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步熱浪”更頻繁 多份報告預警高溫“副產品”

未來全球升溫是否會“懸崖勒馬”?IPCC認為,這既取決於未來的排放情景,也取決於人類如何選擇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路徑。今夏北半球被熱浪席捲。從歐洲到中國,從印度到美國,甚至在冰川覆蓋的北極地區,多地最高氣溫以及連續高溫天數接連打破紀錄。

8月9日,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最新報告稱,剛過去的7月成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個7月之一。

今年上半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先後發布了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2:影響、適應和脆弱性》、第三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2:減緩氣候變化》,深刻揭示了氣候、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社會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

IPCC分析稱,最近50年來,全球變暖正以過去兩千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熱浪、高溫、乾旱、颶風等極端天氣將更為平常。

“火紅色的地球”

今年夏天全球有多熱?7月13日,美國國家航天局(NASA)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一張“火紅色地球”照片。這一天,NASA監測到,歐洲、非洲、亞洲多地出現40攝氏度及以上高溫,照片中的北半球甚至還有不少黑色區域,預示着當地處於極端高溫的炙烤中。

面對罕見的40攝氏度的高溫熱浪,2天以後的7月15日,英國政府首次因氣候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英國氣象局也發布了該國歷史上首個“極端高溫”紅色警告。7月19日,成為英國氣象局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天,當天氣溫達40.3攝氏度。

往年,歐洲國家得益於地處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帶,夏季的平均氣溫僅為21~27攝氏度。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等歐洲多地,頻頻拉響“異常高溫”警報。

國際北極研究中心(IARC)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20日,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部北極小鎮維爾霍揚斯克的氣溫達38℃,打破了北極圈內有記錄以來的最高紀錄;今年7月,位於北極圈內的挪威班納克地區測得了32℃的高溫。

全球“同步熱浪”更頻繁 多份報告預警高溫“副產品”

每年9月,NASA會對北極海冰的最小範圍(即衛星傳感器顯示單個像素至少被冰覆蓋15%的區域)進行跟蹤觀測。NASA的跟蹤顯示,與1981年至2010年期間的平均範圍相比,北極海冰的最小範圍正以每十年13%的速度減少。2012年的海冰範圍是衛星記錄中最低的,為339萬平方千米。2021年則為472萬平方千米。

在南極,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等機構監測顯示,今年7月監測到的海冰面積為有衛星監測記錄44年以來最低值,比平均水平低7%。

“同步熱浪”幾乎每天發生

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OAA)綜合1880年至今的數據分析稱,全球地表溫度自1980年以來處於顯著上升通道。有記錄以來全球最熱年份為2016年,全年平均升溫0.99攝氏度;緊隨其後的是2020年,升溫幅度為0.95攝氏度。

無論今年的氣溫是否會最終刷新2016年的紀錄,全球科學界的共識是,極端高溫天氣將不是偶發事件,可能是未來全球夏季“標配”,出現的頻率和極端程度還會更高。

世界經濟論壇(WEF)7月22日聯合發表的《今年的熱浪如何影響世界以及我們該如何為未來做好準備》報告提出,要警惕“同步熱浪”多發。所謂同步熱浪,是指中緯度上(指南北緯30度〜60度之間的緯度帶)任何兩個地區同時經歷大規模的熱浪。過去40年裡,“同步熱浪”出現的頻率增加了6倍,覆蓋範圍擴大了46%,最大強度也上升了17%。今夏,“同步熱浪”更是差不多每天都在發生。

對於熱浪同步性增強的原因,上述報告認為,一方面是統計學上的必然,即熱浪天氣越多發,各地同時出現高溫的概率也越高;一方面,高速氣流更頻繁地把熱空氣從赤道地區向北輸送。高速氣流,即噴射氣流,是高空大氣中一束通常由西向東的快速氣流。

除了氣象學分析,IPCC指出,在全球升溫大趨勢中,人類活動的因素不可忽視。在過去170年地表溫度變化中,如果僅是自然因素,比如日照、山火等,對全球升溫幅度的推高有限,而疊加人類活動因素后,升溫變化與當前的觀測值走勢幾近一致。

警惕同步性增強後果

全球氣溫每上升1攝氏度,氣候變化的影響就會加劇。

IPCC認為,一個既定的事實是,高溫熱浪正在與許多其他社會和環境挑戰相互作用。這些挑戰包括世界人口不斷增長、消費不可持續、持續貧困、土地退化、土地利用變化造成的生物多樣性喪失、海洋污染、過度捕撈和生態環境破壞以及全球流行病。

聯合國5月發布的《乾旱數字報告》顯示,自2000年以來,作為高溫熱浪最直接的“副產品”,全球乾旱出現次數和持續時間增加了29%。僅在1998到2017年間,全球因乾旱導致的經濟損失達1240億美元。2000年至2019年間,乾旱對約14億人造成了影響。

全球“同步熱浪”更頻繁 多份報告預警高溫“副產品”

歐洲聯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8月22日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夏歐洲近三分之二地區發生乾旱或面臨乾旱風險,部分地區旱情自8月以來持續惡化,已影響到內河航運、水力發電和農業收成。乾旱可能造成今年歐洲多種農作物減產,導致今年歐洲玉米產量比此前5年平均水平減少16%,大豆產量下降15%。這對於當前的全球糧食危機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未來全球升溫是否會“懸崖勒馬”?IPCC認為,這既取決於未來的排放情景,也取決於人類如何選擇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路徑。IPCC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行動,積極兌現此前的氣候承諾。

在上述系列報告中,IPCC預設了多個場景來研判未來升溫情況。比如,未來幾十年內如果不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大幅減排,全球升溫將在本世紀內超過1.5和2攝氏度;若在較低排放情景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將分別在2070年達到凈零,到本世紀中期(2041~2060年)全球升溫將不會超過2攝氏度,但未來20年至少有50%的可能性會超過1.5攝氏度;在最低排放情境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50年前後達到凈零。

(0)
上一篇 2022-08-25 22:33
下一篇 2022-08-25 2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