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P7車主撞人致死讓人害怕:專家看后給判斷 主動剎車AEB出問題

8月10日,一輛小鵬P7高架撞向前方故障車主,據流出聊天記錄顯示,車主當時開着LCC輔助駕駛(版本2.5),系統未識別出前方故障車與人,車主同時表示自己“分神”了。據小鵬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被撞故障車車主不幸身亡。

小鵬P7車主撞人致死讓人害怕:專家看后給判斷 主動剎車AEB出問題

根據視頻顯示,在寧波某高架橋路段,一輛拋錨的故障車停在最左側車道,車主疑似正在後備箱處理着什麼,然後一輛小鵬P7快速駛來,在沒有減速的情況下徑直裝上故障車,站在車尾的人直接被拋向空中然後重重落下。

對此,國內某車企技術工程師李聰(化名)告訴極目新聞記者,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會有失效的概率存在。從目前的智能駕駛算法來說,包括一些傳感器、雷達的計算精度等可能還沒有那麼成熟,就像動力系統一樣,可能存在有些時候“分神”,沒有進入工作狀態的情況。

“這些輔助駕駛的先進技術,在業內一般叫‘自動駕駛輔助’。”國內某車企技術工程師李聰(化名)介紹,汽車最基礎的輔助駕駛功能,包括基本的車道保持(LCC),還有自適應巡航(ACC),這些功能很多普通油車都有。

但小鵬汽車的輔助駕駛有更高端的NGP,是全域的輔助駕駛,在基礎的功能之上,還可實現變道輔助等高階駕駛輔助功能。

李聰表示,根據視頻來看,車輛在幾乎沒有減速的情況下撞向了前車。“推斷應該是車輛的主動剎車AEB功能出現了問題。”李聰說,至於其他輔助駕駛功能是否失效,就不得而知了。

“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會有失效的概率存在。”李聰解釋,功能是否失效,可能取決於複雜的道路環境。比如說車輛的某個探頭被髒東西遮住,模糊不清左右不一致導致算法紊亂,導致最終來不及做出反應。

另外,一些車輛智能駕駛算法是以雷達為主,即通過超聲波去感應,當遇到超聲波被吸收或者體積較小的物體,車輛也有可能出現誤判。

從目前的智能駕駛算法來看,包括一些傳感器、雷達的計算精度等可能還沒有那麼成熟,就像動力系統一樣,可能存在有些時候“分神”,沒有進入工作狀態的情況。

很多電動車有了ACC以後,全域可以實現0-150公里速度的自動增減控制,行駛過程中,司機可能方向盤都不用握着,什麼都不用管。輔助功能的強大,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駕駛員的雙手和雙腳,但難免會有麻痹大意的時候。

遼寧昌信律師事務所律師楊財廣認為,拋開個案,排除第三方責任的話,駕駛員應負主要責任。

“車輛在駕駛員的控制下行駛,即使有再多的輔助功能,一旦出現緊急情況,人的作用還是主導的。”楊財廣說,這個結論是在確認車輛沒有缺陷、沒有基礎故障的前提下作出的,這就需要鑒定機構進行鑒定。排除這些因素,駕駛員是負有主要責任的。

(0)
上一篇 2022-08-13 10:46
下一篇 2022-08-13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