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一種通過腸道淋巴系統被人體吸收的新抗癌藥物

來自密歇根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正在開發一種新的抗癌藥物,它通過腸道的淋巴系統而非血管被吸收。這使得它有可能避開導致耐藥性的分子信號通路,並與此同時提高抗癌能力並減少副作用。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通過腸道淋巴系統被人體吸收的新抗癌藥物

在今日(2022年8月17日)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小組報告了一種新型激酶抑製劑,它能顯著減少疾病、限制毒性並延長患有骨髓纖維化(一種急性白血病的前兆)小鼠的生存期。

他們設計的口服藥物LP-182同時還能針對磷酸肌醇3-激酶(也稱為PI3K)和絲裂原活化蛋白激酶(稱為MAPK)。兩者都是驅動高比例癌症的分子信號通路。

在癌症治療中經常使用組合療法來針對不同的癌細胞弱點。然而由於這些藥物在體內循環並以不同的速度被吸收和清除,維持每種單獨藥物的正確治療平衡可能是一個挑戰。密歇根大學醫學院Roger A. Berg放射學研究教授、論文的第一作者Brian D. Ross博士稱,將每種藥物維持在有效的必要濃度同時又要限制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這件事尤其棘手。

如果不能取得這種平衡就會損害藥物組合的抗癌效果並可能導致耐藥性–因為PI3K和MAPK的串擾可以激活下游途徑來抵制治療。即使一種藥物阻斷了一種途徑,另一種途徑也能提供一種逃逸的生存途徑來補償並繼續生長。

跟傳統的口服藥物不同,這些藥物通常被設計為迅速吸收到血液中,治療骨髓纖維化小鼠的科學家發現,LP-182首先被腸道的淋巴系統吸收。淋巴系統作為一個儲存庫,將藥物跟身體的其他部分分開並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將療法釋放到一般循環中以此將藥物濃度維持在最佳治療水平。

Ross說道:“在治療窗口內,我們能保持對兩種不同途徑的靶向抑制,這兩種途徑是相互對話的。這證明了將抗癌藥物直接送入淋巴系統的可行性,這為改善癌症治療效果和減少藥物本身的副作用提供了巨大的新機會。”

在骨髓纖維化中,骨髓中形成了過多的瘢痕組織,而這會破壞正常的血細胞生產。過度活躍的分子信號傳導會導致惡性幹細胞增殖、廣泛的纖維化、脾臟腫大及進行性骨髓衰竭。

該疾病通過淋巴組織擴散,這也是癌症轉移的一個常見途徑。這意味着Ross和他的團隊的發現可能會提供新的策略來防止癌症擴散。此外,Ross稱,由於腸道的淋巴系統藏有人體一半以上的免疫細胞,該研究的結果可以為治療其他疾病提供方法。

Ross和他的同事們將繼續擴大LP-182的臨床前研究,並打算在人類骨髓纖維化患者中進行一期臨床試驗。另外,正在開發更多的淋巴靶向激酶抑製劑將用於治療實體腫瘤–包括乳腺癌、腦癌、胃腸癌和胰腺癌及狼瘡和多發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0)
上一篇 2022-08-17 17:58
下一篇 2022-08-17 1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