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來內鬥升級 員工集體要求罷免執行董事

賈躍亭的FF,量產車尚未上市銷售,後方高管團隊卻已陷入新一輪權利鬥爭,如今內部派系爭奪戰又迎來新劇集。今年6月份,就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法拉第未來內鬥實錘,賈總的FF Top 發力,要求替換掉去年任命的董事會主席(BrianKrolicki),這個人是PIPE投資人選出來擔任董事會主席來監督管理層的。

原標題:FF內亂、派系爭奪控制權升級:大股東要將前董事會主席踢出局,員工集體要求罷免執行董事

而替換者是賈總的律師,接下來一步一步替換掉Susan Swenson等其他董事會成員。

預測,正在被進一步證實。

一來是,大股東FF Top強硬要將獨董BrianKrolicki逐出董事會,而接任FFIE董事會的獨董正是韓麗;二來是,法拉第未來6名員工代表全球140多名員工聯合上書,要求董事會解除Susan Swenson的執行董事長和董事會主席兩大職務。

種種跡象表明,法拉第未來董事會已經引起其大股東、投資者和員工的強烈不滿,他們要求重組法拉第未來董事會的行動再次升級。

自去年以來,法拉第未來遭遇了被做空、股價暴跌、財報難產、股票面臨退市、內部高層動蕩等一系列事件。

業內分析人士稱,通過FF一連串的事件來看,法拉第未來發生內鬥,本質是董事會奪權,去賈化。賈躍亭試圖重組董事會,重新掌握權力。年報季報披露卡在最後一刻,這是不正常的。當時董事會有逼宮賈躍亭的嫌疑,法拉第未來內部有人借做空報告逼宮賈躍亭。做空報告的結果,賈躍亭、畢福康大權旁落,發起調查的董事長被迫辭去董事長職務,這是雙方各打五十大板。賈躍亭、畢福康向董事長彙報,法拉第未來政歸董事會。賈躍亭失去對董事會的控制,這是問題所在。

有意思的是,有消息稱FF內鬥甚至影響到了融資進展。

根據彭博社的報道,一個隸屬於賈躍亭的股東團體要求從這家初創公司的董事會中撤換一名董事。7月15日,這些股東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他們向法拉第未來提供了“至少1億美元”的救命稻草,條件是該董事必須辭職。

據法拉第未來披露二季度財報顯示,其凈虧損增至1.42億美元,累計虧損32億美元,截至2022年8月9日現金餘額僅有5220萬美元。

Brian Krolicki被強制卸任董事長后又被驅逐出董事會,韓麗上位

8月26日消息,據美通社報道,法拉第未來大股東FF Top Holding LLC(FF Top)在美國當地時間周二致信該公司,要求其提供部分賬簿和記錄。並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一份13D文件,要求法拉第未來提供一份股東名單儘快召開股東大會,再次敦促法拉第未來董事會作出行動,將董事和前董事長Brian Krolicki從董事會中除名。

FF Top認為:“在過去一年中,公司的經營業績一直未能達到公司在公開文件中設定的目標,而且這種情況沒有改善。我們認為,這種糟糕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Brian Krolicki以及與他結盟的董事會成員的的失敗。”

法拉第未來內鬥升級 員工集體要求罷免執行董事

此前,正是這位獨立董事發起內部調查,讓法拉第未來股價暴跌、財報難產、股票面臨退市風險,這些操作都被認為是該公司內部派系爭奪控制權。

FF Top在初步委託書中表示,儘管造成Faraday Future目前財務和運營挑戰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部分現任董事會董事對於公司治理能力的缺乏,但公司正處於將一個前途光明的產業概念變為現實——即實現其革命性電動車產品大規模量產的關鍵轉折點,並且急需做出根本性改變才能實現這一承諾。

FF Top認為相信這些改變必須從認識到這些挑戰的嚴重性和緊迫性的董事會開始,並專註於制定一個現實可行且對財務負責的計劃,從而使公司走上正軌。

2022年2月,FF稱因公司在控制和文化方面存在某些弱點,作為公司最高管理機構的負責人,Brian Krolicki被強制卸任董事長一職。據了解,2021年8月,Brian Krolicki 被任命為 FF 新成立的董事會主席,此前他曾擔任過美國內華達州運輸部(NDOT)副主席。

知情人士透露,Brian Krolicki此前作為FFIE董事長,對當時形勢判斷失誤併發起內部調查繼而引發財報延遲和退市風險要負主要責任,並放任董事會由少數獨董控制並不斷地推動公司走向極為困難的境地。

Brian Krolicki被逐出董事會後,目前,FFTOP也已經提名前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O’Melveny&Myers合伙人韓麗為FFIE董事會獨立董事。

公開資料顯示,韓麗畢業於復旦大學,並先後在北京大學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是資深商業顧問,曾任全球投資巨頭盛大集團的總法律顧問。

在從業期間,韓麗處理過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的高端併購與融資交易、風險投資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投資,以及在多個法域下監督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為和公司合規計劃。

需要指出的是,在FFTOP提交的文件顯示,已經要求FF董事會配合新任命的獨立董事韓麗對Brian Krolicki在擔任董事會成員期間的行為進行審查,並強調其在擔任董事會成員期間,給股東利益造成了重大損失。

熟悉美國上市公司運作機制的業內人士表示,此前FFIE董事會並沒有專業法律背景的董事會成員,韓麗的資深法律背景和中美上市公司治理的經驗是對FFIE董事會的重要補強。

執行董事長被指控不當控制公司和董事會,員工集體請願要求罷免其職務

此前根據網友的預測,在前董事會主席被驅逐出董事會後,接下來FF管理層就會一步一步替換掉Susan Swenson等其他董事會成員。

雷峰網了解到,這個預測,似乎也即將成為現實。

據亞洲科技電訊8月26日消息,法拉第未來全球員工要求罷免公司執行主席Susan Swenson的內部請願書最近被泄露。在這封請願書中,員工表示集體強烈要求1、Susan Swenson本人在8月26日前自行辭職,辭去FFIE執行董事長、董事會主席和董事的職務。2、如果其拒絕主動辭職,就要求董事會在8月28日之前召開董事會罷免Susan Swenson在經營管理層和董事會的所有職務。同時儘快召開特別股東會,移除Susan Swenson的董事職位。

這次的請願事件,再次讓這家一直處於風暴中心的電動車製造商再次成為媒體頭條。

接近FF的投資者透露,法拉第未來的6名員工代表全球140多名同事向法拉第未來董事會和全球股東發出請願書,要求公司董事會解除Susan Swenson的執行董事長和董事會主席兩大職務,並召開股東大會,罷免其董事職務。

法拉第未來內鬥升級 員工集體要求罷免執行董事

請願書稱,Susan Swenson作為法拉第未來董事會和運營決策的第一責任人,也是公司的第一法律責任人,應該對法拉第未來上市一年來的各種疏忽、瀆職、違反盡職義務、不當行為、錯誤行為、不當得利,甚至可能違反法律的行為負責。同時對股東和員工利益巨大損失、公司生育嚴重受損、訂單用戶失去信心、核心人才不斷流失,預算嚴重超支,成本嚴重失控,公司資金嚴重浪費,FF 91產品交付不斷延遲、融資遲遲不能落實等一系列災難性經營結果負責。

請願書中指出,FF的上市敲鐘讓全球800位員工、所有股東和投資人享受了短暫的高光時刻。過去的一年內,股價從最高點14.82美金暴跌到1.65美金,市值蒸發近90%。特別是近半年來員工利益受到巨大的傷害。股價已經跌破大部分員工的行權成本,我們的投資人更是損失慘重,我們必須對Sue進行罷免並嚴肅追責,公司才有可能重新獲得成功。

信中還提到,Susan Swenson在可能的相關同夥成員的配合下,通過不當控制公司和董事會,導致了公司經營方面的災難性結果。Sue在任職董事會特殊委員會主席期間,對公司及核心高管進行了一系列不公正和不當的調查和整改。在其任職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席期間,本該在2021年10月份提交S-1/A報表的目標無法如期實現。直至其2月初成為執行董事長后,S-1/A仍不斷延遲至今仍未完成,導致正常的股權融資無法進行,同時給公司帶來巨大的法律訴訟風險。如近期公告的最新融資備款顯示新的投資人股權成本遠任干吊工行權價格公司以極低的價格和超量的股權增發推動融資,如此巨大的雙重程理侵害了包括員工在內的所有股東的權益。更過分的是,一直把很多股東放在對立面。這些也是導致公司災難性經營結果的重要原因。這種無能以及變相榨取員工,股東和投資人利益的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這封請願書中披露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目前FF董事會正在對多封匿名吹哨信展開調查。

對於該項調查,員工在請願書中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要求表明:1、關於四名董事Sue Swenson、ScottVogel、Jordan Vogel、BrianKrolicki以及可能的相關機構包括外部律所以及財務公司Kirkland&EllisMoelis&Companv和AlixPartners,對公司和董事會的不當控制,不當得利和利益輸送,惡意推動破產,超低價格和超量股票增發,重大稀釋包括員工在內的現有股東權益實行變相重組,以及其他所有的可能涉嫌違法違規行為,需要立即公布調查結果。2、對上述吹哨信的調查中,我們懷疑Sue及其同夥可能的濫用職權,違反獨立調查原則,包括指使親信代表公司負責調查包括Sue本人在內的整個調查的啟動,調查組的成立,調查過程和結果中可能存在的一系列不當行為和涉嫌違法違規的行為進行進一步的獨立調查。

最後,這些員工表示,將會把收集到的相關內容和證據,以實名吹哨的方式向董事會以及監管部門進行舉報。如果上述要求沒有達成,將會採取進一步的升級行動。

高層大清洗:賈躍亭被嚴重削權,親信王佳偉出局

去年10月7日, 距離法拉第未來成功登陸美股不到4個月,FF被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做空。做空報告中重點提到,賈躍亭或許仍然通過直接控股,擔任職務、聘用親屬等方式掌握對FF公司的控制權,時任FF全球資本市場副總裁的王佳偉,正是賈躍亭的外甥。

針對做空報告,法拉第未來成立“獨立董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隨後FF汽車調查委員會公布結果並宣布董事會大改組。

調查報告指出,公司“低估了賈躍亭對FF的參與程度”。因為調查發現,早在2019年賈躍亭就宣布辭去FF的CEO職務,轉任FF的CPUO(首席產品&用戶體驗官),但是賈躍亭通過在FF管理層內部安插親屬來掌握着FF的發展,在FF內部擁有很強的話語權。

針對此事,今年2月份,FF內部進行了高管大清洗行動。

其中,FF新設立了董事會執行主席一職,由前FF前董事會成員之一的Susan Swenson出任,畢福康和賈躍亭都向其彙報,與此同時賈躍亭及畢福康被削減25%的工資。

賈躍亭向董事會執行主席彙報,等於是官降一級,這被業內人士看作是賈躍亭被削權。

其他幾大FF核心高管,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罰。Brian Krolicki被強制卸任FF董事會主席和董事長的職務,成為董事會審計和薪酬委員會的成員;Jordan Vogel卸任FF治理及提名委員會的職務,擔任首席獨立董事。另外,Scott Vogel成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公司治理及提名委員會的主席,副總裁、總法律顧問兼秘書Jarret Johnson從該公司離職。而賈躍亭的親信,FF全球資本市場副總裁王佳偉,更是遭遇了立即無薪停職處理。

這次的高層大變動,明面上是給做空事件做出交代,實際上也是FF內部派系鬥爭的結果之一。

但很顯然,賈躍亭被削權,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兩個月後,也就是今年的4月,法拉第未來對外公開宣布解除賈躍亭的執行官職務。

監管文件中稱,賈躍亭將繼續擔任首席產品官一職,並向執行董事長彙報工作。不過,賈躍亭的角色將僅限於專註於產品和移動生態系統、互聯網、人工智能和先進的研發技術,他將不再擔任執行官這一行政職位。

就在賈躍亭被“擼下來”的前兩天,他的親信也是FF核心高管之一、資本部副總裁王佳偉從FF離職。

接近FF人士透露,FF董事會與賈躍亭為主的管理團隊之間的矛盾升級,以賈躍亭為代表的華人高管創始團隊對FF的影響力已經被嚴重削弱。

多方信息顯示,王佳偉是賈躍芳的兒子,賈躍芳與賈躍亭是姐弟關係。王佳偉不僅是賈躍亭的外甥,還是FF的CFO。王佳偉曾就讀於中央財經大學和美國紐約大學,年僅30多歲,2014年大學本科畢業后就在樂視工作,2018年開始擔任FF全球資本市場副總裁。

據上市文件顯示,王佳偉直接享有FF可行使期權787萬股,以及有條件行使期權410萬股,合計約1200萬股,重點是每股期權的行使價格不到0.36美元,幾乎白送。此外,王佳偉還享有FF的實際控制公司“FF全球”910萬股期權,從而又間接持股FF。

結語

在外界看來,在賈躍亭、王佳偉一派接連退出核心管理層后,FF這場內鬥似乎逐漸明朗。

但從近期FF Top強硬要求將BrianKrolicki踢出董事會、轉而讓賈躍亭派系背景的韓麗上位、Susan Swenson被請願罷免的種種事件來看,FF董事會與管理層之間的矛盾、高層派系的權利爭奪戰,還遠遠沒有結束。

(0)
上一篇 2022-08-27 10:15
下一篇 2022-08-27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