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型火箭25噸級氫氧發動機整機試車成功

未來用於登月的中國重型火箭試驗又取得一個重要進展。9月5日,據航天科技集團消息,六院25噸級閉式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首次整機熱試車圓滿成功,這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閉式膨脹循環發動機試車,標誌着重型運載火箭關鍵技術之一的閉式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研製取得重大突破。

25噸級氫氧發動機採用閉式膨脹循環系統方案,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等優點,具備多次起動和大範圍變推力調節能力,是大型、重型運載火箭上面級和空間飛行器的優選動力,可用於載人登月、載人登火和深空探測等複雜航天任務。

該型發動機是目前世界推力最大的膨脹循環氫氧上面級發動機,推力是我國現役上面級氫氧發動機的3倍,比沖等性能指標顯著提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是我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標誌性產品。

我國的長征五號火箭上使用的YF-75D發動機就是膨脹循環發動機,不過相比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比沖偏低,不具備大範圍變推力調節能力,啟動次數低,現在的25噸級閉式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是我國第二款膨脹循環發動機。

8月份,航天科技集團透露,我國目前正在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重型運載火箭(傳說中的長征九號),未來將承擔起載人登月、火星探測、木星探測、小行星探測等任務。

其中,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將在2030年左右具備將中國人送上月球的能力。

重型運載火箭的月轉移軌道發射能力將提升至50噸,從而支撐月球開發活動。

中國重型火箭25噸級氫氧發動機整機試車成功

(0)
上一篇 2022-09-05 18:19
下一篇 2022-09-05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