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門人李在鎔獲假釋 三星智能手機和芯片製造等方面挑戰重重

北京時間8月11日下午消息,三星電子會長(Samsung Electronics)李在鎔(Lee Jae yong)將於12日獲得假釋,而韓媒報道,李在鎔主要面臨四大任務:疫苗供應短缺、投資、智能手機戰略、芯片製造

[第一時間]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獲准假釋

掌門人李在鎔獲假釋 三星智能手機和芯片製造等方面挑戰重重

在李在鎔因涉嫌與被彈劾的前總統朴槿惠一起受賄醜聞而入獄期間,許多涉及製造業務的重大投資和未來發展的併購等關鍵決策都被擱置。

隨着李在鎔假釋出獄,三星應該能夠解決一些目前懸而未決的任務。韓國法務部長官朴范界(Park Beom-kye)表示,政府之所以決定允許李在鎔假釋,主要是因為三星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動蕩之下能夠採取關鍵措施。三星集團的總市值佔到韓國所有企業總市值的30%,該公司繳納的法人稅佔到全國的20%,在韓國雇傭了30萬名員工。

李在鎔的假釋引發了大眾輿論關於“特殊待遇”的指責。這也給了李在鎔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必須要證明韓國政府出於經濟考慮對他的假釋是確有必要的。

Moderna疫苗

首要任務是確保Moderna新冠疫苗在韓國的穩定供應,三星生物製品公司是該疫苗的合約製造商。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的疫苗原定於本月裝船,但預計將會被推遲,因此韓國國內出現了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

三星生物製藥(Samsung Biologics)是三星集團的一家製藥子公司,從第三季度開始在其位於韓國的工廠生產Moderna的疫苗,因此有越來越多的政要人士要求李在鎔發揮影響力,確保在韓國生產的疫苗能夠分發給韓國人民。

韓國共同民主黨代表Song Young-gi昨天在國會會見記者時表示:“我們無法應對跨國製藥公司單方面控制疫苗供應,這對我們國民來說是非常令人沮喪的事情。李代表可以在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上發揮作用。為了在韓國生產的Moderna疫苗能夠在韓國使用,政府有必要與三星生物製藥進行積極的協商。”

等待投資決策

隨着李在鎔的假釋出獄,三星也將加快投資腳步,並確定其未來戰略,以使該集團的業務在後疫情時代更具可持續性。

雖然三星電子在存儲芯片領域一直保持着領先地位,但投資者要求這家科技巨頭給出一個升級版的未來規劃,以證明其市場競爭優勢。

在李在鎔入獄期間,三星電子對其209萬億韓元(1819億美元)的創紀錄現金儲備保持沉默,但現在,該公司亟需就美國半導體製造設施的投資做出關鍵決策,並通過收購提高其業務競爭力,可能是在人工智能、5G 或汽車零部件行業。 該公司上一次大規模併購交易是在 2016 年以 80 億美元收購美國聯網汽車系統提供商 Harman。 這筆交易也是在李捲入法律糾紛,隨後被定罪和監禁之前完成的。

此外,三星電子的電動汽車電池生產部門也面臨著是否在美國投資的重大抉擇。目前,三星電子的競爭對手正在美國建立工廠,並與美國汽車製造商合作,以確保長期客戶供應。

智能手機戰略

三星的智能手機業務也面臨著危機,因為該業務在三星集團的利潤中占最大份額。目前三星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供應商,但市場已經非常成熟,隨着中國廠商不斷加大力度,對三星品牌發起強勢挑戰,不確定性無處不在。

三星管理層從今年4月份開始對其移動部門進行調查,希望發現問題並制定解決方案。據分析,三星電子受到削減成本的壓力,從零部件供應商和設計、製造、供應產品的原始開發(ODM)企業處獲得的“購買力”有所減弱。

三星電子的智能手機戰略是,以摺疊式手機為中心,普及高端機型。三星電子計劃在11日舉行的unpack活動上公開Galaxy Z Fold和Galaxy Z Flip的新機型。為了擴大高端手機客戶群規模,這兩款手機的價格預計將大幅下調。但目前尚不清楚此舉是否有助於三星吸引更多可摺疊手機用戶,因為預計價格仍將在1000美元左右。

小米等中國新企業的強勁表現,正在威脅三星電子在智能手機出貨量方面的龍頭地位。小米在6月份的全球智能手機銷量超過了三星,其他中國企業也在搶佔市場份額。

此外,蘋果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排名第二,擁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以及熱衷於其複雜設計的忠實粉絲群。與此同時,三星被夾在蘋果和中國廠商之間,後者目前正以更實惠的價格提供一系列穩定的智能手機,既有廉價產品也有高端可摺疊手機。

芯片製造

在代工業務方面,這家科技巨頭還面臨著來自台積電(TSMC)等強大對手的競爭。到2024年,台積電將投入1280億美元用於設備投資。在首席執行官帕特·蓋辛格(Pat Gelsinger)接任英特爾之後,該公司5月份公布了投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兩家製造廠的計劃。英特爾似乎也在考慮收購現有的代工業務。

三星電子目前還沒有正式決定在美國何處興建投資19萬億韓元的代工工廠。據三星電子有關人士透露,美國德克薩斯州是擴大生產線的首選地。

韓國世宗大學教授Kim Dae jong教授表示:“到目前為止,三星的老闆們被視為是該集團的競爭力所在。經營專家只關注短期業績,因此,所有者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關注的是長期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1-08-11 17:20
下一篇 2021-08-11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