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散戶大本營”Robinhood推出重磅指數 以信念加權

近日,被稱為“美國散戶大本營”的美國網紅券商Robinhood推出了Robinhood投資者指數(Robinhood Investor
Index),以追蹤最受其用戶群歡迎的100隻股票的表現。Robinhood首席經紀官Steve
Quirk表示,推出該指數的目的之一是推翻公眾對其用戶的刻板印象——“傻錢”(dumb money)。

散戶熱門股指數問世

當地時間9月9日,美國網紅券商Robinhood在官網宣布推出Robinhood投資者指數。

據官網信息,該指數追蹤Robinhood最受用戶群歡迎的100隻股票的表現。目前大盤股占該指數75%的權重,小盤股佔9%,隨後將每月更新一次,以準確反映客戶的購買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據Robinhood介紹,與大多數其他指數不同,Robinhood投資者指數不是以持倉金額加權,而是以信念加權。

“我們通過觀察每項投資在其投資組合中所佔的百分比,來衡量客戶對每項投資的信心。無論他們的賬戶中有20美元還是2000萬美元,均擁有同等代表權。我們的數據告訴我們,Robinhood客戶投資於他們感興趣的公司,而Robinhood投資者指數旨在讓他們的聲音被聽到。”Robinhood表示。

意在推翻“傻錢”刻板印象

Robinhood首席經紀官Steve Quirk表示,推出該指數的目的之一,是推翻公眾對其用戶的刻板印象——“傻錢”。

去年2月,在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圍繞Gamestop不尋常交易舉行的聽證會上,Robinhood 首席執行官Vlad Tenev表示,散戶投資者通常被華爾街稱為“傻錢”,是因為他們難以達到和華爾街同等的研究水平,有些人使用這個詞,因為他們認為散戶投資者會做出愚蠢的決定。

Vlad Tenev進一步表示,散戶投資者也是投資者,他們會根據已知的信息做出決定,應該把重點放在教育他們上,讓他們了解投資的風險和回報,“我認為GameStop的交易情況,證明了散戶投資者正在革新市場”。

據Robinhood,截至2022年6月,Robinhood擁有約2290萬個注資賬戶,用戶平均年齡為32歲,其中有一半是首次進行投資,缺乏投資經驗。

由於Robinhood用戶時常不按常理出牌,Robinhood一直以來遭到監管機構、金融監管機構和華爾街等專業人士詬病。他們指責Robinhood讓新手很容易陷入高風險的賭注。

對此,Robinhood用數據進行了反擊。據Robinhood介紹,該指數反映出,其用戶投資與美股市場“元老級”投資風格類似,微軟、蘋果、亞馬遜是其客戶首選,特斯拉、福特、蔚來等新能源汽車股頗受歡迎,迪士尼和AMC娛樂控股等娛樂股也受到明顯關注。

從行業板塊看,該指數覆蓋的行業多元化,除了科技、汽車、娛樂,還包括金融服務、能源、醫療保健等。

2021年跑贏納指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Robinhood投資者指數的同時,該公司還公布了該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自2020年初以來的表現對比。

來源:Robinhood
來源:Robinhood

對比Robinhood投資者指數成分股與納指表現發現,Robinhood投資者指數成分股在2020年走勢與納指幾乎一致,2021年表現總體上優於納指,但在2022年上半年表現遜於納指,自2020年年初以來產生的總回報幾乎與納指相同。

Steve Quirk表示,Robinhood沒有計劃將其指數授權給ETF供應商,也沒有直接的方式來做多或做空它。這可以緩解人們對成熟的對沖基金或高頻交易公司可能會利用該指數押注Robinhood客戶的擔憂。

不過,在健康市場協會(Healthy Markets Association)首席執行官Tyler Gellasch看來,“雖然該指數沒有獲得創建新基金的許可,但Robinhood披露其客戶對股票的喜愛度可能對對沖基金和做市商有利。而且,尚不清楚這對Robinhood的其他客戶(其平台上的散戶)有何好處。”

(0)
上一篇 2022-09-11 15:43
下一篇 2022-09-11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