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與“鐵飯碗” 兩座圍城

“深圳大廠年薪35-40w的前端開發和河南老家地級市8-10w的公務員,要怎麼選?”放在5年前,很多人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大廠。但當諸如35歲互聯網人職業危機、互聯網大廠裁員潮等消息不斷傳來,一些人動搖了,公務員站上了職業鄙視鏈的最頂端。

今年4月份,一位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女博士,被北京朝陽區酒仙橋街道“城市管理執法崗”擬錄用,引起了外界廣泛關注。其實早在兩年前,杭州市餘杭區的一份招聘公示曾因錄用者均為清華、北大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而引發爭議,這份名單中列出的崗位不乏“街道辦事處”等基礎崗位。據錢江晚報報道,餘杭區相關部門稱,這份擬錄用人員公示名單是2018年初招聘人員的公示名單。

大廠與“鐵飯碗” 兩座圍城

名校畢業生對考公熱衷程度如此,一批互聯網大廠人同樣加入了考公大軍,“大廠月入三萬,不如回家考公”“好飯碗不如鐵飯碗”“年薪四十萬的大廠offer不如年薪五萬的公務員”等說法被奉為圭臬。

然而,一部分成功“上岸”的互聯網人,或在互聯網公司offer和公務員工作中選擇了後者的人,如今已開始後悔。

從985高校畢業的徐鵬岳,因在大廠頻繁加班導致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狀態以至於住院治療,選擇從大廠裸辭考公。

然而,考上了縣區公務員的徐鵬岳,沒再休過一個完整的周末和節假日。考公之前,他不是沒考慮過互聯網大廠與公務員之間的差距,“對公務員工作的唯一要求就是清閑,上岸后發現情況並非如此。”儘管他已提前考慮到收入落差,但當發現當地待遇比不過臨省、臨市、也不及本地市直單位待遇的一半時,仍會感到失落,“一年到手的工資就6萬左右。”

互聯網行業與體制內工作的效率差異也讓他們難以適應,或許因為年輕聽話,徐鵬岳慢慢成了單位里的打雜先鋒,甚至被安排了與本單位職能無關的工作,比如上門走訪群眾統計居民信息、高速路口執勤,去礦上監督安全生產,“我想過重返北上廣,但已經沒有勇氣再跳出去了。”

在互聯網大廠offer和基層公務員之間選擇了後者的宋陶然,同樣已經後悔了,“但污水處理和宣傳垃圾分類的工作經歷,並不能幫助我回到大廠”,只好安慰自己道,“或許35歲再看,我會慶幸當初自己選擇了這份安穩的工作。”

大廠裸辭考公上岸后,我比在大廠還累

徐鵬岳,28歲,縣區公務員

還在985高校讀書時,聽大家討論說互聯網有前途,就找了一份上海互聯網大廠實習工作。畢業后順利轉正,做的是視覺設計,年薪20萬。

我們經常需要加班改稿,凌晨兩三點到家是常事。有一次第二天產品就要上線了,前一天晚上總監臨時推翻方案重來。長期的高強度工作導致我的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有段時間甚至因此住院。

新聞上時不時蹦出的大齡員工被裁員的消息,也讓我聯想到了自己的未來——留在北上廣最好的出路是升管理崗或開工作室,但我自知不適合當管理,創業風險又很大,再怎麼樣都很難買得起上海的房子。加上當時我身體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到了極限,一咬牙就裸辭了。

其實從我畢業第一天開始,和父母每次通話,他們必定都會勸我考公考編。2018年裸辭后,我決定回老家備考公務員。那兩年,我開始了全國巡考,河南、河北、山東、江蘇的考試都進入了面試環節,因江蘇和山東面試時間衝突,選了山東一個百強縣縣區公務員的崗位,順利上岸。

落差是工作后逐漸產生的。入職后,我才發現實際情況與想象中的崗位有很大出入,當地待遇比不過臨省、臨市,甚至不及本地市直待遇的一半,我現在一年到手工資就6萬左右。

這就算了,關鍵是公務員與傳說中的“朝九晚五”大相徑庭,我連雙休和節假日都沒完整休過,經常需要在休息時間加班,最晚的一次是九點半回家。或許因為我是外地人又年輕聽話,我慢慢成了單位里的打雜先鋒,寫材料、檢查、迎檢,甚至被安排了跟本單位職能無關的工作,比如上門走訪群眾統計居民信息、高速路口執勤,去礦上監督安全生產……有一種每天都很忙,但沒給人民群眾帶來什麼實惠的割裂感。

我想過重返北上廣,但考慮到我備考的漫長空窗期和現在裁員的行情,被靈活就業的概率很高,實在沒有勇氣跳出去。我也不好考到別的地方,因為服務期內辭職5年禁考,現在想想,這份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我一樣都沒占,腸子已經悔青了。

我有點想勸說跟風考公的大伙兒,擦亮雙眼,謹慎選崗,不要輕信公考機構的鼓吹。他們拿着長三角、珠三角的待遇,十年前市直機關的工作強度,新聞報道里的工作作風,藉著經濟下行神化穩定性,虛構了一個理想的職業形象。而實際情況如何,必須用自己眼睛去看才能知道。

我報名了法考,或為以後轉行律師做打算

陳盛 26歲,市級公務員

大學畢業后,我進入上海一家互聯網大廠工作。

正式入職前,因為曾在這裡實力,我便做好了加班準備。但實習與成為一名正式員工的感覺完全不同。除了要加班,還有績效壓在我頭上。每天有開不完的會,每周有寫不完的周報,小組內部的競爭也非常激烈。

一同入職的同事中,我211本科的學歷是最低的,他們中有的是985名校畢業生,有的是國外名牌大學畢業的。為了縮小差距,我非常努力,每天都處於高負荷工作中。

每周,我要工作六天,每天十點下班,日均工作時長達到了13小時,但依舊得不到認可,我撐不住了。一有時間和朋友聚會,我就會對着她們哭。家裡人聽說我的情況后,也勸我趕緊回家考個教師或者公務員,說我就不該留在上海。

一次被領導當眾批評后,我提出了辭職申請,我再也不會踏進互聯網公司了。

聽從家人建議,我選擇回老家考公務員,成功上岸。剛開始日子過得很安穩,按時上下班。但時間久了,我覺得一切非常無聊,看小說無聊、看電視無聊、和同事聊天也無聊,工作時大多時間都處於摸魚狀態中。

我是有點後悔了,不僅因為過於空閑而心慌,人際關係也讓我不舒服。有次我給同事帶了家裡寄來的水果,結果一個同事就說不甜、硬,還說前幾天在大街上買的精品油桃十塊錢三斤,我尷尬着笑着應付過去了。還有同事動不動就談關係,甚至於去銀行辦個事情也要找關係。在飯桌上,一些男同事還要勸女生喝酒。這些事情讓我非常厭惡。

我考上的是異地公務員,一年了,我在這裡都沒有一個特別交心的朋友。家裡沒有什麼親戚在體制內工作,也不知道怎麼和同事聊關於晉陞的話題。考上公務員,我好像對未來更加迷茫了。現在來看,或許只有考上的那一刻是最開心的。

最近一個工作了十幾年的老同事辭職了,去做律師了,他跟我們說,他有三個孩子要養活,壓力太大,說自己已經四十了,要換一個活法。

我26歲了,也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換工作,但是我想到自己沒有考成功的法考,趁着還有精力,報名了今年的法考,給自己多一個選擇。

受不了人情世故,我懷念更純粹的“碼農”的圈子

宋陶然 27歲 鄉鎮基層公務員

我現在最後悔的就是在大廠offer和公務員之間,選擇了公務員。

在上海某高校讀完本碩,我就回到老家,成為一名基層公務員。選擇這份工作,一部分是環境使然。本科期間,同學們都嚮往互聯網大廠,但到了碩士,就業風向開始倒向公務員、國企、事業單位。大家認為,去大廠,學歷是在不斷貶值的,但在體制內就不會。

我的不少碩士同學,是從211高校和普本考過來的,其中不少人報考這所985高校目的之一,就是求一個公務員選調生的資格。

2020年秋招,我拿到了不少offer,其中不乏華為、網易等知名企業,但和家裡商量后,我最終決定放棄這些offer,去當公務員。一是公務員穩定,二來選調生的晉陞可能會快些。

2021年下半年,我成為了一名公務員。

儘管我的工作關係在市裡,卻被分配到了基層鄉鎮。公務員工作並非如想象中“朝九晚五”般輕鬆。在鄉鎮這種基層單位,公務員是默認周日單休的,周六要加班一天,也沒有加班費,逃離了互聯網,逃不開996。

我本碩期間讀的是電子信息類專業,雖然成績不是班裡最優秀的,但代碼技術也算熟練。然而在基層公務員工作的一年裡,我的專業知識幾乎沒有用武之地,在基層工作意味着有做不完的雜事。大到換屆選舉,小到垃圾分類、污水處理,都是公務員的工作任務。

這些任務並不難,但十分繁雜。我每天奔波於處理各種各樣的雜事之中,這讓我內心多少有些不平衡,尤其當在朋友圈看到其他同學在大廠從事本專業工作時。我發現自己的工作除了安穩以外,並不能帶來成就感。

我也不喜歡公務員圈子的氛圍,很多事情要靠關係來解決,人情世故是一門必修課。這種情況在互聯網大廠當然也存在,但相比之下,碼農的圈子會更純粹些。

我想過放棄,但公務員之路是一條單車道,一旦放棄沒有後悔的機會。更何況,污水處理和宣傳垃圾分類的工作經歷,並不能幫助我回到大廠。

地方公務員這份工作並不適合所有人,它比較適合那種有理想的或者本地人。法律口和審計等專業性較強的崗位也不錯,以後如果轉行,職業經歷還是加分項。

雖然我後悔了,但是我必須要安慰自己,成年人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且把時間跨度拉長,這份工作也有它的好處。或許35歲時候再看,我會慶幸當初自己選擇了這份安穩的工作。

考上公務員后買個switch都要攢倆月錢,我後悔了

李昊 27歲 東南某省公務員

“實在是卷不動了”,連續加班五天後,我有了辭職的想法。

2016年讀大二時,我曾在位於西二旗的一家大廠實習過,那是互聯網行業蓬勃發展的時期,每當公司有新的工位空出來,會迅速被新員工填滿,整個后廠村人挨人人擠人,一片欣欣向榮。

2020年研究生暑假期間,我又在一家中型互聯網企業實習,並拿到轉正名額。但我並不是特別滿意這份offer,便拒絕了轉正,寄希望於秋招沖一下BAT。

然而2020年的秋招,大廠招聘形勢發生變化,不少海歸卷回了國內,儘管我的學歷和實習經歷並不差,還是倒在了字節面試的最後一輪。

回憶以前實習的種種經歷,擠地鐵通勤、加班到半夜、周末沒有時間休息是常態。我動搖了,開始重新審視大廠的光環。

年底,在老師、同學建議下,我決定報考公務員考試。我所在的學校有選調生名額,競爭相對沒那麼激烈,2021年春天,我成功“上岸”。

考上公務員后,我成了不少人羨慕的對象。然而入職后我才發現,公務員工作強度並不低,忙的時候也是“996”,尤其趕上換屆選舉時,每天回到家已是凌晨。

我入職第一年便趕上公務員降薪,很多績效工資和福利不再發放,每月工資到手不到五千。而我每月要付兩千的房租,除去必要開銷外,基本沒有富餘。買個switch都要攢兩個月,我開始後悔當初的決定。

高薪是大廠工作的A面,加班、裁員是B面;穩定是公務員的A面,工作繁雜、待遇低則是B面。找工作時候大家只看到A面,只有進去了才能看到B面。但二者的區別在於,一旦進入了公務員體系,就很難再跳出來。

(徐鵬岳、陳盛、李昊、宋陶然系化名)

(0)
上一篇 2022-07-09 17:49
下一篇 2022-07-09 18: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