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Google在5月19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由於疫情原因,本次大會採用了全程線上的模式。和去年因為疫情被迫取消大會相比,今年I/O大會能舉辦,終歸是一件好事。在Google
I/O 2021上,Google宣布最新一代Android系統Android 12開啟Beta測試,包括Google
Pixel、小米、一加等設備,都可以通過相應的渠道搶先體驗。

Android 12是一個從外到內都改進巨大的版本,那麼它到底有什麼新特性?外媒Android Authority帶來了Android 12新特性的詳細解析,我們一起來看看!

視覺元素大改

這是Android 12最容易覺察到的新特性。在Android 12當中,系統將會使用顏色提取機制,從設定的比之中提取設計元素,體現在視覺效果上就是整個系統的主色調,會隨着桌面壁紙變化而變化。通過這個簡單、自動生效的自動顏色主題設計,用戶的手機會變得更具個性化。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除了自動顏色主題外,Android 12還有諸多設計上的調整,例如新的動畫,優化了間距等等。不過需要注意,在首個Beta版的Android 12並未實裝自動顏色主題,在6月份發布的第二個Beta版有望可以體驗到該特性。

全新的操作中心

可能Android用戶已經習慣於下拉通知欄后,看到操作中心當中原型的圖標,這個設計已經在Android中存在很多年。現在,Android 12將會對此進行大改,原型的操作圖標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圓角矩形的大塊磁貼。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這些磁貼按鈕的操作方式和之前的快捷按鈕類似,輕按即可開關相應功能,長按就能進入設置界面。但現在這些磁貼按鈕能呈現出更大的面積,可以容納更多信息。

當然,更大的面積也意味着更少的按鈕,在第一次下拉通知后,只會看到四個按鈕,而不是現在的6個。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按鈕的顏色也可以通過新的自動顏色主題來變化,視覺效果很和諧。

隱私和安全提升

在Google I/ O 2021中,Google公布了Android 12的新隱私功能,App收集信息的過程會變得更具透明。新的系統工具可以讓用戶更精細地管理App權限,這可以讓用戶更好地管理App到底能訪問什麼信息。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Android 12提供了一個全新的隱私管理面板,用戶可以從中看到App訪問信息的詳細視圖。開啟后,即可看到相關細節,例如能夠知道過去24小時中,有多少App訪問過你的位置、相機和麥克風。

在Android 12新的隱私面板中,用戶可以通過相關選項來調整App的權限,在時間線試圖頁面即可看到管理權限的設置,可以取消某個App的特性權限。

通知系統重新設計

Android 12的通知系統將會重新設計,在美學、可用性和功能方面都有所提升。Google目前正在調整通知抽屜以及控制按鈕,並加快切換響應速度和動畫。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Android 12中,通知的響應速度是重點目標。Android 12將引導開發者放棄中間廣播接收器或者服務,這些機製作用是讓用戶從通知跳轉到App。在Android 12中,Google希望直接通過點擊通知將用戶帶到應用程序本身。 Google還為簡短的任務提供一個簡要窗口,將某些前台服務通知的顯示延遲最多10秒鐘,以便用戶完成操作。

更便捷的WiFi分享

在Android11當中,如果你想要分享WiFi熱點給他人,可以通過二維碼輕鬆做到。然而在Android 12中,方法得到了進一步改進,點擊二維碼即可看到“附近”按鈕,直接就可以將WiFi憑證分享給他人,免去了掃碼這一步驟。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單手模式

這個特性在Android 12的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中作為隱藏特性出現,在第二個開發者預覽版之前都沒用官宣。該功能操作起來很像iOS中的單手模式,在Android設置中激活了相應功能后,就可以在屏幕底部任意位置下滑,這樣會帶動顯示內容往下移動,讓用戶更好地觸碰到按鈕、圖標或者其他功能。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震動反饋音效

Google允許開發者在Android 12中使用根據音頻產生震動的觸覺反饋模式,在該模式下,震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由音頻來決定,這可以增加播放媒體或者產生警告時的沉浸感。Google舉例稱,視頻電話App可以使用特定鈴聲來通過震動識別來電者信息,在賽車遊戲中也可以模擬地面的觸感。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通過Google Play升級ART

Android運行環境Android Runtime(ART)將會在Android 12中,添加到Project Mainline當中,這意味着可以通過Google Play商店對其進行更新,而無需完整的系統升級。Google還指出,Project Mainline將會推動更多系統關鍵組件模塊獨立更新。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新的小部件

目前,Google已經確認了至少一個新的小部件會實裝,那就是上圖所看到的天氣小部件。不過,可能還會有更多全新小部件的出現。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在開發者預覽版發布的前幾周,傳聞中的Android 12“對話”小部件的原型就出現了,現在該功能似乎已經集成到了Android 12 當中,並且可以正常工作。著名的Android社區XDA通過逆向工程,確認該小部件是可以正常運行的,只是在Pixel Launcher桌面中暫不可用。而另一個問題在於,該小部件暫時無法脫離Google套件單獨使用。

考慮到該功能至少是在當前系統中存在的,因此在Android 12的整個生命周期中,我們有望看到Google會正式發布該功能,不過也有可能在Android 12的最終正式版發布之前,該功能會被移除掉。

新的小部件管理界面

當你想要添加某個小部件到主屏幕的時候,現在可以看到更多的小部件類別了。新的設計可以讓你更輕鬆找到想要的App,然後添加該App擁有的小部件。這個改進很細微,但卻讓小部件更加簡單易用。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Android 12(左)對比Android11

App休眠

你是否會對某個不常用的App佔據額外的空間而厭煩?在Android 12中,App休眠或者“不常用App”的功能,都可以通過特定規則來管理這些App的佔用。目前該功能已經進入到了Android開源項目AOSP當中,而且Google也已經確認了該功能的存在。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Android 12 開啟Beta 1測試 新特性詳細解析

該特性可以刪除未使用App的權限,並清理App生成的臨時文件和緩存,Android用戶可以在App的信息界面中使用該功能。

如果你手機容量很大,可能該功能並不是特別重要;但對於低端機或者老設備而言,這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特性。

Android 12的其他部分特性

App通用啟動畫面。為了讓App的啟動體驗更加統一,Android 12為每個App都內置了一個啟動畫面。即使開發者沒有構建啟動畫面,App也依然會自動出現啟動畫面。當然,開發人員也可以自行調整,以適應App的設計和品牌。

支持AVIF圖像格式。JPEG作為一種古老的壓縮圖像算法,已經伴隨着智能機太舊了。Android 12引入了對AVIF的支持,這種圖像格式可以提供比JPEG更高的畫質,而不會增加體積,該格式依賴於Android10首次引入的開源視頻編碼器AV1。

屏幕截圖標記。如果使用Pixel設備進行屏幕截圖,則可以使用類似畫筆的工具來對截圖進行標記。用戶可以在截圖中添加文字、表情符號和貼紙,這並不屬於什麼首創性設計,但可以讓用戶不再需要對應的第三方App。

隱藏自拍攝像頭。Google為Pixel 5手機提供了隱藏攝像頭的選項,在開發者選項中可以開啟該設置,自拍攝像頭會被黑條隱藏,此時狀態欄也會在黑條中融為一體。

微調了設置頁面。Android 12對設置頁面進行了一些細微的調整,搜索欄變得更小,各處的撥動開關看着也有所不同。

通用媒體轉碼。儘管HEVC編碼愈發流行,但仍有部分App不兼容HEVC。現在,Android 12引入了通用的媒體轉碼層,不支持HEVC的App也可以通過它來轉碼為AVC,以順利播放相關視頻。

多通道音頻。Android 12在直通和offload模式下都支持MPEG-H,音頻混音器、重採樣器和效果器現在可以支持高達24個通道的音頻。

輕鬆選擇音頻源。Android11中,會在通知中心顯示媒體播放器,現在Android 12進一步,支持長按這個通知欄的播放器來轉到特定設置,用戶可以選擇是否讓App激活播放器。例如,你可以控制YouTube App不激活通知欄的播放器,但在Spotify App播放歌曲時顯示播放器。

富文本插入。Google在鍵盤中,通過剪貼板和拖放功能,為用戶提供了更多富文本插入選項。新的API允許用戶從各種來源中插入圖像、視頻、音頻等等。

前台服務。在Android 12中,Google會阻止App從後台啟動前台服務。作為代替,開發者可以使用Android 12的JobScheduler來控制App的處理優先級。

限制訪問MAC地址。在Android11中,只有特定授權的App才能訪問MAC地址,現在無論App的權限情況如何,Google都限制App對MAC地址的訪問。

沉浸模式細調。在Android 12中,沉浸模式的手勢導航將會變得更具易用和一致。

系統性能改進。Google改進了Android 12的延遲以及工作負荷的分配,這會提高系統關鍵進程的性能。

優化大屏幕顯示。Google更加重視平板電腦、可摺疊設備和電視等大屏幕設備,Android 12對大屏幕顯示進行了優化,Android 12的開發者預覽版將可適用於Android TV。

一些調試方面的更改。Google作了一些更改,讓開發者更容易調試他們的App。這些更改的相關選項可以從開發者選項頁面或者ADB中獲取。

上面是Android 12的一些主要新特性,這個新一代的Android系統的改進並不僅限於此,限於篇幅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按照慣例,Android 12將會在今年9月份發布正式版,共同期待吧。

(0)
上一篇 2021-05-20 01:51
下一篇 2021-05-20 0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