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站與烏克蘭電網斷開連接 此前周圍受到炮擊致輸電線路受損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周一(9月5日),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發表聲明表示,由於炮擊引發的火災,連接扎波羅熱核電站與烏能源系統最後一條輸電線路斷開,扎波羅熱核電站6號機組已斷網。

歐洲最大核電站與烏克蘭電網斷開連接 此前周圍受到炮擊致輸電線路受損

Energoatom稱, 在過去的三天里,由於扎波羅熱核電站所在地受到密集炮擊,多條輸電線路受損。此外公司還表示,自5日早晨起,烏克蘭放射性災難後果預測中心已無法從位於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傳感器獲取與電站區域核輻射相關的數據,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確。

遭多次炮擊的歐洲最大核電站

扎波羅熱核電站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州埃涅爾戈達爾市,是烏克蘭最大核電站,也是歐洲最大核電站,其發電量占烏克蘭核能發電總量的25%。俄烏衝突爆發后,俄方很快控制了這座歐洲最大核電站,但運營核電站的仍然是烏克蘭的技術人員。

自那時起有眾多關於核電站周邊遭受炮擊的消息,外界則對這一歐洲最大核電站發生核災難的風險持續表達關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曾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一旦發生爆炸,造成的危害將是切爾諾貝利事故的10倍。

即使如此,烏克蘭方面多次表示不會考慮關閉該核電站。日內烏克蘭媒體報道稱,烏總統澤連斯基解釋道,“因為冬季臨近,扎波羅熱核電站需要為烏克蘭的兩個州提供電力。不會為了防止輻射泄漏關閉核電站。”

IAEA給核電站的狀態亮起“紅燈”

上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代表團完成了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工作實際情況進行了核查,儘管在前往核電站的路途上多次受阻。

9月2日,返回維也納的IAEA總幹事格羅西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IAEA代表團已看到了想了解的關鍵內容,並表示核電站的狀態目前為“紅色等級”——安全受到威脅。

格羅西表示,核電站及周圍地區存在軍事活動,核電站及周邊設施多次遭炮擊破壞,這種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他將在9月6日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調查結果。

俄方稱阻止烏軍無人機靠近核電站

俄羅斯國防部9月4日公告稱,3日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8架攜帶懸挂式彈藥的無人機向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發動攻擊。

公告顯示,俄軍的電子戰設備阻止了烏克蘭無人機接近核電站,並在距離工廠安全區1.5公裡外的無人地帶強行將無人機攜帶的彈藥投擲。公告強調核電站附近的輻射情況仍然正常。

此前,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方沒有在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區域內或鄰近地區部署重武器,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能親眼看到這一點。

烏方稱打擊俄方在核電站附近的軍事基地

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部9月2日發布消息稱,烏炮兵部隊當天向扎波羅熱核電站所在的埃涅爾戈達爾方向發動打擊,目標是位於一處居民點的俄羅斯炮兵陣地以及一座彈藥庫。

另據法新社報道,烏克蘭方面當天表示其轟炸了俄羅斯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的基地,當時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人員正在對核電站進行視察。

(0)
上一篇 2022-09-06 08:19
下一篇 2022-09-06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