究表明,一些EB1陽性的晚期腦癌患者可以使用lisavanbulin治療,這是一種靶向藥物,它可以阻止癌細胞的生長。”

在最近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提出的新發現表明,約5%的膠質母細胞瘤病例中可以發現EB1表達。該研究還觀察了其他一些癌症樣本中的EB1表達,並發現在一些轉移性黑色素瘤、肺癌和乳腺癌組織中EB1表達水平較低。

巴西利亞首席醫療官Marc Engelhardt指出:“我們期待着我們的2期研究的中期結果,該研究招募了EB1陽性的複發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時間接近2021年底。膠質母細胞瘤的臨床概念驗證基於積極的中期結果,將支持探索基於EB1陽性的其他腫瘤類型的患者的選擇,如黑色素瘤、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和肺癌或罕見的癌症類型像神經管細胞瘤或神經母細胞瘤。”

Paul Nicholson–早期試驗中的一個病人–被發現其癌細胞縮小了80%以上。三年後,他的掃描結果仍呈陽性。

Lopez指出,這種新穎的靶向治療方法可能不是對所有的膠質母細胞瘤患者都有效,但它可以為EB1陽性的癌症患者帶來新的希望。國際二期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預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公布。

Lopez表示:“我們相信,我們的發現可能是發展世界上第一個靶向腦癌治療方法的關鍵一步,它給一些侵襲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帶來了希望。目前,腦癌患者的存活率非常低且缺乏治療選擇,因此,對於我們有限的治療手段來說,這可能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補充。”

(0)
上一篇 2021-06-22 14:27
下一篇 2021-06-22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