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DAC工廠在冰島開業 將從空氣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上月表示,我們必須開始從大氣中清除二氧化碳,從而避免全球變暖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想要從大氣中清除二氧化碳,最簡單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植樹,但這需要大量的土地。而少量公司一直在研究“直接空氣捕捉”(DAC)方法,直接從大氣中提取二氧化碳。

全球最大DAC工廠在冰島開業 將從空氣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

全球最大DAC工廠在冰島開業 將從空氣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

世界上最大的 DAC 工廠於 9 月 8 日在冰島開業。該工廠由瑞士工程初創公司 Climeworks 運營,被稱為 Orca,每年將減少相當於約 870 輛汽車的排放量。Orca 將使全球 DAC 的總產能提高約 50%,為現有在歐洲、加拿大和美國運行的十幾個小型工廠提供助力。

該工廠由 8 個集裝箱大小的箱子組成,每個箱子都安裝有十幾個風扇,可以吸入空氣。二氧化碳被過濾出來,與水混合,並被泵入地下深井,在幾年的時間裡,它變成了石頭,有效地將其從大氣循環中移除。

在推出 Orca 之前,Climeworks 上周與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簽訂了一份價值 1000 萬美元的合同。這家保險公司基本上是在購買數量不詳的碳抵消額度,以抵消自己的碳足跡。Climeworks 沒有公開披露其每噸的價格,但瑞士再保險公司的新聞稿稱其為“幾百美元”。

目前 DAC 行業比較通用的做法就是將捕獲的二氧化碳賣給製造商,他們可以將其作為水泥和其他產品的原材料,或者賣給石油公司,諷刺的是,石油公司用它來幫助挖出更多的石油。但這些客戶更習慣於每噸 100 美元左右的價格。

碳銷售抵消是目前 Climeworks 運營 DAC 的新模式。一些排放者可能願意支付最高價格,如瑞士再保險公司(以及可口可樂和微軟,也是Climeworks的主要客戶),以獲得可靠的抵消。反過來,這些資本將幫助DAC擴大規模並降低成本;專家預測,在未來5-10年內,成本可能達到每噸150美元。

(0)
上一篇 2021-09-09 15:40
下一篇 2021-09-09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