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試商用在即:巨頭已表態,中移動擬採購技術支撐服務

10月12日,一則“在線%ignore_a_1%公司2021年5G消息應用研發支撐項目比選公告”發布在中國移動採購與招標網上。從公告來看,採購內容為5G消息的技術支撐服務,採購預算合計為429.996萬元(不含稅),採購人為中移在線服務有限公司。

澎湃新聞記者 吳雨欣

5G消息試商用在即:巨頭已表態,中移動擬採購技術支撐服務

“5G消息”是5G時代運營商推出一項重要的業務,除了繼承原有的短信息功能外,還有更多互聯網社交特性。5G消息以增強消息和商業消息為核心,消息即平台,消息即服務,消息即應用,將短信升級為富媒體消息、卡片消息、Chatbot(聊天機器人)應用等形式,用戶可以在消息窗口內完成搜索、對話、交互、支付等一站式業務服務,無需安裝和依賴APP,直達運營商和第三方應用,為5G終端用戶和行業用戶帶來全新的業務體驗。

中移在線服務有限公司官網顯示,這是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設立的全資專業子公司,公司建立集10086熱線、短信、微信、微博、APP等多渠道服務體系,服務全網8.87億客戶。

一則比選公告,又將5G消息拉回公眾視野。

2020年4月,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了5G消息白皮書,引發較高輿論關注。

2020年5月,中國移動曾短暫上架“5G消息”App 1.0版本,類別是社交,后因存在一些技術問題,該App下線。中國移動當時也作出解釋,在應用市場上線該App,是為保護“5G消息”名稱不被惡意搶佔。

不過,距離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已過一年半,5G消息仍舊未實現正式商用。

從中國移動採購與招標網上來看,中國移動各分公司關於5G消息的招標信息數量眾多,金額也是大小不一,但從中國移動總部的招標情況來看,其曾發布上限超4億元的採購招標。

2020年9月4日,中國移動2020年至2021年5G消息系統設備集中採購(競談)中選結果,包1的中選人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中國移動發布2020年至2021年5G消息系統設備集中採購(第二次招標),此次集中採購的項目採用虛擬化方式集中建設5G消息中心以及MaaP平台設備,採購內容為短信處理能力82.60萬條/秒,消息用戶容量為1億戶,MaaP平台處理能為8.26萬條/秒。該項目中標人數量2個,每個中標人對應不同的份額。其中,第一份額涉及的大區有華東北、華東南、西南和西北,第二份額涉及的大區為華北、東北、華南和華中。

從公告來看,該項目設置的最高投標限額為不含稅40510萬元人民幣,投標人投標報價高於最高投標限價的,其投票將被否決。

此外,中國移動總部還曾在2020年7月發布5G消息虛擬層平台擴容設備集中採購的公告,供應商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採購內容為擴容NFV虛擬層平台2370CPU容量。

對於5G消息何時商用,今年8月,神州泰岳曾發布消息,5G消息工作組聯合中國通信企業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電信集團、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中興通訊、華為等7家單位成立5G消息聯合實驗室,開展5G消息相關技術驗證工作,計劃在2021中國增值電信及虛擬運營高峰論壇上舉行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同期推出首款5G消息終端認證。

今年9月30日,有消息傳出,中國聯通的5G消息或將於今年10月中下旬全國試商用,中國電信則與中國聯通保持同步,5G消息的基本平台建設和部署已經完成,進入到最後驗證階段,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適時推出。

從雲通信服務商夢網科技今日在互動平台的回復來看,目前5G消息正處大規模商用前夕,該公司正在積極開展5G消息的部署,深入技術創新和行業應用,聚焦政務、金融、互聯網等重點領域,不斷加大支持力度,促進5G消息業務發展。

(0)
上一篇 2021-10-13 16:51
下一篇 2021-10-13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