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的危險:研究稱CRISPR療法可能會促進癌症的發生

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警告說:“CRISPR基因組編輯方法非常有效,但不一定安全。有時被裂解的染色體不會恢復,基因組的穩定性受到影響–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促進癌症的發生。”

根據特拉維夫大學最近的研究,使用CRISPR療法–一種新的、獲得諾貝爾獎的技術,需要裂解和編輯DNA,來治療包括癌症、肝臟和腸道疾病以及遺傳綜合症在內的疾病,會帶來危害。研究人員觀察了這種技術如何影響T細胞,即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並發現高達10%的被處理細胞失去了遺傳物質。他們解釋說,這種損失可能導致基因組的不穩定,從而可能導致癌症。

特拉維夫大學的Wise生命科學學院和Dotan高級治療中心的Adi Barzel博士領導了這項研究,該研究是特拉維夫蘇拉斯基醫療中心(Ichilov)和特拉維夫大學之間的合作,以及TAU醫學院和Edmond J. Safra生物信息學中心的Asaf Madi博士和Uri Ben-David博士。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著名科學雜誌《自然-生物技術》上。

Chromosome-Segregation.jpg

CRISPR是一種革命性的DNA編輯技術,它在特定的位置裂解DNA序列,以消除不需要的片段或修復或引入有益的片段。這種方法大約在十年前開發,已經證明在治療各種疾病方面相當成功,包括癌症、肝病、遺傳綜合症等等。

第一個使用CRISPR的授權臨床研究於2020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進行,當時研究人員將該技術應用於T細胞–免疫系統的白血細胞。使用來自捐贈者的T細胞,科學家們創造了一個針對癌細胞的工程受體,同時使用CRISPR破壞了編碼原始受體的基因,否則這些基因會促使T細胞攻擊接受者體內的細胞。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員試圖研究CRISPR療法的潛在好處是否可能被裂解本身造成的風險所抵消,假設破碎的DNA並不總是能夠恢復。

Ben-David博士和他的研究助理Eli Reuveni解釋說:“我們細胞中的基因組經常由於自然原因而斷裂,但通常它能夠自我修復,不會造成傷害。不過,有時某條染色體還是無法反彈,大段的,甚至是整個染色體都會丟失。這種染色體的中斷會破壞基因組的穩定性,我們經常在癌細胞中看到這種情況。因此,CRISPR療法,即故意裂解DNA作為治療癌症的手段,在極端情況下,可能實際上會促進惡性腫瘤的發生。”

為了檢查潛在損害的程度,研究人員重複了2020年賓夕法尼亞州的實驗,在完全相同的位置–2號、7號和14號染色體(人類基因組的23對染色體)上裂解T細胞的基因組。使用一種稱為單細胞RNA測序的最先進技術,他們分別分析每個細胞,並測量每個細胞中每個染色體的表達水平。

通過這種方式,在一些細胞中檢測到了遺傳物質的明顯損失。例如,當14號染色體被裂解時,約有5%的細胞顯示該染色體很少或沒有表達。當所有的染色體同時被切割時,損傷增加,分別有9%、10%和3%的細胞無法修復14號、7號和2號染色體的斷裂。然而,這三條染色體在遭受損害的程度上確實有所不同。

Madi博士和他的學生Ella Goldschmidt解釋說:“單細胞RNA測序和計算分析使我們能夠獲得非常精確的結果。我們發現,造成損害差異的原因是三條染色體中每條染色體上裂解的確切位置。總的來說,我們的發現表明,超過9%的用CRISPR技術進行基因編輯的T細胞已經失去了大量的遺傳物質。這種損失可能導致基因組的不穩定,這可能會促進癌症。”

基於他們的發現,研究人員提醒,在使用CRISPR療法時應格外小心。他們還提出了替代的、風險較小的方法,用於特定的醫療程序,並建議進一步研究兩種潛在的解決方案:減少受損細胞的產生,或識別受損細胞,並在對病人使用材料之前將其去除。

Barzel博士和他的博士生Alessio Nahmad總結說:“我們在這項研究中的意圖是揭示使用CRISPR治療法的潛在風險。儘管我們意識到該技術的巨大優勢,但我們還是這樣做了。事實上,在其他研究中,我們已經開發了基於CRISPR的治療方法,包括一種有希望的艾滋病治療方法。我們甚至成立了兩家公司–一家使用CRISPR,另一家則有意迴避這項技術。換句話說,我們在推進這項高效技術的同時,也在提醒人們注意其潛在的危險性。這似乎是一個矛盾,但作為科學家,我們對我們的做法相當自豪,因為我們相信這是科學的本質:我們不‘選邊站隊’。我們研究一個問題的所有方面,包括正面和負面的,並尋找答案。”

(0)
上一篇 2022-09-09 08:12
下一篇 2022-09-09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