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感知度不高?美媒:蘋果Meta頭盔不如先賣給企業

9月1日消息,蘋果和Meta等公司都在相繼打造虛擬現實或增強現實設備,期望從未來的元宇宙市場中分得一杯羹。但在消費者普遍說不上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的情況下,他們推出的頭戴式設備首先需要在企業市場中拓展業務。

消費者感知度不高?美媒:蘋果Meta頭盔不如先賣給企業

消費者仍然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

明年,蘋果公司預計將發布首款支持增強現實與虛擬現實技術的混合現實頭戴設備,屆時圍繞未來元宇宙市場的競爭將進入高潮。據相關商標申請文件顯示,蘋果將這款設備命名為Reality One或Reality Pro,是蘋果自2014年推出Apple Watch以來再次發布的一款重要新品。

更重要的是,這款新設備會讓蘋果與Facebook母公司Meta展開直接競爭。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想要把公司打造成元宇宙領域的頭部企業,為此已經投入幾百億美元,還在去年十月份改了公司名字。

但主要問題在於,很少有消費者知道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對24712名成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23%的美國成年人熟悉元宇宙。德國的這一比例降至14%。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營銷學教授阿梅里克斯·里德(Americus Reed)表示:“我認為最大的挑戰在於……首先,沒有人真正知道它到底是什麼。”“目前人們幾乎不可能完全了解……這其中的價值。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要改變這種狀況,蘋果和Meta必須先將新設備推向企業市場,在此基礎上不斷改進設備舒適度,激起普通消費者的興趣。

企業市場是發展方向

Meta已經發布了Quest和Quest 2,目前是頭戴式虛擬現實設備領域的領導者。但其並不是一家獨大,微軟、Magic Leap以及其他公司都在研發或供應自家設備。

隨着蘋果的加入,增強現實以及虛擬現實頭戴設備市場的競爭將會加劇。鑒於消費者仍不清楚這些設備和元宇宙到底能提供什麼功能,這些公司都需要通過企業市場來證明產品價值。

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技術和元宇宙在企業中的應用前景相對直接。相關設備可以為工作人員實時調取操作手冊,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工作場所依據手冊比對檢查操作步驟,不必翻閱筆記本或網站。

此外,新手可以用設備與經驗豐富的員工進行視頻聊天,後者能通過遠程方式指導他們完成從更換汽車燃油泵到修理戰鬥機的所有複雜技術工作。

元宇宙又能如何在企業市場中發揮作用?Meta公司已經推出測試版的Horizon Workrooms軟件,允許用戶在元宇宙中舉行虛擬會議,通過自己的虛擬化身相互溝通和交流。

Meta的想法是讓員工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保持聯繫,在遠程會議中復刻面對面開會的用戶體驗。

微軟也有類似的產品Microsoft Teams Mesh,能讓用戶通過虛擬會議室或者視頻聊天的方式和其他用戶的數字化身進行互動。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研究分析師J.P. 剛德爾(J.P. Gownder)解釋道:“在企業中,利用虛擬現實進行培訓的市場前景相當可觀,混合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都可用在現場服務、遠程醫療和培訓中,這三種技術也可以整合到專業化的3D應用中。

剛德爾補充說:“蘋果可以根據自己的產品和戰略,立即抓住這些市場機遇。”“但微軟已經開始將Azure雲計算整合到混合現實服務中,而且越做越大。需要強調的是,這些公司既有競爭也能合作。”

相比之下,由於Meta的商業模式過於依賴廣告,且既往歷史頗具爭議,吸引企業客戶可能會更加困難。不過Meta的優勢在於,公司已經有兩款設備上市,Project Cambria預計將於下月上市,在硬件設備方面領先於競爭對手。

剛德爾說:“在過去的20年時間裡,消費者往往會根據自己使用家用電子產品的體驗,向公司IT部門提出想要哪些設備。“對於元宇宙市場而言,許多人會先在工作中體驗元宇宙。我們希望其中一些員工能看到元宇宙的價值,並開始將其用於個人生活。但這一過程將需要幾年時間。”

說服消費者需要時間

讓消費者主動為頭戴式設備買單,由此加入元宇宙,目前來看仍然是一個遙遠夢想。除了特別開發的遊戲和融入社交元素的虛擬空間之外,目前元宇宙、增強現實以及虛擬現實技術帶給用戶的體驗和智能手機或電視沒有太多不同。

畢竟,當用戶擁有一台55英寸的4K電視時,用低分辨率的頭戴式設備看電影沒有什麼區別。用戶也肯定不喜歡邊吃飯邊用頭戴設備看節目。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高級首席分析師Tuong Nguyen表示,元宇宙、增強現實以及虛擬現實技術需要滿足三個標準:內容豐富、使用方便和易於控制。其中內容必須足夠獨特,才能把消費者從智能手機和電視等設備上吸引過來;設備需要以價格取勝,這樣才能普及;而易於控制則與設備操作方便有關。

那麼,蘋果、Meta等公司開發的元宇宙技術如何從企業市場轉向消費者市場呢?里德認為,他們可能需要更關注這個領域的大V級人物或企業,而不是直接打廣告。

“如今人們對廣告視而不見。他們會認為廣告在撒謊,認為這是一筆交易,”里德說。“所以要找方法將企業市場與企業領域的大V聯繫起來,傳播信息,與消費者市場建立對話和聯繫。”

此外,哪家公司在元宇宙、增強現實以及虛擬現實領域更具優勢?根據一些專家的說法,是蘋果公司。相比於已經發布軟硬件設備的Meta和微軟,雖然蘋果還沒有發布自家設備,但已經擁有超過10億的忠實用戶。

這是一個很少有競爭者能使用的強大武器。但公司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首先需要滿足企業需求。

(0)
上一篇 2022-09-01 16:08
下一篇 2022-09-01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