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報告“怪魚”肆虐:到底是什麼在作怪?

近期,河南、北京、湖南、廣西、山東、雲南、江蘇等多地相繼出現鱷雀鱔,這種原本罕見的“怪魚”似乎一夜之間遍地都是,令人不安。

要知道,鱷雀鱔雖然沒有被正式列外來入侵物種,但具備了一切必要“素質”,繁殖迅速,什麼都吃,沒有天敵,極易導致食物鏈斷裂、生態環境嚴重失衡,甚至攻擊人類。

為什麼原產地在北美洲的鱷雀鱔突然在國內肆虐成災?

多地報告“怪魚”肆虐:到底是什麼在作怪?

極目新聞評論指出:“缺乏警惕心和責任感的放生行為,被認為是罪魁禍首。”

各地發現的鱷雀鱔都集中在水流遲緩、流動性差的水系、湖泊,顯然不可能是從外面自主游入,而是被人直接投入的。

對此,有媒體怒斥,那些想養奇怪寵物、缺乏恆心、不想養了就一扔了之的人,看到大家為了抓“怪魚”,為了維護生態安全付出這麼大的精力和成本,難道不會覺得良心不安嗎?

目前,相關部門已經在推動將鱷雀鱔納入《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名單》,但在電商平台上仍然可以輕鬆買到,加之科普缺乏,讓很多人認為它就是正常的觀賞魚類,飼養一段時間后又因為生長過快而失去控制。

要想消滅“怪魚”,不能只靠抽干湖水這樣被動、耗時耗力的手段,而是應該治本,從源頭管理鱷雀鱔的養殖、銷售,列入嚴格控制,並加強科普教育。

多地報告“怪魚”肆虐:到底是什麼在作怪?

(0)
上一篇 2022-08-29 16:47
下一篇 2022-08-29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