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 SpaceMobile定於下周發射BlueWalker 3空中手機基站測試衛星

美國德克薩斯州的 AST SpaceMobile,即將於本月搭乘 SpaceX 的獵鷹 9 號運載火箭,將首個 BlueWalker 3“大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該公司表示,其希望在近地軌道上展開一個巨大的陣列,以便為手機提供衛星直連的蜂窩寬帶信號。據悉,除了 AST SpaceMobile 的這枚測試衛星,還有一批 SpaceX 的星鏈衛星與它相伴而行。

1.jpg

此前 SpaceX 已同 T-Mobile 攜手公告了基於 Starlink V2 衛星和中頻 PCS 頻譜的蜂窩盲區信號覆蓋服務,此外有傳聞稱蘋果將為 iPhone 14 引入衛星應急通訊支持。

不過在 AST SpaceMobile 等公司的互聯網衛星調動起了市場情緒的同時,科研界也就此類衛星集群對天文觀測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3.webp

早期一連串星鏈衛星的反光,已在外界的批評下加以適當的改進。但在 BlueWalker 3 身上,其伸展開的 693 平方英尺(64 平米)太陽能電池陣列,再次引發了我們的擔憂。

即便如此,AST SpaceMobile 還是希望構建被稱作“藍鳥”(Bluebirds)的百餘顆衛星陣列 —— 其中一側的光伏面板可用來收集能量,並為另一側的天線陣列提供電力支撐。

How AST SpaceMobiles BlueWalker 3 Test Satellite Mission Will Work(via)

BlueWalker 3 的天線陣列,可將太空基站的信號,投射到地表的特定服務區域。並且這項技術利用了近地軌道的幾何形狀,消費者可將其簡單理解為“地球上最高的手機信號塔”。

AST SpaceMobile 首席戰略官 Scott Wisniewski 在一份聲明中稱,鑒於人們總在生活、工作或旅行過程中遇到服務欠佳的問題,該公司希望通過空中基站來顯著改善移動網絡的蜂窩信號覆蓋。

2-1.png

可知在拿到了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試驗許可證后,AST SpaceMobile 將率先在德克薩斯和夏威夷地區測試這套系統。

如果一切順利,該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測試 BlueWalker 3 的空地手機連接性能,同時天空觀察者將追蹤並記錄通訊衛星的反光程度。

2-2.jpg

目前 AST SpaceMobile 正計劃於 9 月 10 號(下周六),讓 BlueWalker 3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搭乘獵鷹 9 號火箭發射升空。

如果一切順利,該公司最終有望組建多達 100 顆的“藍鳥”衛星集群,且陣列規模將比 BlueWalker 3 的測試單元更加龐大。

(0)
上一篇 2022-09-02 13:17
下一篇 2022-09-02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