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製作5厘米鑽石晶圓的新方法 可用於量子存儲器

日本研究團隊近日開發出製作 5 厘米(2 英寸)的鑽石晶圓的新方法,可用於量子存儲器。鑽石的超高純度使其能夠存儲驚人的數據量,相當於 10 億張藍光光盤。鑽石是包括存儲器在內的實用量子計算系統的最有希望的材料之一。

晶圓能以超導量子比特(qubits)的形式存儲數據,但它也存在一個特殊缺陷,即所謂的 NV 色心/氮空位(nitrogen-vacancy center),鑽石中太多的氮會破壞其量子存儲能力。

con2wkr6.webp

這意味着需要做出權衡–科學家們必須製造出含有過多氮氣的大型鑽石晶片,或者製造出太小而無法用於數據存儲的超純鑽石晶片。但是現在,日本佐賀大學和 Adamant Namiki 精密珠寶公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方法,用於製造足夠大的超高純度鑽石晶圓,以供實際使用。

該團隊表示,通過這種技術,所生產的鑽石晶圓直徑為 5 厘米,具有巨大的數據密度,理論上可以存儲相當於 10 億張藍光光盤。一張藍光光盤可以存儲 25GB(假設它是單層的),這將意味着這種鑽石晶圓應該能夠存儲高達 25 艾字節(EB)的數據。該公司將這些晶圓稱為 Kenzan 鑽石。

關鍵是這些鑽石的氮氣濃度低於十億分之三(ppb),使其純度高得驚人。研究人員說,這些是具有這種純度的最大晶圓–其他大多數晶圓最多只能達到4平方毫米(0.006英寸)。該團隊希望在2023年將這些鑽石晶圓商業化,同時已經在努力將直徑翻倍至10厘米(4英寸)。

Sources: Saga University, Adamant Namiki

(0)
上一篇 2022-04-28 14:56
下一篇 2022-04-28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