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泄密者,幫了馬斯克一把

馬斯克想要睡覺,有人遞上了枕頭。對這位世界首富而言,皮特·扎克特(Peiter Zakto)的舉報是讓他從訴訟戰中脫身的一個有利信號。此前,他試圖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卻又在3個月的時間內後悔了自己所做的決定,理由是推特上的機器人帳戶不夠透明。

    推特泄密者,幫了馬斯克一把

於是,推特把它告上了法庭。現在,馬斯克可以用扎克特的舉報來支持自己的說法。

扎克特舉報了什麼

扎克特曾是推特的安全主管,直接向CEO彙報工作。2022年1月,扎克特被推特解僱,他聲稱這是Twitter對他拒絕保密公司漏洞的報復。上個月,他向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供了一份200多頁的舉報材料,指責Twitter欺騙股東,並違反了它與FTC(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的安全標準協議。

這可能讓推特面臨嚴厲的處罰。FTC在2019年就對Facebook開出過超過50億美元的罰單,理由是當時Facebook違反了2012年與FTC達成的和解協議。2011年,FTC也因為發現Twitter未能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后,與該公司達成和解。作為協議的一部分,Twitter被要求建立一個全面的安全計劃,從而保護用戶的隱私。但事實上,今年早些時候,Twitter因違反和解協議被FTC處以1.5億美元的罰款,原因是它以安全的名義收集用戶的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號碼,實際卻是用於定向廣告。

在舉報信中,扎克特把Twitter描述成一個混亂且沒有方向的公司,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Twitter有過多員工可以直接訪問該公司的關鍵系統。他指出,在Twitter 7000名左右的員工中,大約有一半人可以直接訪問用戶的敏感個人資料和內部軟件,並且這種訪問沒有收到密切監控。

這違反了標準的工程和安全原則。像Twitter這種規模的大型科技公司,工程師通常會使用臨時環境測試數據,但扎克特發現,Twitter員工會在工作中直接利用實時客戶數據和其它敏感信息開發、測試。

這也不是Twitter第一次遭遇安全危機。2020年,Twitter就遭遇過一場大規模的黑客攻擊,包括奧巴馬、比爾·蓋茨以及馬斯克在內的多位知名用戶賬號被泄漏。扎克特正是在那時受Twitter前任CEO傑克·多西(Jack Dorcy)邀請,加入Twitter任安全主管。在此之前,他是黑客組織L0pht的成員,並先後在谷歌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任職。

扎克特還聲稱,他曾多次目睹Twitter高管參與影響董事會、用戶和股東欺騙性活動,期間Twitter 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甚至要求扎特科提供虛假和誤導性的文件。例如,如果能夠大幅提高活躍用戶數量,高管們將獲得高達1000萬美元的個人獎金,但卻沒有任何獎勵措施來激勵減少垃圾機器人賬號的數量。

垃圾機器人賬號,正是馬斯克試圖推出Twitter收購的理由,他認為假賬號在Twitter用戶中所佔的比例要比該公司聲稱的大得多。

在一份內部郵件中,阿格拉瓦爾回應了扎克特的投訴。他表示,扎克特被解僱是因為“領導無能和表現不佳”。公司正在審查舉報信中的說法,但迄今為止發現這這封舉報信“充滿不一致和不準確的錯誤敘述,並且沒有提供重要的上下文信息”。

推特泄密者,幫了馬斯克一把

包括法律總顧問肖恩•埃杰特(Sean Edgett)在內的其他高管,以及隱私和安全高管達米安•基蘭(Damien Kieran)和利亞•基斯納(Lea Kissner) ,都附和了阿格拉瓦爾的說法。

這對馬斯克有影響嗎?

扎克特是安全領域的先驅,以揭露軟件漏洞而聞名於業界。考慮到他Twitter前安全主管的身份和過往的聲望,他的指控很難不引起人們的重視,尤其是在這樣一個時間點。

代表馬斯克的律師亞歷克斯•斯皮羅(Alex Spiro)已經表示: “我們已經發出了對扎特科先生的傳票。”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已於8月24日(周三)宣布,將傳喚扎克特至參議院就有關Twitter安全漏洞的指控作證。聽證會將於9月13日舉行。

馬斯克在簽署以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時,還簽署了一份具體業績條款。這意味着法官可以強制執行讓他收購Twitter。為了讓自己退出這筆交易,他必須證明Twitter在簽署協議時隱瞞了一些不利信息,使得他之後運營Twitter受到嚴重損害。

所以,相比揪着假賬號不放,扎克特提供的關於系統安全和數據隱私漏洞的新信息更為致命,馬斯克更有理由提出一項涉嫌欺詐的指控——只要他能提供證據證明這些指控是真實的。

這種情況下,雖然扎克特的所有指控都沒有給出直接的證據,但他給了馬斯克更多的談判籌碼。

不過,這也讓把這場訴訟戰推向了更極端的情況。Twitter目前的股價約為40.79美元,已經遠低於馬斯克提出收購時的54.20美元。如果馬斯克輸了這場官司,他將不得不收拾一個充滿問題的爛攤子。

(0)
上一篇 2022-08-25 22:33
下一篇 2022-08-25 2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