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對COVID-19會有基因上的抵抗力?科學家對此展開研究

據外媒報道,一項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努力已經開始調查特定的遺傳特徵是否能使某人對SARS-CoV-2感染具有抵抗力。該項目被稱為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其目標是了解一些人似乎對這種新病毒有天然的免疫力而另一些人則會遭受嚴重感染的原因。

一些人對COVID-19會有基因上的抵抗力?科學家對此展開研究

在20世紀70年代末,紐約藝術家Stephen Crohn的一個夥伴不幸死於一種不久后被稱為艾滋病的疾病。在隨後的幾年裡,Crohn的一些朋友和夥伴被這種疾病襲擊了,但Crohn卻從未患病。

1994年,一個科學家小組開始調查對艾滋病毒感染具有潛在遺傳抵抗力的受試者,懷疑自己有某種無法解釋的保護能力的Crohn熱情地參加了這個項目。經過大量艱苦的工作,研究人員找到了一個單一的基因突變,這似乎是造成Crohn異常保護的原因。

這個單一的基因突變阻止了HIV病毒感染Crohn的細胞。而這一發現最終導致了現在用於治療該病的抗病毒藥物的開發。

SARS-CoV-2是造成這次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其最引人注目的特點之一是其影響在人與人之間是多麼不可預測。研究人員已經對誰最有可能患上嚴重疾病有了一個合理一致的描述,然而仍舊有無數年輕、健康的人被COVID-19所感染致病的故事。而在另一端,有很多夫妻的軼事–其中一個成員患有嚴重的COVID-19,而另一個則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一些研究人員懷疑獨特的遺傳特徵可以解釋有些人儘管大量接觸病毒但似乎仍能抵抗SARS-CoV-2感染的原因。但……識別對COVID-19具有潛在遺傳免疫力的人卻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將某人暴露在病毒面前看看他們是否會被感染,這並不完全符合道德。因此,研究人員需要依靠追蹤那些可能已經高度暴露但沒有經歷任何疾病跡象的人。

陽性病例的家庭聯繫人是很好的人選,但那些有親密關係的人甚至更好。這些人被稱為不和諧的夫婦,即其中一個成員有癥狀,而另一個成員不僅沒有癥狀而且通過COVID-19 PCR測試確認血清陰性。這些不是簡單的無癥狀病例,而是有人甚至一開始就沒有感染過病毒,儘管其曾接觸過一個陽性病例。

發表在《Nature Immunology》上的新研究論文正在提出一項“識別、招募和從基因上分析對SARS-CoV-2感染有自然抵抗力的人”的策略。這篇文章由參與COVID人類遺傳努力聯盟的幾十名研究人員共同撰寫,他們認為先前對HIV感染的遺傳抗性的研究已經帶來了重要的新療法的開發,所以他們有理由認為這對COVID-19是可能的。

研究人員在文章中寫道:“自這一流行病開始以來,還沒有發現對COVID-19有效的特定藥物。從自然界的實驗中獲得的教訓有可能指導我們實現對COVID-19的這種特定治療。”

一項尚未在同行評議雜誌上發表但可作為預印本的初步研究報告了對一組86對不和諧夫婦的初步調查。研究結果表明,可能沒有單一的基因變體賦予對COVID-19的抗性,而可能是跟特定免疫細胞活動有關的基因變體的集合。

這個正在進行的項目已經招募了400多人。任何對參與該項目感興趣的人都可以通過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網站參與進來。

(0)
上一篇 2021-10-22 13:48
下一篇 2021-10-22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