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破冰 中概股迎轉機

備受關注的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邁出重要一步。近期,證監會官網顯示,證監會、財政部與美國監管機構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對於此次合作的主要內容、意義,是否意味着中概股自美退市的風險已經解除等問題,證監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答記者問。

其中,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合作協議的簽署符合市場的期盼和預期,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其自美被動退市。

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破冰 中概股迎轉機

審計監管問題有望解決

伴隨着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簽署,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證監會官網發布消息顯示,證監會、財政部於8月26日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主要就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日常檢查與執法調查作出了具體安排,約定了合作目的、合作範圍、合作形式、信息使用、特定數據保護等重要事項。

首先確立對等原則,協議條款對雙方具有同等約束力,中美雙方均可依據法定職責,對另一方轄區內相關事務所開展檢查和調查,被請求方應在法律允許範圍內儘力提供充分協助。

此外,明確了合作範圍,合作協議範圍包括協助對方開展對相關事務所的檢查和調查。其中,中方提供協助的範圍也涉及部分為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且審計底稿存放在內地的香港事務所。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答記者問時指出,審計監管的直接對象是會計師事務所,而非其審計的上市公司。從跨境審計監管合作的國際實踐看,上市地監管機構一般每年抽選部分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檢查,並在受檢事務所審計的上市公司中抽查有代表性或有潛在審計質量風險的審計項目加以驗證,以評估事務所的審計工作質量。對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而言也是如此,無須每年檢查全部在美上市公司審計項目。

對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達成是否意味着中概股自美退市的風險已經解除? ”的問題,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着雙方通過加強合作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邁出了關鍵一步,符合市場的期盼和預期,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其自美被動退市。

超280隻中概股受益

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簽署,讓超280隻中概股直接受益。

合作協議簽署的消息披露后,當晚中概股出現普漲行情,恆生科技指數期貨更是觸及漲停。不過之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暗示不會很快降息,稱9月加息幅度取決於整體經濟數據,可能會在一段時期要求實施對經濟增長具有限制性的貨幣政策,未來難免面臨一些痛苦。

受該消息影響,美股三大指數開始大跌,截至收盤均跌超3%,中概股也隨之回落。經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截至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超280隻,今年以來則已有13家中資企業赴美上市。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也表示,隨着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逐步深化,企業跨境上市和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展業日益頻繁,目前,有超過20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市,有30餘家中國境內會計師事務所在PCAOB註冊,能夠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提供審計服務。PCAOB為履行對上述事務所的審計監管職責,需要與中國監管部門建立合作關係,實施跨境監管合作。同樣,中國監管機構有需要對自身監管範圍內的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實施審計監管的,也要通過監管合作機制進行。保留中概股在美上市,對投資者有利,對上市公司有利,對中美雙方都有利,是一種多贏的制度安排。

經濟學家宋清輝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降低中概股公司退市風險,這意味着中美跨境監管合作邁出重要一步,向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亦表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如最終取得實質性進展,將有助於緩解市場壓力和部分中概股的退市風險,有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中長期有助於維持中國企業跨境融資渠道暢通,促進創新企業海外融資,這對上市公司、投資者以及中美雙方都是有利的。”彭文生如是說。

相關文章:

證監會、財政部與美國監管機構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

(0)
上一篇 2022-08-29 07:34
下一篇 2022-08-29 0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