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4nm為何比台積電4nm差很多?技術大佬解讀:三星願意誇大一點

台積電目前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唯一能在技術上跟進他們的現在只有三星了,然而三星的工藝跟台積電相比似乎總是差那麼一點點。之前的工藝就不說了,三星是全球第一個宣布量產7nm
EUV工藝的,而且是在第一代7nm上就用了EUV工藝,今年也是第一個宣布量產3nm
GAA工藝的,台積電要到2025年的2nm節點才會上GAA晶體管工藝。

三星4nm為何比台積電4nm差很多?技術大佬解讀:三星願意誇大一點

然而三星就算是技術上領先了,率先量產了,但在代工市場上一直缺乏大客戶,蘋果、AMD、NVIDIA及高通、聯發科等公司依然選擇台積電工藝代工。

以驍龍為例,三星用4nm工藝代工了驍龍8,結果功耗表現不盡如人意,之後高通切換到了台積電4nm工藝,驍龍8+的CPU及GPU能效提升了30%之多,差別很明顯。

對於三星與台積電的這一點不同,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指出了關鍵的一點,他認為三星為了爭搶訂單,比較願意誇大一點(工藝參數)。

他還表示,台積電從來不缺少競爭對手,但是歷史來看,台積電每次都能迎戰成功。

林本堅是半導體製造行業的大牛,80年代在IBM工作,50歲提前退休後到台積電工作,在芯片工藝上力排眾議,2002年實現了沉浸式光刻技術,被稱為沉浸式工藝之父,這也是台積電在代工領域能夠超越聯電、三星、格芯等對手的關鍵一戰,目前沉浸式工藝依然是先進工藝中不可少的。

三星4nm為何比台積電4nm差很多?技術大佬解讀:三星願意誇大一點

(0)
上一篇 2022-09-11 14:43
下一篇 2022-09-11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