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發射有史以來最大的商業通信陣列BlueWalker 3 創下多項紀錄

SpaceX周六晚些時候將一顆新穎的也是巨大的商業通信衛星送入軌道,同時繼續為其獵鷹9號火箭創造新的發射記錄。獵鷹9號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裝置發射入軌,搭載了SpaceX的34顆Starlink互聯網衛星和BlueWalker
3,這是AST SpaceMobile公司建造的一顆原型衛星,被稱為有史以來在太空飛行的最大商業通信陣列。

升空是在美國東部時間周六(9月10日)晚上9點20分(格林威治時間1點20分)開始的,獵鷹9號助推器在返回地球時創造了一些SpaceX的歷史。

WGw96sVyx7TXcZv48fajn9-970-80.jpg

“SpaceX生產工程經理傑西-安德森(Jesse Anderson)在現場解說中說:”這是該助推器第14次着陸,創下了紀錄。

這次任務還創造了其他一些記錄,例如這是SpaceX首次在軌道上部署載荷的五引擎燃燒任務,也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重的載荷。BlueWalker 3重達3300磅(1500公斤)。

“我們最複雜的任務之一,”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Twitter上這樣寫道。

vP88iSqrQRgq8Ziwzn9LnU-970-80.jpg

雖然SpaceX周六發射的主要目標是為其不斷增長的在軌衛星群增加34顆新的Starlink衛星,但AST SpaceMobile的BlueWalker 3衛星因其尺寸和雄心勃勃的任務而引人注目。

這顆衛星完全展開后將達到693平方英尺(64平方米),是發射到太空的最大的商業天線陣列。它的任務是:測試旨在從太空直接向用戶提供全球蜂窩電話服務的新技術。目標是填補覆蓋空白,在服務不足的地區提供無縫高速電話和數據服務。

5Gzo3W9PdeEPDyUcsMCb65-970-80.jpg

AST SpaceMobile的BlueWalker 3移動電話服務衛星在軌道上的藝術家插圖。 (圖片來源:諾基亞/AST SpaceMobile)

AST SpaceMobile已經與25家手機服務供應商合作,其中10家將參加該公司計劃的為期6個月的BlueWalker 3試運行巡航,以測試其在全球六大洲的能力。Wisniewski說,這些合作夥伴包括沃達豐、樂天移動和Orange等供應商,潛在覆蓋面達180萬電話用戶。今年夏天早些時候,該公司獲得了FCC許可,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州和夏威夷測試BlueWalker 3的服務。

該公司計劃在2023年繼BlueWalker 3之後再推出五顆運行衛星。它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由至少100顆巨型衛星組成的星座,以提供完整的覆蓋。

AST SpaceMobile並不是唯一追求太空手機覆蓋的公司。公司Lynk Global正在進行一個類似的項目,Elon Musk上個月公布了SpaceX正在與T-Mobile合作,用其Starlink衛星提供手機服務。

根據《新科學家》的報道,由於AST SpaceMobile的衛星尺寸較大,從地面上觀察天空的人可能會看到它們,一些天文學家批評該計劃可能會影響到地面上的望遠鏡觀測。如果這種抱怨聽起來很熟悉,那是因為一旦SpaceX公司開始一次發射幾十個星鏈,它就是一個困擾該公司的星鏈星座的問題。

QZhah2q4eBgXuP2Kfwws8b-970-80.jpg

2022年9月10日,SpaceX飛行次數最多的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在第14次發射和着陸后,出現在大西洋上的無人船”A Shortfall Of Gravitas”上。(圖片來源:SpaceX)

在發射BlueWalker 3和Starlink衛星約8.5分鐘后,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的第一級返回地球,在該公司的無人機A Shorteship Of Gravitas上精確着陸。這次着陸創造了獵鷹9號助推器發射次數的新紀錄。

當埃隆-馬斯克在2018年推出工作母機獵鷹9號Block 5助推器時,他說SpaceX的目標是讓它們至少飛行10次。隨着隨後的每次飛行,該公司已經推動了其火箭可重複使用的界限,作為其降低航天成本努力的一部分。

vM2eQhLhjzih2BbGsVUSX-970-80.jpg

在2022年9月10日的發射中,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上的34顆星鏈衛星的視圖。

同樣,SpaceX近年來不斷擴大其Starlink衛星群的規模,以及覆蓋的國家和地區的數量。8月,皇家加勒比宣布,到2023年,它將在其所有游輪上使用Starlink,SpaceX已經為世界各地的房車、船隻和家庭提供服務。

自2019年以來,該公司已經發射了3200多顆衛星,還有數千顆衛星即將發射。SpaceX計劃用12000顆在軌的Starlinks完成其初始星座設定,並已申請許可將其提升至30000顆衛星。

9月11日星期日,SpaceX計劃發射另一項星鏈任務。這次飛行將攜帶54顆星鏈衛星,計劃於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0:53(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53)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的空間發射場40號發射。你將能夠在升空時間在Space.com上觀看這次發射的實況。

周六的發射標誌着SpaceX今年的第41次發射。這是該公司的第179次發射。

(0)
上一篇 2022-09-11 15:43
下一篇 2022-09-11 15: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