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龍”成功實施四川高溫抗旱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今年7月以來,四川省遭遇持續高溫少雨天氣,部分地區出現特旱,森林草原火險等級較高。8月25日,記者從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獲悉,為緩解當地旱情,當天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翼龍-2H無人機成功參與實施由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聯合四川省氣象局等單位組織開展的大型無人機人工增雨作業

"翼龍"成功實施四川高溫抗旱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翼龍”高原起降、高原作業   航空工業供圖

"翼龍"成功實施四川高溫抗旱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翼龍-2H無人機  航空工業供圖

預計本次天氣過程將持續至29日,氣象部門將密切監測氣象條件,搶抓有力時機,持續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12時46分,翼龍-2H無人機從海拔約3500m的阿壩紅原機場滑行起飛,按照任務要求在機場以南地區進行人工影響作業。飛行過程中,翼龍-2H無人機大氣探測、催化劑播撒等功能正常,無人機系統工作正常、狀態穩定,性能滿足項目要求。16時36分,無人機順利降落,共計飛行3小時50分鐘,最大飛行高度7500m,使用點燃碘化銀焰條20根。

此次作業的翼龍-2H無人機是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無人機,可進行人工增雨(雪)作業,具有“可精確探測、可迅速響應、可實時控制、可精準評估、可靈活拓展”的特點和“作業範圍廣、安全性能好、催化效能高、運營成本低”等優勢,能為人工影響天氣監測、指揮作業和效果評估提供基礎支撐。

此次作業的地點呈現海拔高、緯度高、溫度低、氣壓低等特點,易造成人員、裝備“高原反應”;同時,此次作業的氣象條件複雜多變,風速風向變化較快,雲層較厚,極易結冰。創新性地使用翼龍-2H大型無人機在高原成功開展人影作業,驗證了“翼龍”的高可靠性和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表明了“翼龍”具有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能力,意味着我國人工影響天氣工作取得了里程碑意義的進展,對拓寬全球人工影響天氣的應用場景具有重要示範意義,也為全球氣象事業貢獻了真實數據與寶貴經驗。

利用大型無人機作業執行高溫抗旱任務,是利國惠民、增加水資源的創新手段,為緩解高溫旱情、促進有效降水起到了一定作用,也是響應國家抗旱救災工程的重要表現,充分發揮了人影作業在保障糧食安全、水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中的作用。

翼龍-2H無人機將在肩負國防建設重任的同時,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實現航空裝備體系化發展。

(0)
上一篇 2022-08-27 21:14
下一篇 2022-08-27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