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與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君迪今日正式發布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SM(IQS)。研究顯示,因設計類缺陷導致的抱怨增加,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表現略有下滑,呈現出與美國市場類似的趨勢。

今年是J.D. Power連續第23年開展中國新車質量研究(IQS),也是J.D. Power在中國和美國同步啟用全新IQS平台的第三年。該研究重點考察了擁車期為2至6個月的新車車主遇到的質量問題,新車質量以平均每百輛車問題數(PP100)表達,分值越低,表明問題數越少,質量也越好。

研究顯示,2022年,行業層面中國新車質量問題數為213個PP100,較2021年上升2.8個PP100。質量抱怨的增長主要來源於設計缺陷類問題,其 PP100較去年增加了4.2個,達143個PP100。設計類問題中抱怨數增加最多的三個類別分別為駕駛體驗、動力總成和車身外觀。

今年的研究還發現,在質量問題抱怨中,較去年改善最多的三個問題類別為信息娛樂系統,駕駛輔助和空調,分別下降4.1、2.2和1.5個PP100,而它們的改善主要來自於設計類問題減少,設計類問題已成為影響汽車質量表現的關鍵因素。

J.D. Power中國區汽車產品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整車質量的提升絕非一朝一夕,從產品設計之初,到質量管理體系的落實,生產工藝的優化,以及供應鏈上下游的協作,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精益求精,才能實現最終的品質提升。隨着智能化時代到來以及消費趨勢的變化,由設計類缺陷問題引發的質量抱怨佔比不斷上升,對於廠家而言,提升新車質量,亟需在產品研發和設計階段下功夫。”

以下為2022年研究的其他發現:

  • 車身外觀成為抱怨最多的問題類別:2022年,車身外觀繼2020之後再次成為抱怨最多的問題類別,較2021年上升2.7個PP100,該問題類別在整體質量問題中的佔比由2021年的13%上升至15%。在外觀類問題中,胎噪和大燈亮度的抱怨較高且呈上升趨勢。

  • 車內異味和胎噪過大依然是質量問題”高發區”:車內有令人不愉快的氣味以9.4個PP100位列質量問題榜首,胎噪過大以9.1個PP100排名第二,這兩大問題均已連續三年入圍質量問題榜前三,成為引發消費者抱怨的重點問題。此外,剎車過於靈敏和座椅非常不舒適為近三年中首次出現在質量抱怨的前二十大問題中,反映出用戶對車輛駕駛和乘坐體驗的要求提高。

  • 豪華品牌質量進步顯著,加碼智能化:2022年,豪華品牌總體質量問題數為192個PP100,較2021年216個PP100,減少了24個PP100,質量表現進步顯著。豪華品牌在推進智能化配置滲透的同時,也積極改善了作為智能化基礎的信息娛樂系統的質量。信息娛樂系統的問題數由2021年的36個PP100下降至2022年的27個PP100,減少了9個PP100。

排名最高的品牌和車型

保時捷(163個PP100)榮獲豪華車品牌新車質量第一名。雷克薩斯(166個P100)和路虎(179個PP100)分列豪華車品牌第二和第三名。

廣汽本田(193個PP100)連續三年排名主流車市場新車質量第一。東風本田(205個PP100)排名主流車第二,別克(207個PP100)排名第三。

長安汽車(209個PP100)獲得中國自主品牌新車質量第一,奇瑞(215個PP100)和廣汽傳祺(205個PP100)排名自主品牌並列第二。

車型層面,共有12個品牌的17款車型在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摘得16個細分市場獎項。

  • 奧迪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是奧迪A4L奧迪Q3

  • 別克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是別克威朗 Pro/Pro GS別克全新GL8

  • 廣汽本田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本田飛度本田繽智

  • 梅賽德斯-奔馳品牌獲得車型層面獎項的是梅賽德斯奔馳S梅賽德斯奔馳GLS

其他獲得各自所在細分市場獎項的車型有雪佛蘭邁銳寶XL、奇瑞艾瑞澤5 Plus、福特探險者、吉利遠景X3、雷克薩斯ES、林肯冒險家、領克03、保時捷Macan、啟辰大V

新車質量研究(IQS)是J.D. Power在全球和中國的旗艦行業聯合研究之一。該研究將新車質量問題明確劃分為兩大類:設計不良和故障/無法操作。具體診斷問題包括9個類別(車身外觀、車身內裝、駕駛體驗、配置/操控/儀錶板、信息娛樂系統、空調、座椅、動力總成和駕駛輔助)的218個問題點。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IQS)基於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之間購車的34,914位車主的真實反饋。研究覆蓋56個品牌的247款車型,數據收集工作於2021年12 月至2022 年5月間在70個中國主要城市進行。

註:后附五張圖表

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豪華車品牌排名

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主流車品牌排名

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自主品牌排名

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轎車細分市場

J.D. Power發布2022年中國新車質量研究:中國新車整體質量表現不敵去年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SUV MPV細分市場

了解J.D. Power 2022中國新車質量研究(IQS)詳細內容及購買完整版數據,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關於J.D. Power|君迪

J.D. Power|君迪是一家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市場研究和諮詢、數據及分析服務企業,致力於幫助企業提升客戶滿意度,進而推動業績增長並提高利潤。公司成立於1968年,在北美、南美、亞太和歐洲地區設有多個辦公室。更多信息,請訪問 china.jdpower.com, 或關注J.D. Power中國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了解J.D. Power 及廣告宣傳規則,請訪問www.jdpower.com/business/about-us/press-release-info。

(0)
上一篇 2022-09-01 16:08
下一篇 2022-09-01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