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消防工具設法將大量的水直接送進熊熊燃燒的電動車電池組裡

今年4月,一輛特斯拉Model
S在德克薩斯州的伍德蘭茲被撞毀,該車隨後撞上了一個排水涵洞和一個凸起的維修孔,然後被一棵樹擋住,撞傷了電池並引發熱失控帶來一場大火。隨後趕來的消防員足足用了四個小時來澆滅火焰,部分原因是電池一直在重新點燃。當大火最終熄滅時,大約有3萬加侖的水被澆在上面,這相當於該部門通常一個月的用水量。

ev-fire-nozzle-closeup.jpg

電動汽車火災並不常見,但它們與化石燃料汽車火災有足夠的不同(燃燒過程自帶氧化劑,如非強力手段極難澆滅,大量的水主要起到降溫作用。),消防員需要新的方法。歐洲的一家公司已經開發了一個類似於海運集裝箱的箱子,可以把着火的電動車放在裡面,從四面八方用水噴射。但它需要一輛專用卡車,這並不是每一個消防部門都花費得起的。

不過,明年,消防員將有另一種選擇–高壓噴嘴,可以塞到燃燒的車輛下面,直接集中電池本身噴水。製造消防車和其他設備的奧地利公司Rosenbauer說,它已經在各種電池設計上成功地測試了這些裝置的滅火能力,包括袋狀、棱形和圓柱形電池。

大多數電動車將電池平放在底盤上,這使得內部空間寬敞,重心低,有利於操控。但是,當火災發生時,在電池和任何噴洒在上面的水之間被車身擋住,真正參加滅火降溫的水並不多。

新設備使消防員在應對電池火災時能更有效地用水,並希望能更快地將火撲滅。首先,消防員確保汽車上沒有其他東西在燃燒(座椅、輪胎等)。然後,他們將設備滑到電池下面,再退到大約25英尺的控制箱。最後,他們只需要啟動一個”穿刺噴嘴”,就可以將水高效率地直接送到電池中。

ev-firestinguish-800x450.jpg

在去年的一次技術預覽中,Rosenbauer表示只需要大約260-1000加侖(1000-4000升)的水就可以把燃燒的電池組降到安全溫度。這比德克薩斯州消防員在4月份撲滅Model S所花的時間少了許多。

如果車輛在側面或車頂,或者車底沒有足夠的間隙,消防員可以將設備放在車內或暴露的車底–只要能讓他們安全地接觸到電池。當車輛被拖走時,噴嘴也可以留在車輛上,這樣,如果電池內部反應重新引燃,消防員依然可以快速處置。

(0)
上一篇 2021-11-18 17:53
下一篇 2021-11-18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