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wbone起訴蘋果侵犯該公司多項音頻技術專利

儘管 Jawbone 早已倒閉,但接手該公司專利庫的一家非執業實體還是於周四向德克薩斯州西區地方法院向發起了訴訟,指控蘋果侵犯了它的音頻相關知識產權。Bizapedia 報道稱,作為一家專利控股公司,Jawbone Innovations 於 2021 年在該州開張營業,后因專利相關訴訟而成為了法院的常客。

Jawbone起訴蘋果侵犯該公司多項音頻技術專利

Apple Insider 指出,涉案美國專利包括了 8019091、7246058、8280072、8321213、8326611、10779080、11122357、以及 8467543 這幾個編號,分別針對軟硬件降噪、清濁音檢測、虛擬麥克風陣列構建、多麥克風波束成形等技術方案。

熟悉 Jawbone 歷史的朋友,或許不會對該公司零售產品中世紀採用的相關技術感到陌生,比如基於物理振動的傳感器、觸碰面部來檢測用戶是否在講述。

通過將這部分數據與麥克風音頻信號進行比較融合,Jawbone 得以有效消除風噪等背景噪聲。

此外迭代產品中還運用過基於多個麥克風的波束成形技術,這也被當今包括蘋果在內的許多耳機製造商所採用。

Jawbone起訴蘋果侵犯該公司多項音頻技術專利

原告方在訴狀中稱,蘋果在旗下各種產品中使用了類似的降噪 / 語音檢測技術,從 iPhone 到 AirPods 和 HomePod 不等。

比如該公司的“Hey Siri”語音助理召喚功能,就旨在通過比較波束成形麥克風的振幅來檢測用戶語音,而 AirPods 等產品據說侵犯了基於物理全向虛擬麥克風陣列的技術專利。

與今日向 Google 提出的訴訟一樣,Jawbone Innovations 要求蘋果為專利侵權作出賠償並支付利息。且今年 6 月的時候,彭博也報道過該公司向三星發起的相關訴訟。

【背景資料】

當 Jawbone 在 1998 年成立的時候,當時的名字還叫做 AliphCom 。該公司有得到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的資助,旨在為軍隊打造降噪耳機相關的技術。

在經歷了多輪成功的融資之後,其很快推出了首款消費級降噪耳機產品,並引領着音頻行業的技術發展。2008 年的時候,Jawbone 首次推出了新的藍牙型號,並在 Apple Store 等渠道熱賣。

2011 年的時候,AliphCom 正式更名 Jawbone,並迅速將產品線拓展到了藍牙揚聲器和健身追蹤器等應用。然而對後者的投資失利,最終導致了該公司在 2017 年開啟了破產清算。

(0)
上一篇 2021-09-24 19:30
下一篇 2021-09-24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