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形工程師:AMD Zen 4 CPU的AVX-512特性對模擬器大有裨益

Riot Games 圖形工程師 Joey(@Wunkolo)剛剛在 Twitter 上透露,AMD Zen 4 CPU 引入的 AVX-512 特性,可為 Yuzu 等模擬器帶來巨大的優勢。Wunkolo 表示,自己多年來一直嘗試為模擬器測試 AVX-512 加速功能。而他的最新工作,正好可以極大地受益於 AMD 即將推出的銳龍 7000 系列 AM5 台式處理器。

1.png

具體說來是,包括 Yuzu(任天堂 Switch)、Gitra(任天堂 3DS)、Vita3K(索尼 PS Vita)、以及 Xenia(微軟 Xbox 360)在內的模擬器,都可獲益於消費級 CPU 的 AVX-512 指令集。

此前英特爾曾嘗試在 12 代 Alder Lake CPU 中添加 AVX-512 加速特性,但後來又出於功耗等方面的考慮,而通過主板 CPU 微碼更新來鎖死(至強 / Xeon 芯片仍可用)。

3.png

數據方面,與標準的 AVX2 指令集相比,AVX-512 可為 RPCS3(索尼 PS3)等模擬器帶來高達 30% 的性能提升。

有趣的是,在 Intel 在消費級 CPU 市場放棄 AVX-512 的同時,AMD 這邊又為 Zen 4 銳龍 7000 系列 AM5 台式處理器帶來了 AVX-512 支持。

2.jpeg

該公司稱,其 Zen 4 CPU 可通過 AVX-512(VNNI)將 FP32 推理性能提升 30%、且 INT8 推理性能可達 2.5 倍。

值得一提的是,Wunkolo 表示這些成績還是在沒有使用任何 256 位 ymm、或 512 位 zmm 寄存器的情況下完成的。

4.png

WCCFTech 指出,寄存器位寬能夠顯著擴展新指令級架構在特定項目上的表現。雖然在這段長篇大論中,Wunkolo 並未給出細緻的個人工作說明,但確實也分享了一些文檔鏈接。

對於喜歡玩模擬器、或者需要在特定場景下使用 AVX-512 指令集的朋友,大可期待銳龍 7000 和 13 代酷睿正式上市后的市場反響。

(0)
上一篇 2022-09-05 20:30
下一篇 2022-09-05 2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