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模型表明古代巨齒鯊只需五口就能吃掉一頭虎鯨

據New Atlas報道,通過結合先進的數字建模和對罕見的、獨一無二的化石的分析,科學家們首次拼湊出了巨齒鯊的3D重建,巨齒鯊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鯊魚。從這個新的3D模型中,科學家們能夠對這種可怕的史前掠食者的行為獲得迷人的新見解,包括其飲食包括富含鯨脂的鯨魚,其長度可達8米(26英尺)。

Fig 4_ J. J. Giraldo_Hauptbild.jpg

對衝浪者和海洋游泳者來說,慶幸的是巨齒鯊在300萬年前就已經滅絕了。人們對這種可怕生物的了解大多來自於對其巨大牙齒的研究,每顆牙齒大約有一個人的手掌大小。像今天的鯊魚一樣,它的骨架是由軟骨製成的,不幸的是,軟骨在海洋環境中往往不能保持得很好。

這項新研究的第一作者、斯旺西大學的博士生Jack Cooper說:“鯊魚的牙齒是常見的化石,因為其堅硬的成分使它們能夠保持良好的保存。然而,它們的骨架是由軟骨構成的,所以它們很少能成為化石。”

研究人員已經能夠通過對其牙齒的同位素分析,例如通過分析其近親以獲得對其大小的了解,來闡明巨齒鯊的生活方式和身體形態。 Cooper和他的合著者通過研究一個罕見的、屬於大約1800萬年前死於比利時海岸的巨齒鯊的脊柱化石,得以擴大這些努力。

sciadv.abm9424-f1.jpg

科學家們測量和掃描了每個椎骨,並重建了整個脊柱,然後將其與一組巨齒鯊牙齒的三維掃描相結合。由此,研究小組能夠使用先進的三維建模和大白鯊的掃描來構建出骨架周圍的肉,完成了被稱為第一個巨齒鯊的3D模型。

“重量是任何動物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共同作者、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教授John Hutchinson說。“對於已滅絕的動物,我們可以用現代3D數字建模方法估計身體質量,然後建立質量與其他生物特性之間的關係,如速度和能量使用。”

重建的巨齒鯊長16米(52英尺),重量超過61噸,以每秒1.4米的速度在水中移動。鯊魚的胃容量幾乎為10000升,每天需要大約98000千卡的食物。科學家們說,尺寸為3至6米(10至20英尺)的較小獵物只需幾口就能吃完,而尺寸為8米左右的較大獵物,與現代虎鯨的尺寸相同,可以在5口左右吃完。

sciadv.webp

根據覓食和能量使用的模型,科學家們說巨齒鯊會以富含卡路里的鯨魚脂肪為生。獵物相遇的最佳模型發現,吃下一條8米長的鯨魚將使巨齒鯊能夠在海上航行數千英里,直到兩個月後才需要再次進食。

“這些結果表明,這種巨鯊是一種跨洋的超級掠食者,”蘇黎世大學教授、該研究的資深作者Catalina Pimiento 說。“這種標誌性的巨鯊的滅絕很可能影響了全球營養物質的運輸,並使大型鯨類動物擺脫了強大的捕食壓力。”

科學家們認為這是我們對巨齒鯊和巨型動物塑造海洋生態系統的方式的認識的一個飛躍。這種對其物理特徵和行為的新認識也可以指導未來的重建工作和對這種威脅性的古代捕食者的研究。

該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18 12:09
下一篇 2022-08-18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