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等法院:阿桑奇有權對美國引渡請求提起上訴

被美國政府追捕、引渡的“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的處境或將出現轉機。當地時間1月24日,“維基揭秘”(WikiLeaks)在其官方Twitter發布消息稱,英國高等法院已批准“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於上月提出的上訴申請。

英高等法院:阿桑奇有權對美國引渡請求提起上訴

“維基揭秘”推文截圖

2021年12月10日,英國高等法院推翻了下級法院此前裁決,允許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受審。 23日,阿桑奇日向英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反對英國高等法院本月早些時候作出的“允許美國政府對其進行引渡”的決定。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法院這一裁決意味着阿桑奇可以向英國最高法院申請舉行聽證會,暫緩引渡。

英高等法院:阿桑奇有權對美國引渡請求提起上訴

BBC報道截圖

英國高等法院表示,阿桑奇可能有一個需要研究的法律問題,現在需由最高法院法官決定是否重新考慮他的案件。

目前,阿桑奇有14天時間可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維基揭秘”編輯克里斯汀·赫拉夫森(Kristinn Hrafnsson)表示周一的裁決是“部分勝利”,稱美國對阿桑奇的指控是“公然製造針對全球新聞自由的恐怖襲擊”。

現年50歲的阿桑奇生於澳大利亞,於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該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美國一直尋求引渡阿桑奇。

2015年,阿桑奇曾向法國提出庇護申請,但法國政府以阿桑奇當時“沒有面臨危險”為由,拒絕了他的請求。

2021年1月4日,英國倫敦中央刑事法院作出判決,拒絕美國引渡阿桑奇的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國後面臨較高自殺風險。

同年10月,英國高等法院舉行了兩場聽證會,並於12月廢除了不將“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國受審的裁決。

(0)
上一篇 2022-01-24 23:59
下一篇 2022-01-24 2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