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輔助駕駛高速公路上多次突然退出 車主討說法

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小鵬P5汽車顯示屏突然跳出“交通標誌識別功能不可用”“輔助駕駛NGP已退出”“車道偏離預警功能故障”等提示,同時車速迅速下降……回想起小鵬P5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失速的情景,車主謝先生心有餘悸,“這車才開了4個多月,在高速路上已經多次失速,但4S店檢測后說這是正常現象,不是質量問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近日,《中國消費者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小鵬汽車輔助駕駛高速公路上多次突然退出 車主討說法

高速行駛中

小鵬NGP多次突然自動退出

今年4月29日,謝先生從廣州小鵬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鵬公司)4S店花23萬餘元購買了一輛小鵬P5汽車。提車當天,謝先生又支付1.25萬元購買了NGP智能導航輔助駕駛包。

小鵬汽車輔助駕駛高速公路上多次突然退出 車主討說法

“當時銷售人員介紹說,NGP是通過車上的多個攝像頭和多個雷達對車輛周邊的環境進行感知,從而控制車輛自動行駛。由於我經常跑高速公路,考慮到駕駛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我額外掏錢買了這個輔助駕駛包。”

但謝先生沒想到,這輛車多次出現在高速行駛狀態下NGP自動退出的情況。

7月4日,謝先生正駕駛汽車以90公里/小時左右的速度行駛在北京東南六環路上,汽車突然發出警報“請立即接管,NGP已退出”,顯示屏隨即跳出“交通標誌識別功能不可用”“輔助駕駛NGP已退出”“車道偏離預警功能故障”“車道偏離抑制功能故障”等提示。

同時,車速從90公里/小時左右迅速降到50公里/小時左右。此時,他才反應過來是車輛失速了,趕緊踩油門踏板,車輛重新起速。

這是車輛第一次發生NGP退出情況,謝先生隨即聯繫了小鵬公司北京來廣營4S店工作人員。對方表示,可能是位於車內後視鏡前面的三目攝像頭髒了,導致NGP功能退出。謝先生對此提出了異議:攝像頭封在框子里,人是觸摸不到的,怎麼會臟?

▲謝先生供圖
▲謝先生供圖

之後,謝先生駕駛汽車在北京的高速路上行駛時,又多次NGP自動退出。7月21日,謝先生曾將車開到小鵬公司北京來廣營4S店對NGP退出問題進行檢查。4S店工作人員告訴他,負責感知車輛狀態的三目攝像頭、雷達等沒有問題。

8月21日,謝先生駕車行駛在城市道路上,在沒有啟動NGP輔助駕駛功能的情況下,車輛顯示屏突然跳出“前向三目攝像頭故障,輔助駕駛功能不可用”提示,這與4S店的檢查結果不符。

小鵬汽車輔助駕駛高速公路上多次突然退出 車主討說法

謝先生多次聯繫小鵬公司及4S店,對方分析了多種可能:可能是攝像頭髒了,也可能是陽光照射所致,還有可能是NGP軟件系統存在漏洞。4S店提出更新軟件系統的建議,但不能保證更新系統后能解決NGP自動退出的問題。

小鵬稱退出原因為偶遇強光

並非攝像頭質量問題

NGP智能輔助駕駛系統頻繁退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小鵬公司回復《中國消費者報》記者稱“由於三目攝像頭偶遇強光干涉導致高速NGP退出“。小鵬公司還稱,由於車輛行駛過程中,三目攝像頭在某角度遇到強光直射,產生盲點報錯,該情況屬於正常光物理現象,並非攝像頭質量問題。

對於記者提出的“謝先生的小鵬P5汽車一共發生多少次NGP故障,分別是什麼時間““NGP系統退出后能否引起‘道路標識識別系統’‘防車道偏離系統’故障”等問題,小鵬公司並未答覆。

小鵬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直面強光的時候,汽車的三目攝像頭會提示視線受阻,然後退出NGP。強制退出輔助駕駛是為了避免駕駛人過度依賴輔助技術,在技術弱視場景下造成誤判。

車主質疑

NGP自動退出存在安全隱患

對小鵬汽車的解釋,謝先生並不認同。他認為,汽車在道路上行駛,位於擋風玻璃的最上方三目攝像頭必然會被強光照射,如果因為強光照射就無徵兆退出,那輔助駕駛系統就太脆弱了。而且,在陽光刺眼的情況下,司機視線受阻,正是需要輔助駕駛系統發揮作用的時候,強光照射就退出的設計與實際需求相悖。

謝先生告訴記者,在使用NGP系統前,車主需要學習NGP的使用規範並進行測試,只有測試通過後才能使用該系統。但學習視頻和考試中都沒有提到強光照射可能導致NGP退出的相關情況。

記者查看NGP的使用規範發現,其中提到遇雨雪天氣、大急彎、前方有靜止車輛及物體、前車急剎、施工路段等情況時,司機應及時接管車輛,並未提及強光照射可能導致NGP退出。

在測試中,涉及NGP退出原因的測試題包括“以下哪種場景不適合使用NGP”“使用NGP時,遇到以下哪些場景時,您應該立即接管車輛”“以下哪些物體,NGP有可能無法識別”等,在其答案中也並未提及強光照射。

“NGP功能只能在部分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使用,NGP毫無徵兆地退出,致使高速行駛的車輛突然失速,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謝先生希望小鵬公司能夠改變設計理念,儘快解決強光照射會導致NGP退出的問題。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將對此事繼續關注。

(0)
上一篇 2022-09-19 14:36
下一篇 2022-09-19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