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5nm Zen 4銳龍Dragon Range移動CPU將帶來巨大的能效改進

在 8 月底發布了 5nm Zen 4 銳龍 7000 系列台式處理器之後,不少人開始將目光瞄向定於 2023 年初到來的“Dragon Range”和“Phoenix Point”移動處理器,並期待着它能夠給筆記本電腦市場帶來更大的改變。至於其性能與效率改進,可參考 5nm Zen 4 銳龍 R9-7950X、以及 7nm Zen 3 銳龍 R9-5950X 這兩款 16C / 32T 的旗艦 SKU 。

0.jpg

(via WCCFTech)

在 170W / 105W / 65W 功率下,Zen 4 銳龍 7000 台式處理器的性能提升高達 35%、37%、以及 74% 。

鑒於 65W 是 5nm Zen 4 內核的最佳能效區間,2023 年的 Dragon Range / Phoenix Point 移動陣容也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1.jpg

較前幾代相比,針對高性能細分市場的 Dragon Range 移動處理器,其核心 / 線程數量、以及緩存容量都要更高。另一方面,Phoenix Point 主要面向輕薄筆記本細分市場。

前者的標稱熱設計功耗約為 55W+,而後者的 TDP 會在 35~45W 左右。推測基礎配置為 55W TDP,但具有更大外形 / 更強散熱組件的筆記本電腦可解鎖 65W 。

2.jpg

鑒於現有 AMD 移動 CPU 已提供 8C / 16T 的選項,推測 Dragon Range 系列 Ryzen 7000 Mobile 系列可翻倍至 16C / 32T,並將緩存容量從 R9-6950HX 的 20MB 提升到 80MB 。

若多線程應用程序可在 65W TDP 下,Dragon Range 可實現較 Zen 3 提升 74% 的性能改進。那採用 8P+8E(16C / 24T)設計的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HX 系列,將難以望其項背。

3.jpg

AMD 官方宣稱,5nm Zen 4 內核效率較 Alder Lake 的 Golden Cove 大核(P-cores)高約 47% 。與 Zen 3 相比,相同功率下的平均性能提升高達 49%、或同等性能下將功耗降低了 62% 。

憑藉 16 個核心和 Zen 4 的強大性能改進,AMD 顯然有望將移動平台的性能,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

4.webp

至於英特爾強推的 Alder Lake-HX 高性能移動產品線,許多評測都有指出散熱難壓(via PCWorld)、且能耗表現也出現了倒退(從 70 到超過 200W)。

AMD 的 5nm Zen 4 內核不僅可以提供優於 Alder Lake-HX 的性能優勢,還可以在筆記本電腦上提供電源效率和 CPU 散熱優勢。

5.jpg

最後,AMD 也將推出基於單芯片封裝的 Zen 4“Phoenix Point”移動處理器。該系列將保留 8C / 16T 的設計,並將緩存容量從 20MB 小幅提升到 24MB 。

得益於更高的能效、以及優化的 4nm 工藝節點(Dragon Range / Raphael / EPYC Genoa 則是 5nm),其有望實現相較於上一代 Zen 3 / Zen 3+ 移動處理器 +50% 的性能提升。

(0)
上一篇 2022-09-01 09:47
下一篇 2022-09-01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