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燃料電池汽車“未來已來”? 業內:要先把成本降下來

作為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氫能正逐步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載體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國的燃料電池產業化也在提速。“氫能產業是這幾年剛發展起來的,當前各個企業都在做。”8月27日上午,在“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掛牌儀式上,該中心運營主體山東國創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創公司)董事長孫少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氫燃料電池汽車“未來已來”? 業內:要先把成本降下來

相關券商在研報中稱,2022年將是氫能及燃料電池行業的爆發元年,“十四五”期間各地出台的產業政策和產品的技術迭代速度,以及商用車市場的銷量都進入加速車道。

不過,雖然前景被廣泛看好,但如何降低燃料電池成本,成為業內亟待解決的問題。

燃料電池進入窗口期

從產業角度來看,氫能產業鏈涵蓋氫能端及燃料電池端。在氫能及燃料電池領域,我國已經初步形成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示範演示的全方位格局,布局了完整的氫能產業鏈。

第三方企業資料查詢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現存氫能相關企業2675家。其中,2022年上半年,我國新增氫能相關企業276家,2021年新增680家,2020年新增499家,2019年新增467家。

“從技術特性上來講,氫燃料電池車更適合向重卡方向優先突破。”此前,一位車企技術人員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由於氫燃料電池的功率和能量密度高,在載重和續航方面很有優勢,因而更適用於高載重的重卡。

目前,僅就國內而言,氫能重卡在新能源重卡市場中所佔據的份額越來越大。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氫能重卡銷量為779輛,同比增長42倍,佔新能源重卡市場的份額從2020年的0.7%上升至2021年的7.46%。

就在8月26日,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在“第四屆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期間透露,截至2022年6月,我國燃料電池汽車數量已經達到一萬輛,未來兩三年還會在政策激勵下繼續增長,行業正迎來發展的重要窗口期。

這個窗口期的來臨,自然少不了頂層設計的搭建。今年3月,我國首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發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工業副產氫和可再生能源制氫就近利用為主的氫能供應體系,氫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約5萬輛,部署建設一批加氫站;到2035年,形成氫能產業體系,構建涵蓋交通、儲能、工業等領域的多元氫能應用生態。

隨着頂層設計的加碼,各地氫能產業專項政策和計劃也快速跟進。比如,山東省提出,到2025年,累計推廣燃料電池汽車1萬輛,累計建成加氫站100座;廣東省提出,到2025年,到示範期末實現推廣1萬輛以上燃料電池汽車目標、年供氫能力超過10萬噸、建成加氫站超200座。

中泰證券認為,2022年將是氫能及燃料電池行業的爆發元年,“十四五”期間各地的政策出台和產業的本土專利研發速度,以及商用車市場的銷量都進入加速車道。

根據中國氫能聯盟預計,2050年,氫能在中國終端能源體系中的佔比至少達到10%,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其中交通運輸領域用氫2458萬噸,約佔該領域用能比例的19%,燃料電池車產量達到520萬輛/年。

成本等問題尚待解決

雖然前景被一致看好,但在氫燃料電池的推廣中,技術、成本等問題的解決也刻不容緩。

《中國能源報》的相關報道援引業內人士的觀點稱:“燃料電池乘用車發展苗頭已顯,其對拉動產業規模化發展可能更具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乘用車相對來說開發周期更長、投入更大,產業鏈及相關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完善尤為關鍵。”

在頂層技術設計層面,2021年4月16日,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在濟南正式揭牌,標誌着該中心正式進入了試運營階段。在科技部、山東省政府和各地市的全力支持下,成立企業作為運營主體,實施獨立法人運營。

經過一年多的試運營,在多方力量的協同攻關下,依託科技部“氫進萬家”科技示範工程,該中心成功開發了15kW~200kW系列化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形成了“黃河”雪蠟車、氫能熱電聯供、高速加氫站、氫能港口建設、氫燃料電池客運船等一系列轉化成果。

近日,工信部、發改委和生態環境部聯合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在氫能領域的布局提到要開展氫燃料電池研發及示範應用。

作為“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運營主體負責人,孫少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國家層面搭建一個公共平台,把社會相關資源聚集在一起,有利於在研發、產業化等方面,為整個行業進行服務。

隨着技術層面的推動,燃料電池的成本問題,也成為產業亟須邁過的另一道門檻。

天風證券表示,當前燃料電池乘用車的成本主要由燃料電池電堆成本、氫氣成本構成,這導致燃料電池乘用車與燃油車、純電動車在成本上仍有差距。

“氫燃料電池本身成本也很高,這對氫燃料電池的推廣有一些遲緩影響。”但在孫少軍看來,隨着這些年國家、地方政府層面開始重視,成本的解決已經提上日程。

“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國家電網,都在投資氫產業,包括制氫、儲氫、運氫、用氫等環節,這對下一步降低氫能成本,同時降低氫燃料電池的成本,都會產生很大影響。”孫少軍表示,如果成本降下來了,氫燃料電池的前景會非常廣闊。

(0)
上一篇 2022-08-29 07:35
下一篇 2022-08-29 0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