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大氣壓冷等離子體能抑制冠狀病毒侵入細胞 為研發藥物打下基礎

據新華社悉尼9月11日電 中澳兩國研究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大氣壓等離子體能夠抑制冠狀病毒侵入人體細胞,為研發可預防新冠病毒的鼻噴劑等藥物打下基礎。這一研究由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格里菲斯大學以及中國廈門大學、江南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等兩國多所科研機構參與,相關論文近日已發表在澳大利亞《診斷治療學》期刊上。

thnov12p2811g002.jpgthnov12p2811g003.jpgthnov12p2811g004.jpgthnov12p2811g005.jpg

大氣壓冷等離子體是在正常大氣壓下產生,溫度接近於室溫的一種等離子體,具有安全性及人體可耐受性特徵,能夠滅菌、促進皮膚傷口癒合、抑制癌細胞生長等。

領導這項研究的昆士蘭理工大學教授里克·湯普森表示,新冠病毒需要與人體細胞表面的受體ACE2相結合,從而進入和感染人體細胞。他們的研究發現,即使只是短暫地接觸大氣壓冷等離子體,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也會立刻消失,這就減少了新冠病毒通過受體感染人體細胞的途徑,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在實驗室的培養系統中,大氣壓冷等離子體對ACE2受體的抑制作用能達到約9個小時。

湯普森表示,大氣壓冷等離子體容易生產,它的活性還可以傳導給水或其他液體,這就為研發新冠預防藥物帶來了可能性,比如漱口水或者鼻噴劑等。除新冠病毒外,這種特性也使大氣壓冷等離子體有望作用於其他病毒,預防它們藉助ACE2受體去感染人體細胞。

(0)
上一篇 2022-09-11 15:44
下一篇 2022-09-11 1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