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這兩年,市場上開始流行各式各樣的降噪耳機,商家宣稱這種耳機可以利用芯片抵消或減弱外界噪音,達到保護聽力的目的。事實確實如此嗎?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專門針對主動降噪耳機進行了風險監測,監測中五成的降噪耳機降噪量不足,不僅無法有效保護聽力,反而存在一定的聽力損傷風險。

風險監測中五成降噪耳機降噪量不足

記者了解到,有的降噪耳機是通過耳塞或結構隔離外部噪音,也就是用堵的辦法降低噪音,但是效果欠佳。而目前市場上還出現了一種主動降噪耳機,可以通過芯片處理外部噪音,是目前效果最好的降噪產品。

耳機銷售人員:主動(降噪)是(靠)芯片,芯片帶降噪(功能)就叫主動降噪。

記者:芯片帶降噪,通過什麼原理?

耳機銷售人員:芯片帶處理雜音的效果嘛,就是說過濾,直接把雜音過濾掉。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記者同時對電商平台銷售的耳機產品也進行了調查,發現在電商平台,“主動降噪”已經成了大多數耳機產品共同的賣點。“智能數字降噪”“多維降噪”,各種圍繞降噪的宣傳詞語高頻出現。但是面對令人眼花繚亂的耳機產品,消費者難以知曉其真正的降噪性能。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專門針對主動降噪耳機進行了風險監測。

此次風險監測主要針對電商平台宣稱為主動降噪的耳機產品,共涉及47家企業的60副耳機,其中25副是頭戴式主動降噪耳機,35副是入耳式主動降噪耳機。耳機價格區間在199元到2950元,其中國內品牌耳機20副,國外品牌的主動降噪耳機40副。因為目前國內的標準只針對通用耳機,因而風險監測當中參考了歐盟及軍用的相關標準,對最大聲壓級、主動降噪量、綜合降噪量等項目進行了檢測。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測試人員模擬了車站、機場等場所的噪音環境,輸送100分貝的總噪音量,然後打開測試耳機的主動降噪開關,檢驗主動降噪效果。記者看到,降噪曲線圖顯示,測試耳機開啟主動降噪功能后,低頻段的聲音曲線與100分貝的噪音曲線幾乎重合,也就是說,這款耳機即使打開了降噪功能,耳機低頻部分的聲音仍然是100分貝。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國家廣播電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工程師 趙靜:我們看一下,這款耳機開啟了主動降噪以後的曲線,在低頻部分幾乎和噪聲曲線是重合的,幾乎沒有什麼降噪,在數值上只(下降)了不到兩個db。比如說在飛機上或者火車站這種比較嘈雜的場所,這種降噪效果就差一些,起不到降噪的效果。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記者調查了解到,這款宣稱具備主動降噪功能的耳機,其客服人員聲稱低頻段可降低20分貝的噪音,但是實測表明降噪量還不到10分貝。測試工程師透露,當耳機的主動降噪量低於10分貝時,實際的降噪體驗效果並不好。而在測試的所有60副耳機產品當中,主動降噪量低於10分貝的就多達30副,這其中還有部分產品主動降噪量低於5分貝,佔比超過了10%,降噪能力嚴重不足。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監督司安全評估處處長 李賀軍:有較大比例的產品降噪量控制不足,識別外部噪聲的精度也有一定的不足。同時,儘管最大聲壓級指標較為穩定,但仍需要提醒消費者,注意控制使用時間,以免造成聽力的損傷。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最終將風險監測的耳機產品定為中等風險,認為風險監測中五成的降噪耳機降噪量不足,可能會使消費者在噪雜環境中調高音量,而噪聲聲壓級過高,可能存在一定的聽力損傷風險。

部分產品無芯片降噪技術 誤導消費者 

這次對降噪耳機的風險監測被定為中等風險,說明造成聽力損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這樣的產品肯定不是消費者所需要的。我們說到降噪耳機,其實就是指通過芯片有主動降噪性能的耳機。但是風險監測發現,部分產品要麼不具備這樣的技術高度,無法實現降噪效果;要麼就是根本沒有芯片降噪的技術,但還宣稱是降噪耳機,誤導消費者 。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近幾年,降噪耳機在國內得到迅速發展。目前,全國降噪耳機生產廠家已有300家左右,2019年國內降噪耳機產值達到將近214億,同比增長了73.58%,佔到了耳機行業總產值的30.9%。

但是記者注意到,降噪耳機的迅速發展,掩蓋不了部分產品技術能力不足的事實。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國家廣播電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高級工程師 吳蔚華:發現部分降噪耳機的主動降噪能力不高。出現此類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產品在硬件設計及算法處理方面不足,不能準確識別並處理外部噪聲,導致降噪耳機在消除外部噪聲方面效果較差。左右耳降噪量差異大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左右耳機所使用的器件質量一致性較差造成的。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技術能力不足,卻也打着“降噪耳機”的名號吸引關注,這種降噪能力差的產品在市場上比比皆是。風險監測還發現,近4成宣稱有降噪功能的產品,其實根本不支持主動降噪,存在嚴重的虛標問題。

記者了解到,降噪耳機是近幾年上市的新型電子產品,相關降噪性能方面的標準還是空白。但是市場監管部門首次的風險監測,已經暴露出降噪耳機水平距離消費者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產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而市場上的部分所謂的降噪耳機,模糊降噪概念的做法也誤導了廣大消費者。相關機構呼籲,應儘快推動降噪耳機國家或行業標準的制訂,規範產品研發設計,也通過標準標稱、檢測的手段,屏蔽掉那些標稱降噪卻無法實現的“偽降噪”產品。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將督促相關企業進行質量提升。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監督司安全評估處處長 李賀軍:一方面是向企業發放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告知書,督促企業消除風險,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另外一方面要引導企業調校降噪算法,提升產品降噪能力。

降噪耳機市場還需完善標準 加強監管

降噪耳機真能降噪嗎?這份“專家測評”給你答案

降噪耳機本是為聽力保護而生,但不少品牌卻虛標降噪、偽降噪,欺騙消費者,反而可能加重我們的聽力損傷。希望隨着標準的完善和不斷加強監管,降噪耳機能真正地消除噪音,而不是增加損傷。

另外在這裡,我們也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保護聽力。專家建議,所處環境當中噪音每增加3分貝,每天聽音時間就要成倍縮短。比如在80分貝環境中,每天聽音時間要控制在8小時之內,83分貝時每天聽音就要控制在4小時,以此類推,以避免聽力損傷。

(0)
上一篇 2021-07-11 20:17
下一篇 2021-07-11 21:19

相关推荐