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圖形營銷主管詳解Arc Alchemist GPU光追架構並分享RT性能數據

儘管驅動優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英特爾圖形開發團隊和營銷部門,還是在持續努力地向大家講述自家 Arc Graphics 硬件的技術細節和性能數據。早前,Tom Peterson 和 RyanShrout 已在 IFA 2022 期間接受了 PCGamer 高級編輯 Jacob Ridley 的採訪。

0.jpg

與此同時,Intel Graphics 官方油管賬號也在一段近乎半小時的視頻中,詳細介紹了 Alchemist 的光追架構與實測表現。

Intel Arc ASeries Graphics Ray Tracing Technology Deep Dive(via)

在周四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英特爾深入探討了其 Arc Alchemist GPU 的光追架構,並且搬出了 Arc A770 和英偉達 RTX 3060 競品對比。

1.jpg

通過與 RTX 3060 相當或更快的光追性能數據,英特爾從側面揭示了 Arc Alchemist 的這方面表現,或優於配備了初代硬件光追方案的 AMD RDNA 2 GPU 。

2.jpg

據悉,Arc Alchemist GPU 符合 DirectX 12 Ultimate 功能集,且其 RT 引擎支持 DXR 1.0 / 1.1 和 Vulkan RT API 。

Xe Core 是 Alchemist GPU 上不可分割的子單元,包含了主要的數學運算機制,且每個 Xe Core 都具有一個線程排序單元(TSU)和一個光線追蹤單元(RTU)。

3.jpg

其中 TSU 部分負責 Xe Core 和 RTU 之間的調度工作,屬於 Intel 圖形方案的一項“秘密武器”(實現所謂“異步光線追蹤”的關鍵)。

而每個 RTU 包含了兩個光線遍歷管道,作為固定功能硬件,其負責計算 BVH 的光線交叉點。

4.jpg

RTU 每周期可計算 12 個框交叉點、1 個三角形交叉點,並具有用於 BVH 數據的專用緩存。

而 TSU 負責組織光追指令和數據,以便為具有相似命中着色器的光線,優化分配 Xe Core 的統一着色器資源(旨在實現硬件資源的最佳分配)。

5.jpg

具體數據方面,英特爾分享了 1080p 下,Arc A770 與同級的 RTX 3060 競品在 17 款遊戲中的性能表現,比如在最新 beta 驅動程序中迎來了持續優化的《幽靈線:東京》。

可知 Arc A770 與 RTX 3060 在特定遊戲中的光追性能旗鼓相當 —— 即使少數情況下,N 卡還是具有些微的優勢 —— 並且讓 AMD RX 6650 XT 相形見絀。

6.jpg

雖然 Arc A770 的 1440p + 光追體驗有些勉強(RTX 3060 也類似),但 XeSS 和 DLSS 等增強特性還是可圈可點的。

不過英特爾並未直接搬出 A770 + XeSS / RTX 3060 + DLSS 的對比數據,僅通過一張 PPT 粗略描繪了 XeSS 是如何在“平衡”與“性能”預設下,讓 1440p 光追遊戲變得更具可玩性的。

相關文章:

IFA 2022:英特爾強調Arc A700系列GPU光追性能優於英偉達RTX 3060

(0)
上一篇 2022-09-02 15:17
下一篇 2022-09-02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