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計劃建設首座核電站 或與美國等國達成合作

波蘭可能會與來自多個國家的合作夥伴共同建設其第一座核電站,目前該國正在考慮來自法國、韓國和美國的公司提供的技術。波蘭是歐盟東部最大經濟體,也是該地區唯一一個沒有核電站的國家,該國歷史上主要依靠煤炭進行發電。作為擺脫污染燃料計劃的一部分,該國計劃在2040年初達到6到9吉瓦的核電容量。

Rogowiec,_Elektrownia_Bełchatów_-_fotopolska.eu_(262556).jpg

波蘭已經收到了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orea Hydro & Nuclear Power Co.)與法國電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的核電項目報價,同時正在等待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的報價,該公司正在根據2020年與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簽署的一項政府間協議制定具體提案。

今年7月,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解僱了Piotr Naimski之後,其他合作夥伴加入這個300億美元項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據了解,Piotr Naimski是負責能源安全的前官員,也是與美國合作的堅定支持者。

上周,莫拉維茨基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探討了核能問題,並在不久后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通了電話。周日,他還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進行了交談。

莫拉維茨基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在競標者之中,與美國在核項目上的合作當然具備建設性,這是我與副總統哈里斯特別討論的問題。”“我在巴黎也和馬克龍總統談到了這個問題,我希望這些合作能夠兼容。這是一個統一的概念,因此談判並不矛盾。”

減少煤炭依賴度

波蘭認為核能和海上風能將有助於減少本國對煤炭資源的依賴程度,目前波蘭70%的電力生產來自於煤炭。該國計劃到2050年幾乎完全停止使用煤炭,到那時,核能和天然氣發電機組將提供大部分穩定的電力供應。然而,在2033年之前建造第一座核反應堆的計劃已經非常緊張,而新方法有可能會推遲這一計劃。

波蘭外交部副部長Pawel Jablonski周一表示,政府有可能會在2023年初決定這項核電技術合作方。莫拉維茨基還表示,波蘭政府可能想要建造相比原先計劃的9吉瓦更大規模的核電容量。

“我們是一個足夠大的國家,所以我們不需要選擇一種技術來進行全面應用,”Pawel Jablonski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不排除與不止一個合作夥伴進行合作,或者你可以認為我們同時與三個合作夥伴合作。”

(0)
上一篇 2022-09-05 22:19
下一篇 2022-09-05 2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