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2022年能實現全自動駕駛,他在做夢嗎?

自動駕駛汽車創業公司都許下了一個美好的承諾,那就是開發出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並因此籌集到了數百億美元。但是,行業高管和專家表示,汽車製造商可能永遠都需要遠程人類監督員,以幫助陷入困境的機器人司機。

馬斯克稱2022年能實現全自動駕駛,他在做夢嗎?

自動駕駛汽車遠程操作員

對於自動駕駛汽車開發來說,它的核心前提是計算機和人工智能能夠大幅減少人為錯誤導致的事故,這個願景推動行業進行了大量研究和投資。

致命不足

但是,這裡也存在一個問題:製造比人類駕駛更安全的自動化汽車是非常困難的,因為自動駕駛軟件系統根本不具備人類快速預測和評估風險的能力,尤其是在遇到意外事件或“邊緣案例”(極端情況)時。

當被問及是否有朝一日可以考慮取消遠程人類監督員時,通用汽車旗下自動駕駛子公司Cruise CEO凱爾·沃格特(Kyle Vogt)表示:“好吧,我會問,’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可以讓我的客戶放心,讓他們知道如果有需要,總有一個人在那裡提供幫助。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擺脫他。”

馬斯克稱2022年能實現全自動駕駛,他在做夢嗎?

通用旗下Cruise自動駕駛測試車

這是Cruise首次承認,自動駕駛汽車對於遠程人類操作員存在長期需求。今年6月,Cruise的自動駕駛汽車在舊金山發生撞車事故,造成兩人受傷。本月,通用汽車召回並更新了80輛Cruise自動駕駛汽車的軟件。美國安全監管機構表示,被召回的軟件可能會“錯誤地預測”迎面駛來的車輛的路徑。Cruise表示,這種不同尋常的情況在更新后將不會再發生。

對一些人來說,保留人類監督員的想法引發了他們對自動駕駛技術的更多質疑。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遠遠落後於幾年前行業樂觀預測地推出計劃。

2018年,通用汽車尋求美國政府批准一款沒有方向盤、剎車或油門踏板的全自動汽車,並承諾將在2019年把它納入其商業化共享出行車隊中。但是現在,沃格特表示,這款名為“Cruise Origin”的汽車要到2023年春天才開始生產。

馬斯克畫大餅

2019年時,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承諾,“明年肯定”會有100萬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儘管特斯拉推出的“完全自動駕駛”(FSD)系統受到了批評,因為特斯拉的FSD無法在沒有安全駕駛員監督的情況下自動駕駛,需要人類在緊急情況下手動控制。

今年6月,馬斯克在YouTube上接受採訪時表示,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比我最初想象的要困難得多”。但是當被問及推出時間表時,他說特斯拉可能會在“今年”實現。

但是,特斯拉的FSD仍在測試中。馬斯克今天還發布推文,提醒FSD測試版的使用者注意安全。“FSD Beta 10.69.2現已推出。請注意,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請務必小心謹慎,尤其是在行人周圍。”他表示。

馬斯克稱2022年能實現全自動駕駛,他在做夢嗎?

馬斯克提醒FSD測試者注意安全

對於自動駕駛創業公司來說,真正自動駕駛的承諾尚未兌現,這加大了他們的風險。“如果這些公司在未來兩年內不能取得成功,它們將不復存在,”Edge Case Research CEO邁克·瓦格納(Mike Wagner)表示,這是一家幫助自動駕駛汽車公司評估、管理和承保風險的公司,“在這個問題上,要麼採取行動,要麼閉嘴。”

極端情況仍需人類

如今,許多自動駕駛創業公司使用人類作為遠程監督員,並同時讓人類安全駕駛員坐在方向盤後面。

這些遠程監督員會帶來額外開支,但能幫助自動駕駛汽車處理邊緣案例,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基本東西,例如道路施工期間不熟悉的車道封閉,或行人或人類司機的不穩定、不可預測的行為。

Imperium Drive公司CEO庫沙·卡維(Koosha Kaveh)指出,當機器人司機遇到邊緣案例時,它會不知所措,然後說“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Imperium Drive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市使用人類作為汽車的遠程操作員。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人將扮演“空中交通管制員”的角色,監督越來越多的自動駕駛汽車。

Cruise CEO沃格特表示,其自動駕駛汽車在舊金山道路上行駛時,目前依靠人類的時間不到1%。但對於數百輛、數千輛甚至數百萬輛的自動駕駛汽車來說,這點時間加起來就意味着他們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在路上等待人類監督員的指導。

真正自動駕駛遙遙無期

Imperium Drive公司的卡維稱,隨着越來越多比人類更可預測的自動駕駛汽車上路,邊緣案例的數量將會下降,“但你永遠不會降到零邊緣案例”。

“即使幾十年後,你也無法實現100%的真正自動駕駛汽車。”卡維補充說。

不過,競爭正在加劇。一些中國城市正在推動更快地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展開積極測試。由於投資者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投資大幅下降,創業公司面臨壓力,需要更快地解決邊緣案例,並削減從傳感器到人員數量等所有東西的成本,以便進入市場。

隨着投資者對自動駕駛公司多久才能實現盈利感到困惑,懷疑的聲音逐漸顯現。更簡單或更慢的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首先實現盈利,例如在公路或片場低速路線上運營的卡車或最後一英里配送車輛,但也需數年時間才能實現。

馬斯克稱2022年能實現全自動駕駛,他在做夢嗎?

今年自動駕駛投資已大幅下滑

投資網站PitchBook的數據顯示,投資者對未來移動出行創業公司的整體投資已經放緩,以自動駕駛為重點的公司受到的衝擊尤其嚴重,今年第二季度在風險投資中的佔比不到10%。

根據PitchBook的數據,第二季度,投資者對自動駕駛創業公司的投資下降到9.58億美元。而就在兩年前,自動駕駛汽車投資還方興未艾。當時,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融資30億美元,滴滴的自動駕駛汽車部門融資5億美元,亞馬遜公司以13億美元收購了自動駕駛汽車創業公司Zoox。

急於求成的風險

克里斯·博洛尼-伯德(Chris Borroni-Bird)是一名獨立顧問,曾在通用汽車和Waymo領導過先進汽車項目。他表示,自動駕駛系統的能力不如人類,因為它們的“感知和預測算法不如人類大腦處理和決定機制”。

伯德舉例稱,當人類看到一個球滾到馬路上時,會認為可能會有孩子跟着它,並比自動駕駛汽車更快地剎車。

“我擔心,自動駕駛汽車公司會在沒有證明其安全性優於人駕駛的情況下匆忙將其推向市場。”伯德表示。

AB Dynamics公司CEO詹姆斯·羅斯(James Routh)表示,問題在於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遇到“數百億種潛在的邊緣案例”。該公司在汽車上進行測試和模擬道路情況,涵蓋作為自動駕駛功能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汽車數據創業公司Wejo Group戰略和創新執行副總裁薩拉·拉納(Sarah Larner)表示,他們每天從數百萬輛聯網汽車上接收180億個數據點,並幫助自動駕駛汽車模擬道路情況。

“但是,變量實在太多了,比如天氣,你可以拿出一個邊緣案例,然後必須考慮所有不同的變量,”她表示,“輸出的結果真的是數以百萬計。”(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9-12 18:42
下一篇 2022-09-12 1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