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種常見殺蟲劑可能會減緩卡路里燃燒進而導致肥胖問題

據外媒報道,一項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新研究發現,一種常見的殺蟲劑可能會減緩某些脂肪細胞的卡路里燃燒能力從而促進肥胖的發生。這項動物研究表明毒死稗(一種殺蟲劑)會促進食物攝入並抑制棕色脂肪的生熱作用。毒死蜱將於明年在美國被禁用。

campaign-4366556_1280.jpg

資料圖

經過多年漫長的法庭鬥爭,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最近宣布禁止一種名為毒死蜱的農藥在農業上使用。這項禁令將於2022年初生效,由於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出生體重低和兒童神經發育障礙,20年後的現在頒布了在住宅禁用該化學物質的命令。

這項最新的研究從觀察幾十種常見殺蟲劑和除草劑對小鼠棕色脂肪細胞的影響開始。這項新研究的論文資深作者Gregory Steinberg表示,當我們吃東西或感到寒冷時棕色脂肪會被觸發燃燒卡路里。

Steinberg說道:“棕色脂肪是我們體內的代謝爐,它們會燃燒卡路里,而不像用來儲存卡路里的正常脂肪。這會產生熱量並防止卡路里作為正常的白色脂肪沉積在我們的身體上。我們知道棕色脂肪會在寒冷和進食時被激活。”

這項新研究的主要發現是毒死蜱抑制了小鼠棕色脂肪的熱量燃燒功能。這加劇了動物胰島素抵抗和肥胖的發展。

然而這項新研究最新鮮的部分在於它對這些代謝結果跟動物被飼養的溫度的關係的探索。一般情況下,小鼠被安置在21-23°C的標準人類室溫條件下。研究人員稱,這實際上會讓老鼠處於小程度的寒冷壓力下,這可以提高動物的基礎代謝率並掩蓋飲食引起的生熱效應的影響。

以前的嚙齒動物研究發現了當動物接觸到跟人類真實毒性水平(約2.0mg/kg體重)相似的化學物質時毒死蜱和肥胖之間存下的聯繫。這項新研究則證實了之前的發現,不過它隨後還發現,當小鼠被關在溫暖的環境中時,較低濃度的化學物質會導致代謝中斷。

研究人員指出,當老鼠被關在29-30°C左右的較高溫度下時,它們不太可能遭受可能破壞自然代謝率的寒冷壓力。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當動物被關在更溫暖的熱中性環境中,毒死蜱的暴露水平明顯較低並觸發了這些棕色脂肪代謝中斷。

在熱中性環境中,0.5 mg/kg的毒死蜱可引起體重增加和胰島素抵抗。但在傳統的室溫環境中,這些代謝異常並沒有被檢測到。

研究人員稱,這項研究首次測試了環境毒物對溫暖熱中性環境下的嚙齒動物的影響。據推測,這個溫度範圍的住房實驗室小鼠能更有效地模擬人類代謝疾病的發展。

Steinberg謹慎地指出,這些新發現還沒有在人類身上被複制,但他指出,假設少量的暴露水平可能導致棕色脂肪卡路里燃燒的最小程度的但有意義的減少。僅僅是每天消耗40卡路里的棕色脂肪就能使人一年增加近5磅(2.3公斤)的體重。

目前,美EPA設定了六個月的最後期限,屆時,它將要求停止所有食品農業使用毒死蜱。非食品用途則將在2022年也要接受審查。

(0)
上一篇 2021-08-30 15:36
下一篇 2021-08-30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