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比較COVID-19疫苗接種策略:什麼時候一劑比兩劑好?

一項新研究稱,在某些情況下,為更多人接種單劑量疫苗可以減緩病毒傳播。在世界許多地方,COVID-19疫苗仍然供不應求。雖然大多數疫苗被設計為兩劑方案,但一些國家,如加拿大,在發放額外劑量之前,優先為儘可能多的人接種單劑疫苗。

Vaccination-Strategy-Comparison-777x437.png

在AIP出版社出版的《Chaos》中,來自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說明了在何種條件下,“prime first”疫苗接種活動對阻止COVID-19病毒的傳播最為有效。

Prime first運動並不建議人們只接種一劑疫苗。相反,它強調儘快為大量人群接種疫苗,然後再發放第二劑。相比之下, “prime boost” 疫苗運動優先考慮為更少的人接種疫苗。

從免疫學角度講,“prime boost”方案總是更有優勢。然而,在供應緊張的情況下,為兩倍的人接種疫苗的優勢可能超過了雙倍劑量的優勢。

科學家們用一個易感、暴露、感染、康復、死亡的模型模擬了COVID-19的傳播。這些疾病狀態中的每一個都與包含個人的區間有關。區間的轉換取決於疾病參數,如病毒的傳播性。每個區間被進一步劃分,以說明未接種疫苗、部分接種疫苗和完全接種疫苗的個人。研究人員測量了每個疫苗組在不同條件下與其他組的對比情況。

“我們對COVID-19的參數有這種巨大程度的不確定性,”研究作者Jan Nagler說。“我們承認我們不知道這些精確的數值,所以我們對整個參數空間進行抽樣。我們給出了一個很好的概念,即就拯救生命而言,什麼時候prime first 運動比prime boost疫苗接種更好。”

研究小組發現,疫苗效果減弱率是決定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如果在單劑量接種後效果減弱,或疫苗效力的下降過於強烈,那麼雙劑量的疫苗接種策略往往是更好的選擇。然而,如果接種單劑量后的效果減弱率更像接種雙劑量后的效果減弱率,那麼疫苗策略就會翻轉。

“我們的結果表明,更好地估計免疫效果減弱對於決定prime first方案是否比 prime boost疫苗接種更有效非常重要,”研究作者Lucas Böttcher說。

隨着科學界收集更多關於COVID-19疫苗接種的數據,科學家們希望這個模型對於必須決定支持或反對某種疫苗接種方案的公共衛生專家和政治家來說將變得更有參考價值。

(0)
上一篇 2021-10-23 09:00
下一篇 2021-10-23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