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iPhone 14已是中美共同創造產品 蘋果難離中國

北京時間9月7日消息,據美媒報道,今年秋天,蘋果公司將首次在中國以外生產部分iPhone旗艦機。對於一家已在中國建立了世界上最複雜供應鏈之一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雖然很小但意義重大的變化。不過,即將發布的iPhone 14的開發過程表明,蘋果要想真正離開中國將是多麼複雜的事情

中美共同創造產品

iPhone已問世15年。知情人士稱,如今,蘋果的中國員工和供應商為這部旗艦機貢獻的複雜工作和精密零部件比以往時候都要多,涵蓋製造設計、揚聲器和電池等方面。因此,iPhone已經從一款“加州設計、中國製造”的產品,變成了兩國共同創造的產品

中國在iPhone開發上提供的關鍵工作反映了該國在過去十年中的進步,以及中國工程師在iPhone開發中的參與度達到了新的水平。在中國以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和無與倫比的產能吸引企業使用其工廠后,該國的工程師和供應商已經向供應鏈的上游移動,以便從美國公司研發高科技產品的支出中多分一杯羹。

美媒:iPhone 14已是中美共同創造產品 蘋果難離中國

蘋果CEO庫克

中國在iPhone開發過程中承擔了越來越大的責任,可能會挑戰蘋果減少對中國依賴的努力。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蘋果試圖降低對中國依賴。

多元化生產仍需中國

蘋果計劃在印度生產部分iPhone,但在印度開設業務的中國公司仍將在其中發揮關鍵作用。知情人士稱,在印度金奈,中國台灣供應商富士康將領導印度工人在附近中國內地供應商的支持下組裝iPhone,其中包括領益智造,其子公司為iPhone供應充電器和其他零部件。這些知情人士說,中國的比亞迪也在印度建立顯示屏玻璃切割業務。

他們(蘋果)想要多元化生產,但這是一條艱難的道路,”風投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他們太依賴中國了。”

蘋果不予置評。富士康、比亞迪以及領益智造尚未回復置評請求。

中國工程師崛起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旅行中斷加劇了蘋果的困境。2020年,蘋果被迫對其業務進行大幅調整,放棄了將大批加州工程師派往中國設計旗艦iPhone組裝流程的做法。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沒有選擇讓員工經受長時間隔離,而是開始下放權力並在深圳和上海雇傭更多中國工程師,讓他們領導其暢銷產品的關鍵設計元素。

IMG_20180407_182953.jpg

中國工程師開始負責關鍵設計元素

蘋果的製造和產品設計團隊開始與亞洲同行進行深夜視頻通話。知情人士稱,在旅行恢復后,蘋果曾試圖鼓勵員工返回中國,在兩周的隔離和四周的工作期間向員工提供每天1000美元的津貼。儘管可以獲得高達5萬美元的津貼,但許多美國工程師不願前往,因為他們不確定需要隔離多長時間。

知情人士稱,在美國員工無法出差的情況下,蘋果鼓勵亞洲員工主持曾經由加州同事主持的會議。這些員工還負責挑選未來iPhone零部件的部分亞洲供應商。

蘋果現在越來越多地依賴中國來提供高薪酬的員工來從事這些工作。根據跟蹤科技行業招聘趨勢的GlobalData提供的數據,今年,蘋果在中國發布的工作崗位比2020年全年增加了50%。這些新員工中有很多是受過西方教育的中國公民。

中國供應商價值大幅增加

伴隨着蘋果工作方式的調整,它使用的中國供應商數量也越來越多。十多年前,中國對iPhone生產價值的貢獻微小,主要提供的是相對廉價的勞動力,使用從美國、日本和韓國運來的組件組裝設備。根據東京國立政策研究所經濟學教授邢玉清的一項研究,在iPhone價值中,這項工作約為6美元,佔比為3.6%。

但是,漸漸地,中國培養了本土供應商,這些供應商開始取代蘋果在世界各地的供應商。中國公司開始生產揚聲器、切割玻璃、提供電池和製造相機模塊。邢玉清稱,現在,中國供應商在iPhone價值中的佔比已超過了25%

獨立經濟研究公司龍洲經訊的科技業分析師王丹認為,這些增長表明中國擴大了對智能手機供應鏈的掌控。“這一趨勢並沒有放緩。”他說。

中國生產幫助iPhone熱銷

在疫情的大部分時間裡,蘋果對中國的製造依賴也獲得了回報。分析師稱,儘管其他國家在2020年和2021年停產了一段時間,但中國的穩定生產幫助蘋果提高了其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銷售了有史以來最多的iPhone。對於已經擁有十幾年歷史的iPhone來說,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它現在已經從提供革命性創新轉向了漸進式改進。

分析師預計,蘋果今年將會發布四款iPhone 14機型,用於人臉識別功能的“劉海”比之前型號更小。和以往相比,蘋果今年提前了一周發布iPhone 14,這可能會增加一周的銷量,從而提振當前季度的營收。蘋果預計還將把iPhone 14 Pro機型的價格提高100美元至1600美元以上,以抵消部分零部件成本上升的影響。

美媒:iPhone 14已是中美共同創造產品 蘋果難離中國

iPhone 14今夜發布

蘋果希望iPhone 14在過去幾年的成功基礎上再接再厲。金融公司海納國際集團的數據顯示,當其他智能手機製造商因全球經濟低迷而減產時,蘋果卻要求其供應商生產比一年前更多的手機。製造訂單的增加證明了蘋果富裕客戶的韌性,他們的雄厚財力使他們能夠在通脹上升和經濟衰退的情況下購買高價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行業的消費者支出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科技分析師韋恩·拉姆(Wayne Lam)指出,“相對於競爭對手,蘋果是安全的。”

北京時間周四凌晨,當新聞媒體和蘋果員工聚集在蘋果加州總部,參加iPhone 14發布會時,蘋果將強調這款手機的功能,而不是它是如何製造的。改變這一進程的唯一跡象將是附近舊金山國際機場的航班進出情況。

美國航空公司美聯航的一條宣傳橫幅顯示,蘋果曾經每年在美聯航的航班上花費1.5億美元。蘋果前員工回憶稱,在疫情暴發前,在他們飛往上海和香港的航班上,商務艙的座位上坐滿了蘋果的員工。

而現在,美聯航不再提供從舊金山到香港的直飛航班。它每周有四天直飛上海。

(0)
上一篇 2022-09-07 09:20
下一篇 2022-09-07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