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游、指環王前傳劇集上線 流媒體平台借奇幻IP對決

近日,《龍之家族》和《指環王:力量之戒》(下稱《力量之戒》)先後上線。同為頂級奇幻IP,均號稱史詩級巨制,兩者不可避免地在流媒體平台直面對決。《權力的遊戲》第八季爛尾后,製作費用高達2億美元、被劇粉寄予厚望的衍生劇《龍之家族》於8月21日上線HBO
Max。

緊隨其後,9月2日,《力量之戒》上線亞馬遜Prime video。作為《指環王》的劇版,該劇從立項之初就備受關注,總成本高達7.15億美元,集均成本近億美元,號稱“史上最貴劇集”。

權游、指環王前傳劇集上線 流媒體平台借奇幻IP對決

燒錢巨制之間的對決,背後是流媒體平台的廝殺,資源向頭部項目大幅傾斜,爭奪觀眾注意力。但是,這錢花得值嗎?從收視情況來看,兩者均表現不俗,《龍之家族》在HBO Max平台上吸引了1000萬觀眾,《力量之戒》首播觀眾人數達到2500萬。

從口碑上看,《龍之家族》發揮較穩定,北美評分網站上,爛番茄新鮮度和爆米花指數即觀眾評分均為85%,《力量之戒》評價兩極分化,爛番茄新鮮度85%,但爆米花指數跌至39%。

有意思的是,相對於製作水準、場景設計、人物塑造等方面的討論,演員的外貌和膚色成為爭議的焦點。不少觀眾吐槽《龍之家族》主人公雷妮拉飾演者顏值不過關,此外,《龍之家族》中“海蛇”一角由黑人出演、《力量之戒》出現了黑人精靈等也遭遇了部分原著粉的抨擊,製作方被質疑為了迎合“政治正確”,違背原作基礎設定。

目前,《龍之家族》已上線三集,《力量之戒》已播出兩集,史詩級的故事拉開序幕,觀眾的評價也隨着劇情的展開不斷變化,這場巔峰對決才剛剛開始。

女戰士的鬥爭

從故事層面來看,《龍之家族》和《力量之戒》有相似之處,兩者皆為原IP的前傳。《龍之家族》講述的是《權力的遊戲》故事發生之前的200年,坦格利安家族內部權力鬥爭和王朝衰落的故事。《力量之戒》背景設定在電影版《指環王》三部曲之前的數千年前,講述的是中土世界第二紀元即魔戒鍛造時期的故事。

《力量之戒》的主人公是精靈公主凱蘭崔爾,她以非凡美貌、強大力量和無窮智慧揚名。劇中,年輕時代的她不顧族人反對,毅然踏上尋找魔王索倫的征途,誓為兄長復仇。《龍之家族》主人公雷妮拉是坦格利安家族首位女性繼承人,被稱為“王國之光”,成長過程中,她的權力地位不斷受到弟弟的挑戰,進而引發了一場被稱為“血龍狂舞”的家族內戰。

權游、指環王前傳劇集上線 流媒體平台借奇幻IP對決

近日,馬斯克在推特發文批評《力量之戒》,稱該劇令原著作者托爾金“在墳墓里輾轉反側”。他認為,這部劇集塑造的男性角色都有混蛋和懦夫的一面,只有女主人公集勇敢、聰明、善良於一身。這一評論用於描述《龍之家族》的人物設定也並不違和,在懦弱、殘暴或者陰險的父親、叔叔或是首相的襯托下,雷妮拉無疑是最富於勇氣且充滿智慧的角色。從人物塑造來看,兩部劇集均為不折不扣的“大女主”劇。

從畫面精緻程度來看,《力量之戒》暫居上風。華美、瑰麗、神秘的中土世界讓人聯想到《指環王》電影三部曲,鏡頭次第略過精靈、人類、矮人和毛腳族的家園,在不同風格的美景之間切換,畫面美不勝收。有媒體認為,《力量之戒》把錢花在了刀刃上。與之對比,《龍之家族》儘管也有巨龍略過城池噴出火焰的宏大場景,但整體色調偏暗沉,畫面細節不如前者精緻。

但從劇情推進和遵循原著等方面,《龍之家族》更勝一籌。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將觀眾再次被拉到那個殘暴、血腥而又激蕩人心的世界。有評論指出,在原著《血與火》中,坦格利安家族的女性與權力的互動關係和身份認同是貫穿全書的線索,她們的抗爭與順服、妥協與掙扎、成就與失敗是故事的焦點,而《龍之家族》顯然遵循了這一設定,將目光聚焦在了雷妮拉的成長與命運之上,對女性力量進行了濃墨重彩的描繪。

不少觀眾認為,與之對比,《力量之戒》像一個華麗的空殼,沒有多少實質內容,敘事節奏緩慢得令人髮指,像超長遊戲一般,令人震驚的無聊。《娛樂周刊》評論認為,該劇集僅僅是從電影三部曲中挑選了幾件觀眾有印象的符號:“開了些沒人喜歡的笑話,暗示了些根本不是秘密的秘密,讓演員兜無意義的圈子。”

顏值與膚色的爭議

《龍之家族》的選角爭議從陣容公布之後便開始了,女主角雷妮拉飾演者米莉·奧爾科克的相貌更是成為眾矢之的。有讀者指出,龍之家族在原著中被描述為銀髮紫眸、擁有驚人美貌。但米莉的容貌並不符合傳統主流審美。不過,米莉的演出證明了她是雷妮拉的不二人選,她所飾演的這位年輕的公主、鐵王座繼承人,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展現出超越年齡的勇氣和堅韌。在劇情推進過程中,原本對其顏值有異議的觀眾也開始覺得,她的相貌、桀驁不馴的神情與其角色本身契合得恰到好處。

《力量之戒》遭受的質疑更多來自於演員的膚色。有觀眾指出,《指環王》和《霍比特人》系列電影中精靈扮演者都是白人,在劇集中出現黑人精靈是他們無法接受的。對此,黑人精靈飾演者科爾多瓦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講述他從被人嘲笑,到實現精靈夢想的經歷。他表示,為了尋找被奪走的聲音,他持續鬥爭,他相信他和其他人擁有一樣的權利,有權被視為主體和參與者,而今,他終於實現了飾演精靈的夢想。一些原著讀者指出,托爾金在原著中並未對人物膚色加以限定,部分觀眾的批評過於偏狹和苛刻。

權游、指環王前傳劇集上線 流媒體平台借奇幻IP對決

作為西方最著名的通俗文學作品之一,《指環王》擁有大量粉絲和讀者。《指環王》電影版三部曲獲得空前的成功,掀起全球奇幻文化的熱潮。珠玉在前,《力量之戒》想要做到超越是極為困難的,它需要得到原著粉絲的肯定,滿足電影觀眾的期待,同時吸引普通劇集觀眾的青睞。開篇兩集需要對宏大的世界觀設定和眾多人物加以介紹,節奏遲緩尚可理解,但從目前觀眾評價來看,如果後續節奏依然遲緩,恐怕棄劇率會上升。

《力量之戒》與《龍之家族》的表現,背後是華納和亞馬遜在流媒體業務上的較勁。華納兄弟探索頻道CEO大衛·扎斯拉夫通過《好萊塢報道者》透露,《龍之家族》是HBO有史以來宣發花銷最大的劇集,該劇累計花費了1億美元用於推廣,大部分資金用於線上網絡和電視台廣告費用的支出。為了進一步搶佔觀眾注意力,HBO在油管上免費放出了第一集《龍之家族》。

由於《力量之戒》播出之後收到了大面積差評,亞馬遜在Prime Video上鎖定了劇集評分,試圖抵消惡意差評帶來的影響。有觀眾對亞馬遜流媒體平台製作水準感到失望,認為製作成本再高,也難以抵消三流劇情的衝擊,徒有精緻視效,卻沒有深入研究原著和塑造有靈魂的角色。與之對比,《龍之家族》敘事流暢、人物個性鮮明,主角雷妮拉之外,軟弱無主的國王,野心勃勃的首相等配角都刻畫得較為精彩。從開局評論來看,《力量之戒》暫處下風。由此可見,在流媒體內容爭搶觀眾注意力這件事上,沒有魔法,唯有實力比拼。

(0)
上一篇 2022-09-07 18:51
下一篇 2022-09-07 1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