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在聖誕節臨近之際,蘋果卻突然遭遇了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根據外媒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道,由於多方面因素帶來的影響,蘋果的iPhone和iPad組裝生產線在10月份遭遇了長達數日的停產,這是過去十多年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緊急事態。受此影響,蘋果在今年10月的iPhone
13產量較其目標差了大約20%,蘋果被迫將iPhone 13總產量目標從9500萬部下調至8300萬-8500萬部。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蘋果的iPhone和iPad居然停產了?怎麼可能。”從社交媒體上的反應來看,很多網友都不相信這則消息的真實性。儘管大家平時蘋果很積極,“蘋果倒閉”也是網絡上的日常操作,但是正規媒體爆料出這樣的消息肯定還是會讓人感到渾身一震。不過,只要仔細查閱過外網的原報道,你就會發現蘋果停產不僅是事實,更是一件諸多外部因素在蝴蝶效應推動下必然發生的事實。

蘋果遭遇停產危機?

比起iPhone 12系列,消費者可能真的更加青睞iPhone 13系列,至少中國消費者是這樣看的。

根據京東自營數據顯示,迄今為止,iPhone 13 mini有5萬條評價,iPhone 13有50萬條評價,iPhone 13 Pro有20萬條評價,iPhone 13 Pro Max有20萬條評價。作為對比,定價上完全一致的前代產品iPhone 12系列,需要差不多半年時間才能攢下同等水平的評價數量。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此外,市場調查機構的數據也能從一定程度上說明iPhone 13系列的搶手程度。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2021Q3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報告》顯示,得益於iPhone 13系列的熱銷,蘋果今年第三季度市場份額增長至13%,出貨量同比增長48%,作為對比,去年同期蘋果市場份額為10.2%。

在新品受到追捧的同時,因為供應鏈緊張和需求旺盛,iPhone13系列一度創下了蘋果從下單到發貨的最長等待期。根據小雷同事的調查,在10月初的時候,蘋果京東旗艦店裡面多款iPhone 13系列產品顯示下架狀態,而在蘋果官網預訂新機,則需要等待很長的發貨期,其中普通版iPhone 13/13 mini基本需要等待2周左右,而比較搶手的iPhone 13 Pro/Max則需要等待5~6周的時間。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從時間來看,當時應該正是蘋果遇到停產危機的時候,因此蘋果在10月份遭遇了長達數日的停產這件事情還是比較可信的。

不過,根據小雷調查,目前蘋果iPhone 13系列已經基本沒有再受到停產所帶來的影響。目前除了大存儲容量版iPhone 13 Pro Max和iPhone 13 Pro相對缺貨,其他的iPhone 13系列不僅在各大電商平台均放開購買,購買即可發貨,就連在蘋果官網下單也只需要等待1~2周時間,基本全面回歸正常購買的狀態。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作為對比,和iPhone 13系列同期發布的iPad系列就沒有這麼好運氣了。從蘋果京東自營旗艦店來看,新款iPad和新款iPad mini基本處於長期缺貨狀態。如果用戶選擇在蘋果官網下單的話,那麼新款iPad需要等待長達6~7周的時間,而新款iPad mini也需要等待5~6周的時間。

根據外媒發表的報告稱,目前蘋果已經削減了50%的iPad產能,以便重新分配核心部件和外圍芯片優先滿足iPhone 13系列的生產需求。當然,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行為蘋果也不是第一次做。早在去年iPhone 12發布后,蘋果也曾“犧牲”iPad部分產能來成就iPhone 12。

很顯然,哪怕是蘋果這樣的供應鏈管理大師,也無法逃過芯片短缺的問題。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新款iPad系列的產能縮減,導致線上零售渠道一機難求,但是根據小雷調查,目前新款iPad 2021和新款iPad mini在線下的供應相對充足。消費者無需等待蘋果官網那漫長的發貨時間,直接打電話給線下經銷商,基本上都有現貨供應,最晚下單后一周內就能收到。

總的來說,雖然目前全球範圍內的產能不足的確存在,蘋果確實也可能因為多種原因經歷了一波“停產風波”,但是這些負面因素對於iPhone 13系列並未造成太大影響,消費者現在完全可以輕鬆購買到自己想要的iPhone 13。至於想要購買iPad 9或是iPad mini 6的消費者,則可以前往線下門店進行購買。

缺的不是核心芯片

在供應鏈管理方面,蘋果可以說是出了名的嚴格,而蘋果CEO庫克本人也是公認的供應鏈管理高手。蘋果從挑選代工製造商,到測試出品質量,再到要求代工廠的優待,各個環節都在嚴加把控,更有傳聞說,每次代工製造商出現問題,蘋果都會要求他們在12小時內做出根本原因分析和解釋。

即便是這樣的蘋果,在面對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時,這些努力依然顯得蒼白無力。在第四季度電話會議上,蘋果CEO庫克證實了“產能不足”這個問題,並表示受供應鏈影響,蘋果損失的收入超過60億美元。同時,庫克也強調,今年10月以來,這個問題正在恢復中。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很多消費者認為,蘋果缺貨的主要原因是全新發布的A15仿生芯片,不過多位相關人士卻向日經亞洲否認了這種說法。他們表示,蘋果A15芯片和高通的基帶芯片都是由台積電直供,這種大型代工廠會為蘋果開通優先供應渠道,產能有所保障,基本不存在供應問題。

那麼出問題的地方在哪裡呢?根據業內人士分析,很多過去沒有引起關注的小型“外圍”組件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供應問題,其中包括電源管理芯片、收發器、連接芯片無線充電芯片和攝像頭模組等。蘋果一家頂級供應商的高管表示:“即使你手頭有99%的組件,如果你缺少一兩個或三個組件,也不可能開始產品的最終組裝。”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在多個零部件中,片式電容器和攝像頭模組是此次缺貨的焦點。為蘋果提供片式電容器的供應商村田製作所,因為日本奧運后激增的新冠患者數量,在今年年中開始停工減產。為iPhone 13系列提供攝像頭模組的夏普,則因為今年7月越南的疫情高峰期,導致其位於胡志明市的工廠被迫停工,甚至沒有庫存支援,而馬來西亞的疫情封鎖同樣影響了許多電子元件和芯片的生產。

除了零部件供應以外,內地限制用電也給蘋果iPhone和iPad系列的生產帶來了很大影響。按照以往的情況,每年蘋果新機開售的數周后,新品產能往往會有一輪比較大的爬坡期,國內的代工廠會用獎金輪班雇傭工人全力生產新推出的蘋果iPhone機型,以滿足未來長時間內的產品需求。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然而,因為國內電力供應持續緊張,近幾個月我國多個省市地區採取了限電措施。根據國內媒體報道,蘋果和特斯拉的主要機械零部件供應商乙盛精密工業、蘋果的印刷電路板供應商欣興電子、蘋果的聲學元件供應商康而富控股等的江蘇崑山廠區以及iPhone最大代工廠富士康的部分廠區均受到了限電影響,對iPhone 13系列的產能還是會帶來不小的影響。

缺貨,比預期更嚴重

事實上,基本上每個消費者都清楚今年缺貨的情況。從頂級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小米、OPPO、vivo,到聯想、惠普、戴爾和宏碁等PC製造商,到英偉達、AMD等顯卡製造廠商,再到遊戲機製造商索尼、微軟Xbox和任天堂,就連特斯拉和小鵬、蔚來等電動汽車製造商也面臨著嚴重的零部件緊缺問題。

不過,這次的情況有些許不同。蘋果在手機市場鏖戰多年,其核心能力在於突出的供應鏈管理和優秀的研發生產能力。外界普遍認為,如果誰能在這場危機中獨善其身的話,那理論上應該就是蘋果。然而,即使是蘋果公司,也依然受到了這場缺貨危機的影響,這意味着全球供應鏈比外界的預期更加脆弱。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那麼,蘋果的缺貨對友商來說是不是一個“衝擊高端”的好機會呢?根據小雷的觀察,目前的情況可能和大家想象的情況完全不同。事實上,在蘋果供貨緊缺之時,部分友商反而在面臨著“高端商品”積壓的壓力。

根據第三方研究機構GfK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5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場中,蘋果佔比超過50%,三星佔比20%,其他國產手機廠商的市佔率只在5%左右。中國市場的情況也很類似,在華為衰落、三星淡出的背景下,蘋果一家獨大,國產高端旗艦的市佔率在10%左右。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小雷專門挑選了六位朋友進行採訪,其中三位女性是完全不了解配置參數的蘋果老用戶,另外三位則是對手機配置參數了如指掌的數碼發燒友。

匯總一下,對配置參數完全不了解的蘋果老用戶普遍表示,她們根本不了解什麼LTPO高刷屏、A15處理器、CMOS防抖這些配置,也絲毫不關心它們到底有什麼用。比起配置,她們更在意的是配色和價格,只要配色足夠好看,價格到位,就能夠讓她們買單。至於Android旗艦,那根本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之內。

對手機配置參數了如指掌的數碼發燒友則普遍表示,儘管今年iPhone 13系列的提升相對有限,但是其他高端手機的體驗更是讓人覺得一言難盡。他們清楚地了解iPhone有什麼優點和缺點,也知道自己需要一台什麼樣的手機,在這種情況下,有的人換用了Android中端手機,有的人則開始嘗試體驗更加穩定的iPhone 13系列。

蘋果10月曾遭遇一場不期而至的“噩夢”

和其他廠商不同的是,面對缺貨危機,蘋果依然能夠憑藉自己對供應鏈的控制去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庫克在第四季度電話會議中表示,目前蘋果已經和合作夥伴就穩定供應、確定需求量、加快生產和運輸的周期達成一致,蘋果的恢復產能計劃已在加速進行中。

作為對比,其他主流手機廠商的情況在供應上可能更加不容樂觀。市場調查機構指出,目前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之所以還能實現增長,是因為手機廠商提前儲備了一定的元器件,目前短缺情況仍在持續,手機廠商僅能獲得其訂單數量需求的70%-80%的零部件。隨着元器件庫存消耗殆盡,問題將更加嚴峻。相比起iPhone 13缺貨,小雷其實更擔心國內的手機廠商產量受到影響。

問題來了,這種波及全世界的供應鏈短缺,究竟什麼時候才能重回正軌?從各家廠商的表現來看,直到明年下半年之前,各家手機廠商的新品產能和供貨應該都很緊張,處理器、顯卡供應更是在短時間內無法恢復到正常水平。作為消費者,我們只能祈禱市場環境早日恢復正常,實現需求與供應的平衡。

(0)
上一篇 2021-12-09 00:23
下一篇 2021-12-09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